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商洛概况 -> 商洛文化
人文

明《商略》曰:“汉高发巴蜀之民定三秦,迁巴蜀渠率七姓居商洛,由是风俗不改,习尚清高,有四皓遗风,”人性质实,土风简朴。故斯地居民,南北杂处。一般说来,丹江盆地以北多“本地人”,其生活习惯近似北方型;以南则多“下湖人”,其生活习惯近似南方型。南北文化虽经数百年交汇,仍各具其传统特色。南方美与北方美陶冶感化,现代美与传统美水乳交融,构成五彩斑斓的生活图画。

商洛地连秦楚,人杂南北,文艺形式丰富多彩。历史上,“大槐树人”带来的“黄河文化”和“下湖人”带来的“长江文化”在这里交汇,形成独具特色的地方文化艺术。剧种有秦腔、花鼓、道情、二黄(汉剧)、豫剧,以及民间的山歌、号子等。五十年代“夫妻观灯”、六十年代“一文钱”、七十年代“屠夫状元”、八十年代“六斤县长”、“凤凰飞入光棍堂”、九十年代的“山魂”等剧目,均获得省以上创作一等奖,有的赴京汇演,有的搬上银幕。1985年被省文化厅誉为“戏剧之乡”。

商洛现在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4个,分别是商洛花鼓、商洛道情、洛南静板书、仓颉造字;36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22项市级还有非物质文化遗产,369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