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商洛概况 -> 市情概览
市情概况

商洛,因境内有商山、洛水而得名。位于陕西省东南部,秦岭南麓,与鄂豫两省交界 。 东与河南省的灵宝市、卢氏县、西峡县、淅川县接壤;南与湖北省的郧阳区、郧西县相邻;西、西南与陕西省安康市的汉滨区、宁陕县、旬阳县和西安市的长安区、蓝田县毗邻;北与陕西省渭南市的华州区、潼关县、华阴县相连。界于东经108°34′20″~111°1′25″,北纬33°2′30″~34°24′40″之间。 东西长约229公里,南北宽约138公里。总面积19292平方公里,占全省总面积的9.36% 。辖商州、洛南、丹凤、商南、山阳、镇安、柞水1区6县,86个镇,12个办事处,常住人口为204.1231万人。2021年全市生产总值852.29亿元,比上年增长9.5%;全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555元,增长9.6%。市委、市政府所在地商州区,距省会西安110公里。

商洛自古为兵家必争之战略要地。汉刘邦因取道商洛先于项羽得咸阳而称霸天下;明末李自成农民起义军曾屯兵商洛,后取道中原,直捣北京;革命战争年代,商洛是鄂豫陕和豫鄂陕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区域,李先念、徐向前、贺龙、王震、徐海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此浴血奋战,播下革命的火种,3000多商洛儿女为革命捐躯。

商洛历史上是西北通往东南的交通要道,兼容秦雄楚秀,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历代诗文大家李白、白居易、韩愈、杜牧等曾寓居商山,留下了大量脍炙人口的千古佳句。当代著名作家贾平凹就出生在丹江河畔的丹凤县棣花镇。

商洛地跨长江、黄河两大流域,位于暖温带和北亚热带过渡地带,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四季分明,属半湿润山地气候。独特的地理和气候条件,赋予商洛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矿产、生物和旅游资源。全市现有林地1822万亩。全市已发现各类矿产61种,查明并列入《陕西省矿产资源储量表》的有54种。商洛有种子植物123科、494属、1012种,其中药材类460多种、纤维类90余种、野生淀粉类40余种、化工原料类20余种。此外还有许多鞣料植物、芳香植物和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濒危植物及牧草植物等。

商洛生态旅游资源丰富,境内处处奇山秀峰,险峡名川,林荫苍翠,佳木秀郁,自然景观别具一格。有各类自然保护区及珍稀动物保护区48处,商南金丝峡、镇安木王、柞水牛背梁、山阳天竺山等旅游景点具有一定的知名度,是旅游、避暑、休闲、度假的胜地。

随着交通、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的逐步改善,商洛已融入西安一小时经济圈,商丹循环工业经济园区被批准为省级工业园区,2016年8月晋升为省级高新区,商洛已纳入关中—天水经济区和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良好的生态环境,优越的资源条件,潜在的区位优势,充满着突破发展的生机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