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商洛概况 -> 市情概览 -> 历史沿革
历史沿革

商洛地区历史悠久。据考古发现,早在一百多万年前的旧石器时期,这里就有先民活动。新石器时期,洛河、丹江、金钱河、乾佑河、旬河沿岸,先民在此聚居,繁衍生息。《史记·殷本纪》载,契(xiè)长而佐禹治水有功,封于商,商,国名也。《括地志》云:商州东八十里商洛县,古之商国。《水经注》曰:丹水自上洛经商县南,契始封此。契即帝喾之子。据《隋书·地理志》载:“商洛”之名源于商山、洛水。历史上曾有上洛、商州等名称。

商洛在夏、商时期属豫、梁二州。春秋时期属晋,战国时期为秦地。秦始皇统一六国后,北部和南部分别属关中郡内史和汉中郡。西汉时分属弘农郡和汉中郡。东汉时分属京兆尹和汉中郡。东汉以后的十余个朝代,或为郡、为县、为州,称谓不一,管属各异。到明代,属西安府管辖。清代属西安府、商州管辖。雍正三年(1725),商州升为直隶州,直属陕西省管辖,领商南、洛南、山阳、镇安四县。乾隆四十八年(1783)设孝义厅(今柞水县),属西安府。民国二年(1913)废州府存县道,本区分属关中道和汉中道。民国二十二年(1933)撤销道制,由省直接领县。民国二十四年(1935),在商县兼设第四行政督察区专员公署,领商县、洛南、商南、山阳、镇安、柞水六县。1949年全区解放。1949年5月本区属陕南行署商洛分区,1950年5月改设商洛专区。1951年4月改为商洛区。1969年改为商洛地区。1988年将商县改为县级商州市。2001年11月撤销商洛地区,设立地级商洛市,原商州市改称商州区。现辖商州、洛南、山阳、丹凤、商南、镇安、柞水1区6县。(来源:商洛地区志、商洛年鉴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