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数据 -> 正文
商南县项目建设加速 投资平稳回升
索 引 号 01606072-9-03_F/2020-0430002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统计数据 发布日期 2020-04-30 00:00
名  称 商南县项目建设加速 投资平稳回升


今年以来,商南县全县上下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及时督促指导符合条件的企业(项目)复工复产,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目前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复工率达95%以上;1-3月,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37亿元,下降43.5%,较1-2月收窄20个百分点,投资呈稳步回升趋势。

一、投资总体情况

一是重点项目开复工有序推进。3月份以来,项目单位积极创造条件加速复工复产,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库内项目有序复工,截至目前,投资统计项目库111个项目,暂有3个项目未复工。

二是固定资产投资结构逐步优化。从一季度投资数据来看,民间投资占投资总量的62.5%,呈现逐步上升趋势;分产业看,一、二、三产业分别完成投资1.2亿元、4.7亿元和8.5亿元,第三产业完成投资明显超过一、二产之和;分建设性质看,新建项目完成投资13.9亿元,占总量的96.5%,占绝对主导地位。

三是投资统计改革执行情况良好。1-3月,500-5000万元在库项目58个,全部实行联网直报,直报率达100%,因疫情等因素影响,仅2个项目未复工零上报、2个项目误将期末项目建设状态选为投产,错误率为3%。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受疫情影响项目开工相对迟缓。一些项目因疫情影响,开工不足,截至目前,仍有未开工项目2个,分别是商南县过风楼镇徐家店社区安沟产业脱贫生态茶园、年产2000吨叶腊石系列产品技改项目,部分项目建设进度缓慢,影响到投资进度。

二是大项目储备不足。目前在库项目5000万元以上项目53个(2个已完工,12个项目即将竣工)、剩余投资不足,新增入库项目5000万元以下项目相对较多。

三是企业投资信心不足。受大环境影响,企业因资金、人力、物资、原材料价格上涨、人工费用增加等因素,对项目建设力不从心,投资增长后劲不足。

三、几点建议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商南县实施“一心三带五协同”规划布局推进提升之年。全县上下务必紧扣固定资产投资这驾马车,发展大产业,强化大招商,推进大项目,以投资拉动经济稳增长。

一要坚持不懈抓好项目纳规入统。项目主管部门要搜集整理县区内所有500万元以上项目,及时掌握项目审批、资金到位、材料进场、员工复岗情况,积极创造条件促开工,做到项目落地建设一个,立即纳规入统一个,快速充实项目库。

二要久久为功抓好项目谋划储备。各经济主管部门要提高项目谋划能力,围绕该县“一心三带五协同”规划布局,积极谋划包装一批能拉动县域经济的大项目,充实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库。并梳理一批能尽快落地建设的大项目,协调办理审批相关手续,积极创造开工条件,督促其尽快开工。

三要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投资信心。紧抓纾困基金、减税降费、金融支持等政策机遇,针对项目建设和企业复工复产中存在的问题,逐个分析研判、迅速研究解决,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企业投资信心,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千方百计保质量、抢时间、抓进度,全力以赴促投资稳增长。(商洛市统计局 蔡海琴)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