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项目 -> 正文
丹凤 奏响项目建设最强音 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重点项目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丹凤县2020年重点项目建设综述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21-0118006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重大项目 发布日期 2021-01-18 00:00
名  称 丹凤 奏响项目建设最强音 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重点项目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丹凤县2020年重点项目建设综述

日产20 万支聚合物锂离子电池项目生产车间

环秦岭航空智能科技装备产业园车间

鹤秦服装生产车间

棣花茶房食用菌产业园

碧桂园项目一角

时值隆冬,在丹水凤山之间,一个个特色产业项目纷纷落地、一批批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快马加鞭、一项项民生工程有序推进,各大项目工地处处呈现一派火热的建设景象……无论身处机器轰鸣的车间,还是在日新月异的建设工地,都能感观到砥砺前行、奋发向上的勃勃生机。

2020年,丹凤县委、县政府在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坚持以项目带投资、以投资促发展,集中精力抓招商、上项目,兴产业、强支撑,一个个关乎丹凤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项目建设高歌猛进,用不断刷新的业绩擂响了丹凤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战鼓。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构成一个新的增长极。在2020年丹凤县经济发展的版图上,重大项目建设注定是浓墨重彩的那一笔: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县5个省级、31个市级、60个县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分别完成14.55亿元、47.83亿元、71.96亿元,各占年度计划的108.58%、128.6%、100.9%;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4.56亿元,降幅较上年收窄20.5个百分点。

一个个落地的重大项目,不但带活了县域经济,还增强了经济发展的强力后劲,为丹凤高质量发展积蓄了全新动能,夯实了经济发展的牢靠“底盘”,点燃了丹凤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高点规划培育县域经济““增长极增长极”

重大项目建设作为拉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火车头”,是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的“主引擎”,也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强大支撑。

丹凤县委、县政府精确把握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省、市相关项目建设政策,立足自身优势,科学定位,以项目建设来培育特色产业。围绕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全域旅游、城乡统筹等领域,精心谋划了一批有延链条、补短板、有市场、增财源、惠民生的重点项目,带动了全县经济向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快速化发展。

在现代工业项目方面,按照现代工业建设思路,丹凤县谋划并实施了尧柏公司自备水泥用灰岩开发及废石废渣综合利用项目、天元电子年产10万片线性电阻、聚盛洋科技公司日产20万支聚合物锂离子电池、旭远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等新型工业项目等38个项目,总投资72.57亿元。在丹凤县域工业集中区内,2020年投产的西部生态智能家居产业园项目,采用国际领先技术设备,建成了从原料到成品全流程智能化、无尘环保生产车间,该项目成为西北地区首屈一指的智能化家具生产线。在东凤葡萄酒产业园内建成了国内一流的生产加工车间,国际一流的规模化洞藏酒窖……15个这样的大项目均建成并投产运营。

在现代农业项目方面,围绕“八个重点产业”全产业链发展,坚持“北菌、南药、川养殖”布局,精心谋划项目,积极推广应用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逐步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峦庄镇建成的良种天麻产业园约1250亩,年生产菌种2000万袋,年培育零代种子5万箱,规模均为全国最大,所研发的零代种子不但延长了种子链,还填补了国内相应领域空白。在商镇东峰村建设了一个集托佩克种猪繁育、改良、销售为一体的现代种猪繁育场,全部投产后年出栏各类猪可达10万头,将成为国内一流育种企业和国家现代化农业龙头企业。这些项目同食用菌产业园、秦岭艾都、肉鸡产业提质增效等共计43个现代农业项目,总投资36.8亿元。

在全域旅游项目方面,围绕鱼岭水库及周边生态资源,引进陕西省水务集团实施了鱼岭水寨山水田园综合体项目,通过“旅游+扶贫”的模式,把田园风光、养生度假、户外体验、水寨风情、农耕活动等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以餐饮住宿、山地体验、水上娱乐、休闲观光等为一体的多功能景区。建设也达到初步运营条件,进一步丰富了丹凤全域旅游内涵。丹凤县发挥生态绿脉、历史文脉、革命老区红脉资源优势,围绕建设商於古道生态文化旅游走廊,精心谋划了中国秦岭飞行小镇、丹江百里生态长廊(丹凤段)等16个项目,总投资48.39亿元,为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在城乡统筹项目方面,在龙驹寨街道办河涧社区按照省级标准化高中建设标准规划学位6000个,2020年10月底完成土建工程,建成建筑面积达11.8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城区教育资源将得到有效整合,教育服务功能提升,城区框架进一步拉大。城乡统筹项目上,积极构建新型城镇体系,还谋划实施了碧桂园紫御公馆、金山养老公寓、二级客运站、县医院医技楼、农村安全饮水等新型城镇化项目57个,总投资87.95亿元。

丹凤县在项目建设中,千方百计引进一批支撑作用大、科技含量高、产业链条长、辐射带动强的好项目、大项目,构建了“谋划一批、推进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的项目滚动机制,全面形成“梯次明显、结构优化、接续有力”的项目推进格局。

强力推进领跑项目建设““加速度加速度”

丹凤县为了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稳步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2020年初,引导丹凤雅尔艾服装有限公司及时调整生产线,开足马力、加班加点生产成品医用防护服,成为全省首家防护服生产企业,为全省乃至全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商洛贡献。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后,整合各方力量,全力以赴统筹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按照“一产强基、接二连三”的产业发展格局,稳定有效投资,切实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打好“收官战”。按照“大产业引领、大项目支撑、集群化发展、园区化承载”的思路,瞄准新基建、社会民生、产业发展等领域,推进环南路建设、新雨丹中药科技产业园、现代材料产业园等重点项目,确保“十三五”项目圆满收官。

念好“民生经”。紧盯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短板,加快推进实施丹凤县第七小学、第九幼儿园、丹水小学、峦庄镇污水处理厂等补短板项目,总投资1.05亿元。目前已全部完工,第九幼儿园、丹水小学、峦庄镇污水处理厂已投入使用,第七小学计划2021年春季招生投入使用。

用足“金钥匙”。用足用活债券融资、中省预算内、农发行贷款等各类政策,围绕智能交通、新型城镇化、城市停车场和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实施项目55个、总投资110.6亿元。截至目前,已争取县中医院迁建等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2.15亿元;争取育才路等抗疫国债资金9040万元;争取苏陕协作、陕南专项等中省预算内资金14.06亿元。

搭建“大平台”。丹凤县依托中小企业孵化园、秦岭飞行小镇、商镇工业精深加工区等企业聚集平台,筑巢引凤,招引到了环秦岭航空智能科技装备产业园、秦丹电商物流园、西部轻工新材料中心、尧柏水泥延链补链等重大项目14个、总投资46.43亿元,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优化环境““筑巢引凤筑巢引凤””激发新动能

“在丹凤办企业环境特别好,园区为我们新入驻公司免除了一年的厂房租金,仅这一项就为我们节省成本近60万元,还派干部全程协助企业办理各项手续……”正是丹凤县的优质服务环境,让陕西聚盛洋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对未来的发展信心十足。

像聚盛洋科技有限公司一样享受“保姆式”服务的企业还有很多。据丹凤县域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工作人员介绍,2020年仅该园区就为入驻企业提供财政贴息贷款7540万元、设备补贴500万元、减免厂房租金240万、装修补贴150万元。

丹凤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明确“一件事一次办”事项30件,梳理“网上可办”事项568项,网办率达92.96%,200项高频事项实现“不见面审批”或“最多跑一次”。全面落实税费、社保、租金等系列“减免缓”优惠政策,切实降低企业运行成本0.75亿元,为项目建设和企业运行提供坚强保障。

在重点项目推进中,丹凤县实行重大项目县级领导包抓责任制,成立了60个县级领导挂帅任队长的重点项目工作队、5个项目建设专班、15个重点项目党支部,实行清单交办、台账管理、同奖同惩机制,从项目立项、可行调研到建成投运,全程跟踪推进。还将项目建设作为培养历练干部的“试金石”“赛马场”,鼓励干部在项目推进一线建功立业。同时,实行重点项目月通报排名、季评比奖惩制度,对排名末位的责任单位实施黄牌警告,对连续两次督查排名后三位的责任单位,严肃问责追责。共约谈问责干部15人次,提拔项目一线干部40名。

丹凤县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县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先后带队开展“一对一、点对点”专题对接洽谈活动,制定出台《丹凤县招商引资扶持政策》,县财政每年滚动注入资金1000万元对新引进项目在土地使用、厂房建设、人才引进、运营管理、后续发展等方面给予一揽子扶持奖励。2020年还拿出28.3万元重奖招商引资先进集体和个人。栽下梧桐树,方能引得凤凰归。通过系列真金白银的措施,促成新雨丹中药科技产业园、环秦岭航空智能科技装备产业园、西部生态智能家具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签约落户丹凤。

为了保障项目建设用地,丹凤县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走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之路,共争取土地指标1464亩,盘活闲置土地350亩,有效保障重点项目用地需求。2020年初,丹凤县在全市率先出台了《丹凤县做好疫情防控增加农民收入防止返贫政策支持办法》,预算财政资金1.2亿元,从产业、就业、金融三个方面制定了30条“硬核”措施,积极应对疫情对重点项目、产业就业造成的影响,为项目建设注入了动力。

2020年,丹凤县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科技创新持续加速、“硬核”措施持续发力,为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提供了支撑。

“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开启新征程。丹凤县正奋力把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等转化为发展优势、产业优势、项目优势,用大项目、好项目的落地生根,厚植起高质量发展根基。

丹凤,正在书写重点项目建设新的辉煌!

策划:王舒

组稿:樊利仁 冯永发

摄影:张钉民 何威 陈沛坤等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