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项目 -> 正文
千帆竞发潮涌动 正是扬帆搏浪时
索 引 号 01606072-9-02_Z/2021-1124002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重大项目 发布日期 2021-11-24 00:00
名  称 千帆竞发潮涌动 正是扬帆搏浪时

—柞水县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侧记

“树树皆秋色,山山唯落晖”。深秋的柞水用色彩斑斓记录着所有山峰的颜色,秋天的多姿多彩在漫山遍野表现得淋漓尽致,碧空下的美景是“霜叶红于二月花”的热烈,薄雾中秋的倩影则是“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娇羞,一如一个靓丽的少女,待嫁闺中。

尽管深秋带来丝丝寒意,但柞水县各大项目建设现场却是生机盎然,处处涌现着大建设、大发展的生机与活力,孕育着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新希望,一幅幅画卷正在徐徐展开,一张张蓝图正逐渐变为现实。一个个重大项目的开花结果,孕育了一个个新的增长点,成就了一个个新的增长极。

走进柞水县曹坪镇窑镇社区的玉窑木耳菌包生产基地,看到的是一幕幕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一袋袋木耳菌包从自动化生产线上源源不断地生产出来,忙碌的工人们正加紧分拣菌包,这里已建成菌包自动化生产线1条,生产木耳菌包1200万袋。

来到位于陕西盘龙药业集团的盘龙药业综合制剂与提取强链项目基地,一座座崭新的标准化厂房拔地而起,崭新的设备早已安装并调试完成,职工们正有条不紊地在各自生产线上工作。

漫步于柞水县乾佑街办梨园村,只见远山近水在冬日暖阳映衬下显得格外静谧,一条条干净笔直的公路在碧蓝的天空下直通远方,一座座白墙灰瓦的民居错落有致地分布于山水之间,一盏盏崭新的太阳能路灯遍布群众房前屋后,来到这里就如同到了某个江南小镇,人们会不由得放慢脚步,去感受那份乡村生活的恬静悠远。

……

笔者日前采访时看到,柞水各大施工现场处处紧张繁忙、热潮涌动,塔吊林立,机声隆隆,繁忙奋战的建设者们铆足干劲,挥汗如雨,一股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建设激情扑面而来。

重大项目建设是抓经济、抓发展的重要手段和载体。2021年,柞水县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引擎”,牢固树立抓大项目、大抓项目、促大发展的鲜明导向,以高质量项目建设促投资、调结构、稳增长、惠民生,实现项目招引数量、落地总量、投资质量三个新突破。全年105个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投资94.63亿元,占年任务的86.65%。其中,22个市级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投资43.77亿元,占年度任务的111.2%。

高点规划 培育县域经济增长极

“今天的项目结构就是明天的经济结构”成为柞水县牢固树立的发展理念。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生命健康等领域为重点,县上谋划了一批占地少、效益高、前景阔的重大产业项目;抢抓省、市发展机遇,围绕西安一级城市建设,商洛“一都四区”建设等,谋划了一批支撑性、承接型、插销式项目;立足全县发展方向,聚焦五大战略、五大产业,谋划了一批延链补链项目。

以工业“五化”发展为方向,柞水县精心谋划了大西沟800万吨菱铁矿采选、贝恒建材二期项目等33个项目,总投资87.64亿元;县上坚持农业现代化、农业生态化发展方向,围绕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国家农业科技示范园核心区,谋划了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万亩茶园建设、稀有食用菌产业化培育开发延链等11个特色农业项目,总投资15.56亿元;为了推动全县旅游产业更好更快发展,县上围绕打造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紧扣推动“中国气候康养之都”建设,持续叫响“22℃商洛”品牌,策划包装了秦丰康养综合体、高铁新城等31个项目,总投资212.9亿元;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是柞水县委、县政府的不懈奋斗目标,聚焦群众最迫切最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县上精心策划了县城棚户区改造、城区第四小学新建等56个项目,总投资28.6亿元。一个个新项目的落地和建成,为建设“三高三区”新柞水积蓄了新动能,孕育了新希望。

招大引强“筑巢引凤”激发新动能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招商引资始终是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而柞水县也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深度和广度,招大引强、招新聚优。柞水县紧盯国际国内500强和大型央企国企,严格落实“一把手”精准招商责任制,制定招商项目“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将合同履约、资金到位、项目落地以及投资强度、亩均收益作为评判标准。同时,抢抓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构建大西安都市圈、打造商洛“一都四区”等战略机遇,积极“走出去”,参加诸如京津冀产业招商推介会、央企陕企民企外企进商洛精准洽谈会、第五届丝博会等重要招商活动达10余次,先后到佛山、天津、成都等城市开展叩门招商、小分队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拜访知名企业20余次。此外,各镇办、各部门也结合各自实际大力开展“争资夺旗抱奖牌”“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等活动,吸引了一大批有志之士回乡创业,为家乡作贡献,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激发了全县上下招商引资的热情,营造了大抓招商、全民招商的浓厚氛围。

目前,柞水县争取到了溶洞国家地质公园遗迹保护等项目44个,争取资金9.6亿元;柞水县曹坪抽水蓄能电站、柞水西谷医院等68个项目顺利签约,总投资391.26亿元;以县域工业集中区、小岭现代工业产业园、西川现代休闲农业产业园等五大龙头园区为优质载体,引进了中国电投集团、中国电信集团、北京银帝集团等9家实力雄厚的大企业入驻;成功举办第四届木耳文化节及柞水—高淳2021“金秋季”领导干部招商推介会,签约合同和协议13个,总投资6.66亿元。

强力推进 领跑项目建设“加速度”

柞水县把项目建设作为“不二王炸”,举全县之力夯实工作举措、大力度攻坚克难,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工作。柞水县深入开展“项目建设提升年”活动和项目建设“大比武”活动,对已签约项目分类建立管理台账,持续跟进项目要素保障;对已建成项目则持续做好项目跟踪、企业服务等工作,促进项目尽快建成投产,尽快形成效益;对在建项目实行定目标、定任务、定责任、定时限“四定”工作机制,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快速建成;县财政强化资金保障,利用专项项目发展基金采取“一对一、点对点”的方式,全力协助企业做好规划选址、安评环评、立项审批等前期工作;利用开展的“百人帮百企”活动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援企稳岗政策,一些企业“招工难”“用工难”等问题也顺利得以解决。

目前,部分重点项目已经开工建设或建设完成。丝博会签约的39个项目已全部落到实处并建设,111.61亿元资金已到位;盘龙药业综合制剂与提取强链、圣佳老年疗养托管中心建设等31个项目的前期各项工作已完成,梨园山河故里康养综合体、云山湖森林康养度假区等22个项目也已经开工建设,陕西万银航空岩棉纤维开发等60个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之中,城区九年制实验学校等20个项目已全部建成投用;柞水县龙岩建材有限公司建筑饰面材料已投入生产。为了推动绿色矿区建设,柞水宝华公司的年产60万吨非金属矿加工及尾矿综合利用项目也已投入生产。

全力保障 做优项目建设“硬服务”

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聚焦项目干,柞水县坚持以最强工作专班、最优营商环境、最实工作机制和最硬工作作风全力为全县项目建设做好各方面最优质的服务。

柞水县负责包抓项目的28名县级领导深入一线现场办公、指挥调度,协调解决土地、资金等难题,形成了“领导领着干、部门带动干、干部跟着干”的工作格局。为了营造更优良的营商环境,该县采取优化内部审批流程、信息共享互通、提前介入、并联办理等一系列措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一网通办、一窗受理、一厅办公,同步大力整治恶意阻工、违法滋事、吃拿卡要等行为,全县项目建设外部环境更加优化。工作成效明不明显,就看机制健不健全。为了保障项目建设,柞水县建立了任务分解、责任落实、工作进度、完成时限“四张清单”,落实跟踪督办、定期回访、效果反馈“三项举措”,实行清单化管理、销号式推进,确保所有项目早落地、早建设、早投产、早达效。为把“提士气、强担当、建机制、促发展”作风建设推向深入,柞水县成立了执行力办公室,工作人员深入一线督察项目建设进度、成效和结果,对进展缓慢、推进不力,成效不明显的单位进行全县通报并落实黄色催办、橙色警示、红色查办“三色”预警机制,实行加分奖励和扣分处罚措施,形成了以项目论英雄的鲜明导向。

大浪奔涌逐浪高,蓄势扬帆破浪行。借助项目建设这一强大引擎,柞水县必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潮中,乘风破浪,扬帆远行。下一步,柞水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心韧劲,以昂扬姿态同时间赛跑,将决策部署转化为工作思路,工作举措和具体行动,把建设“三高三区”新柞水的奋斗目标从蓝图变为现实,在接续奋斗中书写新的辉煌。

策划::陈晓琴

组稿::朱恢军 张莹雪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