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社会保障 -> 正文
商洛实现镇村医保经办服务网络全覆盖
索 引 号 szfb/2022-00360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社会保障 发布日期 2022-06-06 09:41
名  称 商洛实现镇村医保经办服务网络全覆盖

为了推进“放管服”改革,提升医保服务水平,打造医保经办“15分钟服务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市医保局加快构建市、县、镇办、村(社区)四级医保经办服务体系,为98个镇办、1298个村(社区)配备了专兼职医保专干和医保经办联络员,实现镇办、村(社区)医保经办服务网络全覆盖。

市委、市政府把建立健全基层医保经办服务体系当作基础民生工程来抓,印发了《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责任清单》,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保经办服务体系的通知》,明确建立健全以县区医保管理经办机构为中心、镇办医保服务机构为枢纽、村(社区)医保服务室为网底的县、镇办、村(社区)三级联动医保服务网络机构,市医保局按照“六统一”“四最服务”要求,加快推进医保服务标准化建设。

各县区政府高度重视,积极推进,制定实施方案,要求各个镇办、村(社区)落实网点设置、落实办公场地、落实工作人员、落实经费保障。目前,全市7个县区、98个镇办全部设置了医疗保障服务站,配备了171名镇办医保专干,设立了1298个村(社区)医疗保障服务室,配备了1312个村(社区)医保联络员,镇办服务站、村(社区)服务室已全部挂牌。

市上实施两个统一,规范基层经办服务。统一镇办、村(社区)职能职责,明确镇办、村(社区)两级医疗保障服务站(室)职能职责,办事指南、办理流程图、样表及各项业务工作指南等内容;统一下沉服务清单,不出镇办可以办理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登记、参保信息变更、出具《参保凭证》及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备案、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备案、常驻异地工作人员备案、门诊住院费用手工(零星)报销材料受理、门诊慢特病申报受理、医保政策咨询、居民医保电子凭证激活等经办类11项业务。不出村(社区)可以办理城乡居民医保参保核查、信息登记、视同参保证明资料收集及医保政策咨询、意外伤害协助调查等查询类事项4项。实现了参保群众咨询政策、办理业务马上办、门口办。

“方便了,村上有了医保服务站,以后报销医疗费、办理慢病卡再也不用到城里去了,有个大病小灾在村上就把医保政策了解了。”商州区夜村镇甘河村一位村民看到村党群服务中心挂上医保服务站牌子,了解后道出了心声。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