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示公告 -> 正文
第二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销号公示(第一批)
索 引 号 szfb/2022-00122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公示公告 发布日期 2022-01-18 11:13
名  称 第二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销号公示(第一批)

按照《商洛市贯彻落实第二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反馈问题整改方案(修订版)》要求,有关单位认真开展第二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整改情况经各牵头单位组织检查验收,以下三个问题已经完成整改,现予以公示。公示期自2022年1月17日至2022年1月24日。欢迎广大社会公众对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对发现未达到整改要求或整改情况不实的,均可在公示期间向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反映。

电话:0914-2325644 邮箱:slhbdcb@163.com


商洛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1月17日

第二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完成情况公示明细表

序号

反馈问题

整改情况

1

商洛市以市场效益决定经济产业结构的现象还比较突出,以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得还不够好。少数领导干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绿色发展理念存在差距,生态环境保护“一岗双责”落得不实,积极主动作为少,存在等政策、靠经费、要项目的“等靠要”思想,构建全民行动和完善环境社会治理体系没有形成。

1.强化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传。全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建党100周年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等活动,常态化开展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及绿色发展理念宣讲活动。2.加强干部专题培训。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纳入各个主体班次、重点班次培训内容,以县处级干部为重点,在年度调训、网络学院培训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中青年干部培训中融入生态环保专题,设置相关班次课程,举办生态文明、绿色环保、美丽乡村等方面专题培训6场次,培训干部1465人次。3.各县(区)及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印发了县级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市级相关部门单位制定了本部门单位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夯实了县(区)、部门环保责任。4.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加强统筹协调、督促检查,多次组织联合执法、现场核查、专项整治等活动,及时调度督办、抽查核实环保督察整改等重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指导各级各部门切实履职尽责。5.加大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2021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案件176件249人。同时,全市结合作风建设、巡察整改等工作,零容忍打击秦岭“五乱”及破坏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期间全市公安机关共刑事立案117起,移送起诉59案76人。6.加大环保督察整改,顺利完成第二轮中央和省环保督察配合保障工作。目前全市第一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基本整改到位,第二轮反馈问题及交办信访件整改工作有序开展。7.市委市政府2021年9月印发《商洛市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实施方案》,县区相继制定印发了县级实施方案并抓紧落实。8.市秦岭办2021年9月印发《商洛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群众举报奖励机制》,全市已将生态环保领域有关举报电话并入12345市长热线,统一接听投诉举报,全面畅通举报渠道。9.加强环境宣传,全市围绕秦岭保护开展了市级领导督导、净化母亲河、美丽田园、亮剑行动等十大行动日系列活动,结合“六五”世界环境日、气候适应型城市、低碳生活、“十四运”环境质量保障等工作,组织开展了主题采访、环保设施公众开放等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了全民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浓厚氛围。

2

水利局等部门对河道采砂整治不到位、监管工作偏松偏软,个别采砂企业违规建设生产、污染防治设施不到位问题突出。

1.严格落实“河长制”。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市县镇村四级河长参加的全市河长制工作视频会议,积极开展巡河、管河、护河行动,开展明查暗访,协调解决突出问题,针对河流“四乱”问题开展暗访督查80余次,落实市级河长5人,县区级32人、镇办级230人、村级1438人,村级河道保洁员2176人。2.切实加强河道采砂管理。商南、柞水、山阳、丹凤等县制定了《河道采砂规划》并通过市水利局审查,全市落实2021年重点河段、敏感水域采砂管理“四个责任人”144个,2021年累计立案查处河道违法采砂案件47起,累计处罚86.25万元,有力地打击了违法采砂行为。3.加大保留河道采砂企业监管,全市涉及河道采砂企业共5家,2021年均未开展采砂活动。省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指出的采砂企业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丹凤县江河砂石公司设施设备已拆除,场地已恢复。商南县润鑫砂石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过风楼白玉沟作业区和县河口作业区违法占地问题已查处到位,办理了用地手续。山阳县百川砂石公司违法占地问题已立案处罚,违法建筑物已没收移交财政部门,不符合规划的占地区域建筑物已拆除并恢复土地。

3

全市普遍存在固废管理标准不严,汽修行业危废治理标准不高的现象。

1.省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下沉督察期间指出的23个危险废物问题已整改到位。2.市环境局会同市公安局等部门组织开展了固体(危险)废物专项执法检查、严厉打击危险废物违法犯罪专项整治工作,先后出动执法人员332人次,环境执法立案9件、处罚9件,处罚金额69万元。3.市环境局加大工业固体废物监管,2021年完成全市33家一般工业固体废物、60家危险废物、24家医疗废物产生单位申报登记,4家危险废物经营单位年报审核工作。开展了2021年度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考核,对全市危险废物产废单位、经营单位实现考核全覆盖,62个考核发现问题已整改到位,汽修行业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水平持续提升。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