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示公告 -> 正文
商洛市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索 引 号 szfb/2024-00353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公示公告 发布日期 2023-02-08 14:28
名  称 商洛市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依法治省办的精心指导下,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一都四区”建设和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持续推动我市法治政府建设提质增效。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我市深入贯彻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印发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的通知,专项部署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各级党委政府学习安排,市委、市政府带头示范,做好学习、解读、研讨、宣传及贯彻落实等各项工作。市政府办公室、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市场监管局、市财政局等市级政府部门通过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会、司法e讲堂、法治大讲堂等多种形式,全力推动全体工作人员不断学深悟透、学思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

(二)加强组织领导,法治政府建设职责不断加强。一是抓机构强保障。及时调整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和四个协调小组组成人员,市委书记担任主任,市人大主任、市长、市委副书记担任副主任,先后召开委员会会议4次,专题研究法治建设重点工作,连续两年召开市委书记点评法治工作,统筹协调推进工作落实。二是抓部署压任务。制定《商洛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印发《商洛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明确目标责任,夯实工作任务。三是抓点评促落实。在全省率先开展党委(党组)书记点评法治工作试点,探索形成党委(党组)书记点评法治工作“126模式”,通过扛牢“第一责任”、点评“两个重点”、落实“六个规范”,持续推进并不断完善党委(党组)书记点评法治工作,有关做法被中省肯定并推广。四是抓述职提效能。全面建立党委(党组)书记年度述法制度,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书记根据年度述法预告内容和法治工作开展情况,形成述法报告,书面报送党委依法治市、县(区)办,作为法治点评、考核的重要依据。五是抓考核督实效。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市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指标,对各县区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进行全面督察和考核。我市被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命名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法治化环境不断改善。一是全力推动政务服务集成快办,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全市1320项事项“网上可办”,1126项事项“一门受理”,网办率突破90%。二是加快全市相对集中权划转,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推动“全省通办”“跨省通办”,开展“容缺受理”等便民措施,实施市场许可全程网上办。三是全面实施开办企业全程电子化,持续增强“一网通办、一窗通办”服务能力,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3个工作日内,企业注销公告时间压缩至20天。四是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认真梳理第二批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清单,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我市“信用商洛”、行政审批“容缺后补”成功入选新华社全国信用及营商环境创新案例。我市获得电力、办理破产、执行合同、政务服务等5项案例入选2022年全省第一、二批优化营商环境典型经验做法案例清单在全省推广。

(四)加强制度建设,政府行为不断规范。一是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商洛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农村居民饮水安全管理条例》《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已颁布实施,《商洛市养犬管理条例》已获省人大常委会批准,2023年8月1日起施行。二是加强制度建设。每年编制落实《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的“三统一”制度。2021年以来,市、县区政府共制定发布行政规范性文件92件。三是加强文件清理。对全市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全市共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325件,保留204件,修改52件,废止36件,失效33件,有效规范了治理行为。

(五)推进依法决策,治理水平不断提升。一是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认真落实《商洛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市政府合同管理办法》等制度,规范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行为,不断提高行政决策的质量和效率。二是严格合法性审查。先后对《商洛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办法》《商洛市污水处理厂改扩建项目合作协议》等45项决策事项进行了合法性审查,预防了违法决策。三是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坚持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制定出台《商洛市政府法律顾问考核办法》,各级政府和村(社区)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全市法律顾问积极参与办理涉法事务并提出法律意见。目前,我市各级党政机关共聘请法律顾问409名,组织全市280名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

(六)规范行政执法,执法水平不断增强。一是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深化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应急等领域综合执法改革,推进基层行政执法体制综合改革,减少执法层次,整合执法队伍,提高执法效率。二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规范行政裁量权制度,市司法局重新梳理确认市级32个部门行政执法依据1883部,以市政府文件印发执行,提升行政执法监督效果。三是加强行政执法资格和证件管理。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出台《商洛市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办法(暂行)》,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教育培训,全面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

(七)化解矛盾纠纷,社会稳定不断巩固。一是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市司法局出台《商洛市行政复议案件集体研究工作制度(试行)》,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建立行政审判和行政应诉联络机制,举办全市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业务培训班,提升我市行政复议案件办理水平。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各级政府和行政执法部门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行政应诉职责,依法参加出庭应诉,我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不断上升,位居全省前列。三是化解矛盾纠纷。加强党的二十大和国庆节等重要时段安保维稳工作,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大化解 喜迎党的二十大”专项行动。不断健全完善“三调联动”机制,建成市、县(区)、镇(办)、村(社区)、组五级调解网络。四是深化法治化信访工作。依法依规推动信访矛盾化解,全力推进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依法系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突出问题,积极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八)深化法治宣传,素质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一是落实学法制度。完善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和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每年学法不少于8次,对所有拟提拔任用人员进行法律知识考试。二是强化教育培训。通过举办法治讲座、开展集中培训、组织法律考试、网络法律知识答题等方式,提高干部法治素质。组织391个单位7863名国家工作人员开展无纸化法律知识考试,平均成绩95分。三是开展法治宣传。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利用“12.4”宪法日、国际禁毒日、秦岭生态卫士行动日开展主题宣传280场次,发放宣传资料3.5万份,受教育群众5万余人。我市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市委书记赵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宁及李华、张国瑜、李旭光、矫增兵、杨建军等市领导参加。

二、存在问题

(一)法治理念尚未普遍树立。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不系统不全面,个别领导干部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和法治政府建设规定要求不精准,没有深入领会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

(二)行政执法规范化和精细化有待进一步提升。个别地区和部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还不到位,基层行政执法力量不足,执法水平有待提升,综合执法机构职能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三)队伍建设专业化亟需提升。依法治市(县)机构设置与职能不匹配,人员力量不足,工作力量薄弱、素质能力不足、法律专业人才缺乏,这与当前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县)的任务不适应。

(四)法治建设工作进展不够平衡。法治政府建设还存在推进力度和工作成效不均衡等不足,既体现在上下、区域、部门之间重视程度有差异、工作力度有强弱,也体现在各项工作之间不平衡。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引领。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着力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纳入法治宣传、公务员学法用法和领导干部任前考试范围,纳入党校(行政学院)的教育培训内容,全面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素养。

(二)加快建章立制,完善体制机制。加快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健全综合执法改革的配套措施,持续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立健全执法责任体系和责任追究机制,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做到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加强行政执法综合信息平台的建设和应用,大力开展集中执法、联合执法,防止多头执法、重复处罚,提高行政执法质效。

(三)强化队伍建设,提升工作质效。明确各级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设置,健全依法治县区办公室内设机构,合理确定人员编制数量,使机构及人员力量与承担的法治建设任务相适应。持续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开展执法业务培训。加大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力度,推动建立市县镇协调监督全覆盖工作体系,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四)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检查。持续深入开展党委(党组)书记点评法治工作,落实年终述法、问题整改、跟踪问效等制度措施,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走深走实。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每年开展1-2次法治政府建设专项督察,确保工作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指标,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