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示公告 -> 正文
商洛市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自查自评报告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21-0929002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公示公告 发布日期 2021-09-29 00:00
名  称 商洛市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自查自评报告

根据陕西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对设区市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暨市县党政领导履行教育工作主体责任督导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及时研究部署,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对照标准,分解落实任务,有关涉教部门全面开展自查自评。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强化党的领导,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一是健全教育优先发展机制。成立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党委、政府研究解决教育重大问题决策机制。一年来,召开市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市长办公会、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等专题会议10余次。市委、市政府领导坚持深入一线调研、联系学校,解决基层学校实际困难,市级领导深入高校作形势报告5人次。编制、发改、财政等相关部门履职尽责,凝聚了教育优先发展的合力。二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强化意识形态工作组织领导,印发《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研判考核和纪律监督。实行网络安全“网格化”管理,从工作体制等六个方面明确规定要求,维护了网络安全。三是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全市教育系统建立党组织520个,落实专职党务干部45名,学校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实现全覆盖。全面实施教育系统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全市创建示范党组织158个。商洛教育党建工作经验多次在全省大会交流。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教育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

(二)严格行业管理,提高依法治教水平。一是夯实校园安全管理责任。建立校园安全管理责任制和校园安全负面清单,加强“三防”建设,配齐安保人员。全市校园封闭管理、校园一键式紧急报警装置与公安机关联网均达到100%,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达到100%,城区学校上放学时段实现“三见警”,中心小学以上学校全部设立“护学岗”。全市创建省级平安校园68所、市级校园安全管理标准化示范校114所。二是落实“五项管理”和“双减”政策。印发加强全市中小学手机、作业、睡眠、读物、体质五项管理文件5个,组织开展明察暗访2轮。成立“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推进会,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实行“双减”工作周报制度。目前,全市395所义务教育学校出台作业管理细则,478所学校建立作业校内公示制度,528所义务教育段学校全面开展课后服务。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全面停止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审批,对已审批(备案)的201所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进行重新登记。三是不断提升教育治理水平。印发《商洛市中小学教师减负工作方案》和《减负清单》,细化中小学教师减负具体措施和内容,有效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坚持依法行政,组织开展学法用法宣传教育活动9次,坚决禁止公办教师参与有偿补课,严肃治理各类教育乱收费。强化民办学校管理,关停民办幼儿园5所、培训机构1个,组织开展双随机检查和跨部门随机检查8次。

(三)深化教育改革,构建高质量教育发展体系。一是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贯彻落实中省文件精神,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责任清单》,提出5个方面、18条改革举措,进一步加强了教育督导工作。二是健全教育管理体制机制。全面落实国省教育改革发展决策部署,出台了《商洛教育现代化2035》《商洛市深化基础教育内涵发展提升教育质量实施意见》《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具体措施》《商洛市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实施方案》等系列政策文件,编制了《商洛市“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商洛市中小学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三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德育为先,切实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深化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坚持每年全市举办1次U系列足球联赛,各级各类学校每年举办2次运动会、1次艺术节、1次科技节,2020年全市评选表彰中小学德育先进集体、先进个人99名,累计创建国家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47所、省级文化艺术示范校20所。

(四)狠抓师德师风,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一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一把手负责制、一票否决制、师德年度评议、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等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学习教育,广大教师师德素养显著提升。2020年评选表彰省市师德标兵19名、师德建设示范团队14个。二是及时补充并培训教师。落实城乡统一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2020年全市多渠道招聘补充教师732名,其中招聘体音美专业教师203名。实施教师全员培训提升工程,全年培训教师2.5万人次,培养省市教学能手175人。三是全面落实教师工资待遇。截止2020年7月底,全市2.47万名中小学教师兑现2.48亿元奖励性补贴,实现了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公务员的目标。建立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收入随当地公务员工资收入动态调整长效机制,统筹考虑高中教师和幼儿园教师工资待遇。乡村教师生活补助等待遇落实到位。

(五)坚持公平普惠,推动教育科学均衡发展。一是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印发《商洛市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工作实施方案》,商南县、柞水县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创建工作接受了省级过程督导。积极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基本完成,“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明显缓解。截止2020年底,全市有幼儿园545所,其中公办园327所、普惠性民办园124所,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5.94%,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82.75%,公办园和公办园在园幼儿数占比分别达60%、53.82%。二是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印发《商洛市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实施方案》,明确了今后十年全市县区年度创建工作规划、重点工作任务和有关要求。对商南县、柞水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工作进行了过程督导。配合省教育厅开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动态监测,全市基本均衡水平持续巩固提升,优质均衡监测综合得分居全省前列。2020年全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达89.79%,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初中三年巩固率、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均达到100%。严格执行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公民同步招生要求,“择校热”明显缓解。三是高中阶段教育提质发展。加大普通高中建设力度,多渠道筹措各类资金近30亿元,2020年以来先后有镇安中学、商洛中学、商州区高级中学、丹凤中学4所学校建成投用,目前全市共有普通高中19所,已创建省级标准化学校15所。加强普通高中招生管理,全市普通高中全部实行市级招生录取网络平台报名、录生,招生工作公平公正。加快中职学校“双达标”建设,全市4所学校通过省级“双达标”复核,5所学校改扩建迁建规划启动实施。

(六)加大财政投入,提升教育保障水平。一是落实教育投入政策。2020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支出47.79亿元,较上年增长4.35%,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从学前教育到高中阶段教育,全部实现正增长。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足额征收,全部用于教育。二是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2020年投入信息化建设、教学仪器设备购置专项资金4719.7万元,全市中小学校互联网100M宽带接入率达100%,有多媒体教室的中小学校(含教学点)占比达100%,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共用。三是严格控制大校额大班额。实施大校额、大班额消除计划,加快教育项目建设,全年投入4.6亿元,实施教育项目204个,有24所中小学校、幼儿园建成投用,新增学位8030个。全市幼儿园符合标准的班额达85.76%,义务教育段学校大班额占比1.41%,普通高中大班额基本消除。四是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政策。足额落实资助资金,精准资助各学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020年以来,全市下达资助资金2.17亿元,资助困难学生37.76万人次。营养改善计划食堂供餐率达100%,享受学生17.34万人,做到了应享尽享。

三、存在问题

虽然我市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但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城乡教育发展不够平衡,城区教育资源“优而不足”与农村教育资源“多而不优”矛盾并存。受新型城镇化进程、计划生育政策、移民搬迁等因素影响,城区优质教育资源总量依然不足。二是教师队伍建设仍需加强,中小学教师存在结构性短缺问题,公办幼儿园教师编制尚未核定到位,教师队伍素质需要持续提升。三是教育经费投入不足,学校规划建设、教学装备配备、教师培训等经费依然短缺。四是校园安全管理智能化水平有待提高,安保人员年龄偏大、待遇偏低,校园周边环境治理需要持续加强。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市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创建等为抓手,进一步全面落实政府及部门教育工作职责,着力抓好教育重点工作,促进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职中)教育持续快速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一)均衡配置城乡教育资源。一是坚持规划引领发展。落实中省关于学校布局建设的有关规定,将学校布局规划纳入城乡建设总体规划,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大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着力构建与全市城镇化进程、经济和人口发展变化相适应的学校布局。二是扩大城镇教育资源。编制并落实好城镇学校建设总体规划,保障城镇学校建设用地。加大城镇居民集中居住区、新建居民小区和老旧城区学校规划建设力度,严格落实新建居住区配建学校政策,确保足够学位供给,逐步解决城镇大校额、大班额问题。三是整合农村教育资源。突出重点镇(办)、重点村(社区)和辐射能力较强的中心村学校建设,扩大农村优质教育资源,整合保留必要的教学点,着力解决“农村弱”问题。

(二)完善教育投入保障机制。一是落实教育投入责任。建立教育经费稳定增长机制,严格执行中省关于加大教育投入的规定,确保教育经费投入做到“三个增长”,财政教育支出做到“两个只增不减”。二是拓宽经费来源渠道。积极争取中省教育项目和资金投入,确保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中职)教育学校建设、改造提升所需。进一步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将资金投入向教师队伍建设、内涵发展倾斜,向城区学校和农村薄弱学校倾斜。三是加强资金监督管理。确保教育经费和教育项目资金专款专用,防止挪作他用或平衡财政预算,切实为全市教育改革发展保驾护航。

(三)重视教师队伍建设。一是加大教师补充力度。坚持优化结构、增减平衡的原则,及时足额补充紧缺学科教师,持续解决体育、美术、音乐等学科教师及幼儿教师不足问题。二是加强教师培养培训。创新培训方式、培训内容,有效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大力开展“三级三类”骨干教师培养,壮大骨干教师队伍,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示范引领作用。持续加强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三是深化教师管理机制。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继续深化教师、校长交流轮岗制度,采取定期交流、学校联盟、对口支援、紧缺学科教师跨镇校任课和镇内紧缺学科教师走教等多种途径和方式,引导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向农村学校、薄弱学校流动,均衡配备教师资源。

(四)强化校园安全管理。一是加快推进校园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力争年底前各县区校园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全部建成,辖区内视频信号实现汇聚。二是严格执行校园安保配备有关要求,严把安保人员政审关,力促安保人员年轻化,扎实开展校园安保人员安全知识与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安保人员安防意识和安防能力。三是加强与公安、市监、城管、文旅等部门的联系,互通信息,定期开展校园周边环境联合整治,着力打造安全和谐稳定的教育环境。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