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其他文件 -> 市政府办文件 -> 正文
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粮食生产工作的通知
索 引 号 szfb/2022-00340 文  号 商政办发〔2022〕12号
公开目录 市政府办文件 发布日期 2022-04-26 16:31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名  称 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粮食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工作部门、事业机构:

为扎实做好全市粮食生产各项工作,全力夺取今年粮食丰收,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粮食生产工作的通知》(陕政办发〔2022〕7号)精神,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保障好初级产品供给是一个重大战略性问题,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主要装中国粮。保证粮食安全,大家都有责任,党政同责要真正见效。要实打实地调整结构,扩种大豆和油料,见到可考核的成效。”各县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要求,始终把粮食生产作为“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来抓,坚定不移保面积,系统集成增单产,多措并举增地力,千方百计稳定小麦、薯类面积,下大力气扩大大豆、玉米面积,确保全年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240万亩,保障粮食丰产丰收。

二、全力抓好粮食生产

(一)稳定粮食播种面积。要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持农地农用、粮地种粮,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要持续加大撂荒地整治和统筹利用,最大限度挖掘种植潜力,保障粮食种植面积“只增不减”。各县区要尽快将粮食播种面积分季节、分茬口、分作物分解到镇办,落实到村组及具体地块。夏粮播种面积较上年下降的县区,要抓住春播关键时期,千方百计扩大播种面积,确保全年任务顺利完成。

(二)抓好小麦田间管理。各县区要把小麦田间管理作为春季农业生产的首要任务,按照《商洛市2022年小麦抗灾强管百日行动方案》(商农函〔2022〕8号)要求,狠抓小麦田间管理各项措施落实。要组织县区、镇办两级干部深入村组,逐户宣传动员,发动群众积极投入春季田间管理。农业农村部门要组织技术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现场培训,发放明白纸、技术挂图等,指导农民掌握技术要领,引导农户抢抓农时开展追肥灌水。要充分发挥粮食生产新型经营主体示范带动作用,引领分散种植户将春季田间管理措施落实落细。

(三)促进大豆油料增产。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大豆油料生产,从今年开始启动实施大豆油料产能提升工程。对标省政府下达的大豆种植目标任务要求,2022年全市种植大豆33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16万亩,油料作物种植16万亩。各县区要尽快将种植任务分解到镇办,落实到村组及具体地块。要依托新型经营主体,突出重点区域,大力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实现玉米基本不减产、增收一茬大豆的发展目标。

(四)夯实粮食生产基础。要落实“藏粮于地”战略,以粮食生产功能区、粮食规模化经营示范区为重点,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动耕地宜机化改造,提高粮食产出能力。继续实施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测土配方施肥、秸秆还田和增施有机肥等耕地质量提升项目和技术,不断提高耕地质量,提高综合产能和种粮效益。

(五)提升粮食生产水平。要落实“藏粮于技”战略,积极推广各项高产高效组装集成技术,深入开展粮食绿色高产高效创建和模式攻关,集中力量攻克影响单产提高、品质提升、效益增加和环境改善的技术瓶颈。要聚焦主要粮食作物,大力引进和选用良种,确保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5%以上。要推进农机农艺融合,深入实施主要农作物生产机械化推进行动,不断提高综合机械化水平。

(六)加强防灾减灾工作。农业农村、水利、应急管理、气象等市级有关部门要强化沟通会商,加强干旱、洪涝、低温冻害等监测预警,分析研判灾害影响,及早制定完善应急预案,提前落实防御措施。要根据灾害发生情况和作物生育进程,分作物、分灾种制定抗灾救灾技术指导意见,组织专家科学调查评估灾情,推进科学抗灾。各县区要加大救灾支持,做好救灾物资准备,努力减轻灾害损失。要充分发挥病虫监测站作用,采取定点监测与田间普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小麦条锈病、草地贪夜蛾等病害监测防控,及时组织会商研判,精准指导灾害防御,严控为害损失。

三、强化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要坚决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要求,认真贯彻《地方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粮食安全责任制规定》,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措施落实,逐级压实责任,层层分解任务,将目标任务落到实处,确保粮食生产目标任务顺利实现。

(二)创新体制机制。要坚持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鼓励引导无耕种能力或无耕种条件的农民自主流转土地,切实提高耕地利用率。积极组建农村专业化服务队,开展机种、机收、病虫害统防统治、代耕代管等社会化服务,解决好农民需求问题。

(三)加强政策扶持。各县区要出台政策,设立粮食生产专项资金,加大粮食生产财政专项支持力度,加快拨付耕地支持保护补贴资金,强化“谁种粮谁受益,谁多种粮谁多得”导向,切实保护和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要完善农机补贴政策,充分应用农机报废补贴政策,淘汰老旧机械,加快推广适合山地使用的小型农用机械,推动粮食耕种机械提档升级,降低农民种粮成本。

(四)狠抓督查考核。要强化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将粮食种植面积作为县区、镇办党委政府的考核内容,产量作为有关职能部门的考核内容,确保粮食生产责任落到实处。要加强对工作推进和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督查检查,对工作不重视、推进不力、落实不到位的,从严追责问责。

附件:2022年粮食生产任务计划分配表


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25日


附件:2022年粮食生产任务计划分配表

单位:万亩,万吨

项 目

商洛市

商州区

洛南县

丹凤县

商南县

山阳县

镇安县

柞水县

粮食

面积

240

40.7

52.6

27.1

15.2

42

42.9

19.5

产量

51

9.7

12.6

5.6

3

8.9

7.2

4

大豆

面积

33

5

8

3.5

1.5

5.5

7.5

2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

面积

16

2.2

4

2

1.3

2.5

3

1

油料

面积

16

0.4

5.3

1.1

5.1

2.2

1.6

0.3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