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商洛要闻 -> 正文
全省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推进现场会在镇安召开
发布日期:2022-06-15 08:35 来源:商洛日报 浏览次数: 作者:巩琳璐

6月14日,全省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推进现场会在镇安县召开。省交通运输厅厅长王海鹏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青峰致辞。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万振江主持会议。市政府一级巡视员周秀成,省交通运输厅二级巡视员赵之胜,省公路局局长杨文奇,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李旭光等出席会议。

王海鹏指出,召开全省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现场推进会,是“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再动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交通运输部、财政部有关要求,积极探索新时期建立和完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的有效途径,不断推动全省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

王海鹏要求,各创建单位要围绕“路长制、创新养护生产模式、信息化管理、资金保障、创新投融资机制、信用评价机制、政府考核、美丽农村路”方面工作实现突破,锚定主攻方向全力推动试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工作上要形成强大合力,省上主推、督查压责任、支持给政策、总结树典型。市级要主导、重视、支持、不等,县级要主抓责任落实、工作落实、效果落实,不等不靠,加强工作闭环管理和严格考核,对成效显著、示范价值高、推广效果好的地区优先纳入示范创建,并在项目安排上给予政策倾斜。要进一步强化资金保障,做到财政补助到位、主体责任到位。要加强养护资金的管理,坚决守住不发生问题的底线。要提升管养的专业化、信息化、市场化、便利化水平,统筹抓好农村公路重点工作,加快农村公路建设步伐,全力推动“四好农村路”创建,做好“四好农村路”问题的整改、农村公路道路安全管理、防汛备汛等工作,为交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作为试点的西安市、长安区、彬州市、大荔县、神木市、镇安县要肩负解难题、当先锋、打头阵的使命,做好先进表率。

王青峰首先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与会各位领导和同志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交通运输厅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交通强国战略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一头抓“六高”拉动、一头抓“四好农村路”建设,中间带动国省干线公路升级改造,已经形成“通县公路高速化、干线公路优等化、通镇公路三级化、客货站点网络化”的交通运输网络。特别是我市聚焦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管理、运营等工作,在拓宽融资渠道、明晰产权主体、落实养管责任、健全考评体系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镇安县确立了构建“四有体系”、明确“四保职责”、推行“四化模式”、建立“四项制度”的农村公路养管机制,为推进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

王青峰表示,打通交通建设“最后一公里”,畅通农村“微循环”,是坚守为民初心的重要任务,也是广大农村群众的殷切期盼。我市将以这次现场会为契机,认真学习借鉴兄弟市县的好做法、好经验,全面落实省交通运输厅安排部署,持续推动我市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佳绩,为打造“中国康养之都”、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交通力量。

会前,与会人员集体观摩了镇安县云盖寺镇岩湾村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工作、镇安县地方公路隧道管理所及道班建设运营情况、镇安县沙沟口公路驿站及农村公路超限站建设运营情况、镇安县月河镇罗家营村“农村公路+”融合发展情况。

会上,通报了全省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改革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发布了2021年度全省“十大最美农村路”评选结果。西安市、长安区、镇安县等6个全省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地区作了交流发言。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