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商洛供电公司首次使用无人机精准测量导线弧垂
发布日期:2022-12-21 09:46 来源:商洛日报 浏览次数: 作者:通讯员 王建康 魏玉森

12月13日,在秦岭深处的商州区大荆镇110千伏商保线荆河变开Π工程验收现场,验收投运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因疫情影响,验收工期紧,有限的人员无法在短时间完成7公里双回线路的验收,以及弧垂和交跨距离测量工作,如何解决这一难题?现场的无人机飞手焦康煊拿出了他的秘密武器——使用高精度定位RTK无人机建模测量弧垂。能行吗?因为过去没有这样干过,其他人员的担心很正常。但看见焦康煊信心满满的样子,大家便密切配合。

这是商洛公司首次用高精度定位RTK无人机建模测量弧垂开展电网基建验收工程。验收现场,大家密切配合焦康煊,先使用RTK无人机的实时动态载波相应差分技术功能,对验收线路开展航线规划,利用规划好的航线开展点云采集,完成线路建模,再结合智能算法计算出导线的实际弧垂。实现对“线—线、线—树、线—路”等多种交跨距离的测量,测量精度可达厘米级。与传统弧垂和交跨距离测量采用经纬仪或全站仪的方法相比,这种方法需要配合的人员少,不需要将仪器架设到输电线路下方并来回移动进行测量,避免了途经树木繁多的高山区域造成线路测量的影响,同时减少因人员技能水平的不同而造成测量结果的误差。

“地形好的话,现在我一个人带两架无人机,一天就能完成将近20个档距的弧垂测量。”焦康烜兴奋地向大家展示他今天的劳动成果。面对每一档精准的数据,大家心里折服了。

据悉,用高精度定位RTK无人机建模测量弧垂,在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系统尚属首次,这标志着在无人机深化应用方面,又进入了一个新的领域。

今年以来,国网商洛供电公司大范围使用RTK无人机开展线路建模实现无人机自主巡视,已经完成330公里建模及航线规划。在建模过程中,焦康煊和无人机团队积极探索无人机在各类领域的应用,并经过长时间试验筹备,最终顺利实现弧垂和交跨距离测量应用。经过现场和人工测量数据比对,测量结果符合相关验收要求。该新技术的应用,有效解决了部分地形条件下常规方法无法精确测量的难题,同时也提高了输电线路运维的安全可靠性。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