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市植保植检站多举措护航农业生产
发布日期:2023-04-05 09:21 来源:商洛日报 浏览次数: 作者:​陆淑静

近期,市植保植检站强化五项举措,扎实做好春耕春管工作,为春季农业生产保驾护航,确保粮食生产和特色作物生产安全。

市植保植检站强化病虫监测预警,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预报工作的通知》,固定专职测报人员,强化技术培训,开展病虫监测,严格执行周报制度,全面准确掌握病虫草害动态。截至目前,发布病虫情报18期、植保信息26条,科学指导防治工作。狠抓技术培训指导,持续深化植保素质提升“五个一”行动,印发《农作物主要病虫害防控技术方案》,编发“三颗菜”绿色防控技术宣传挂图3000份,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法,组织开展农药科学使用、小麦重大病虫防控、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病虫害防治等技术培训,面对面开展麦田化除、茶园春管、木耳病虫防控技术指导,促进了植保技术落实落地。

针对麦田杂草发生实际,市植保植检站抢抓化除关键窗口期,打响麦田管理第一仗,组织发动专业防治队伍,精准选择药剂,迅速开展化除统防统治示范,带动了面上防治工作的开展。截至3月上旬,全市完成小麦化除45万亩。

同时,组织开展种子(苗)繁育企业摸底调查,开展马铃薯、玉米等农作物种子市场检疫专项检查,共检查种子经营门店33家,复检种子(种薯)2000多吨,玉米种子调运持证率99%以上,严防检疫性病虫传播,全力保障农业生产用种安全。全面部署外来入侵病虫害普查,印发了《关于做好2023年农作物外来入侵病虫害普查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分级开展了技术培训,组织召开推进会,实行“周汇总、月通报”制度,确保普查工作顺利开展。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