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区县资讯 -> 正文
丹凤党建引领构建乡村治理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2-08-17 09:17 来源:商洛市人民政府主站 浏览次数: 作者:通讯员 茹赏

今年以来,丹凤县坚持“抓党建、促治理、强服务”的工作思路,通过组织引领、划定网格、建强阵地等措施,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新格局,推进乡村振兴再上新台阶。

丹凤县把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纳入全县党建工作整体部署和党的建设总体规划中来,建立县级“1+2+N”责任体系,印发《丹凤县深化新时代党建引领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实施方案》,将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嵌入乡村治理主体,不断深化党建引领作用。构建织密“镇党委—村党组织—网格联合党支部—片区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党组织体系,把组织设置嵌入网格、职责任务落在网格、党员干部下沉网格,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推进乡村治理的实际成效。坚持党建带群建,同步推进工、青、妇、残、老年协会等群团组织和各类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建设,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丹凤县充分发挥“党建+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机制,以全县人员信息库数据为基础,根据辖区面积、地理位置、人口规模等情况,合理划分片区(网格),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治理服务体系。全县157个村(社区)共划分3250个网格,选聘片长3250名。加快智慧服务平台建设,运用大数据技术,整合行业部门数据资源,推动乡村治理由“管控”向“智控”转变。实施示范创建工程,坚持“试点先行、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原则,目前全县打造了龙驹寨街办、竹林关镇2个镇级、12村级基层乡村治理示范点。

为建强以村党群服务中心为主的服务阵地,丹凤县实施党群服务中心三年提升计划,统筹相关部门的各类活动阵地,聚合党建、治理、服务多种功能,合理划分功能区域,推动场所设施共用、力量资源共享。着力化解村级活动场所建设债务,今年51个村共化解债务237万元。探索“党支部+自管会”“党支部+家委会”等共管模式,积极搭建“说事日”“议事会”“民情恳谈会”等群众议事平台,创新开展“五微服务”等特色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同时,全县深入开展“两规范两提升”活动,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促使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加大经费保障力度,网格员每人每月补助50元;每村每年按时拨付村级办公经费、党建经费、党员活动经费;探索村干部“基础补贴+绩效补贴+工龄补贴”的工资体系,进一步调动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