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区县资讯 -> 正文
柞水画好基层社会共治“同心圆”
发布日期:2023-04-27 08:23 来源:商洛日报 浏览次数: 作者:​赖光亮 辛宁侠

柞水县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构建多方参与、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共同治理的社区治理体系,释放共治动能,画好基层社会共治“同心圆”。

柞水县以党建联建为纽带,17个城乡社区实行社区党支部、社区居委会、社区服务站“三驾马车、各司其职、并驾齐驱”的社区管理与服务格局,进一步明确和规范社区党支部加强党建强核心、社区居委会民主管理促自治、社区服务站公共服务惠民生的基本职责。充分发挥城市社区示范引领作用,按照“应建尽建”的原则,对主城区5个社区30个“三无”小区单独建立党支部28个、联合组建1个,建设党群服务工作站29个,选优配强小区党组织书记29名。87个单位和720名党员主动到社区报到,选派第一书记38名,引导小区党员共同参与,广泛征求居民对“院落自治”的意见和建议,建立“一对一”结对联系,推进组织联建、治理联抓、服务联享。

以网格单元为载体,柞水县严格划分网格区域,按照“相对集中、分区分级、精准管理”原则,对社区推行小区、片区、楼栋三级管理,将城区划为38个小区180个片区,选派干部824名,推选楼长1309名;对农村推行三级管理,划分为485个片区,推选组长485名,实现网格覆盖“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进一步完善“1+2+N”工作体系,着力推动党组织和党的工作与社区治理网格人员联动、责任共担、工作融合。

县上以“五社联动”为抓手,坚持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结合“五社联动”创建,聚焦“1+2+3+N”模式(以社工站为枢纽,建设人才培养和资源整合两个中心,服务本地居民、搬迁对象、留守人员三类对象,开展社会治理、社会救助、社会事业等N领域活动),指导17个社区65个村建立志愿服务综合站点,动员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下沉村(社区)进行入户服务。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助力乡村振兴”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30多场次,为20个家庭提供了个案服务。聚焦慈善社会资源链接,组织南京高淳慈善总会等捐资20多万元,有力促进社会工作站服务深入到基层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制定下发《关于加强和完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社区治理的实施方案》,按照实际情况将全县21个移民安置点划分为三类自治单元,建服务场所,修订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规范村级权力运行,提升搬迁社区治理水平,搬迁群众归属感、融入度、满意率逐步增强。

以智慧社区为新引擎,柞水县结合数字乡村建设,曹坪镇窑镇社区率先建成数据服务云平台,平台集成党建服务、智慧村务、乡村治理、平安乡村、便民服务等8大板块70多项功能,极大提升了村级事务管理的规范化和智慧化水平。乾佑街道仁和社区、下梁镇嘉安社区切实发挥现代信息技术在社区治理和服务中的推动作用,并充分发挥社会工作督导、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等多元主体在社区服务中的积极作用,提供更及时、更全面、更贴心的社区服务,推动实现社区治理更高效、居民服务更精准、群众参与更广泛的社会生态。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