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区县资讯 -> 正文
商南探索多元解纷模式
发布日期:2024-04-15 09:17 来源:商洛日报 浏览次数: 作者:​通讯员 肖盛学 贺 丽

今年以来,商南县针对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涉及部门多、职能交叉、化解周期长等问题,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1+N+5”多元解纷工作法,提高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质效。

建设“一个中心”,构建解纷主阵地。商南县建立县、镇、村“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构建县级主抓、镇级主战、村级主解“主阵地”。依托县综治中心,整合法院多元解纷对接中心、12309检察服务中心、警调对接中心、148法律服务所入驻,融合辖区交调委、医调委等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和个人调解品牌室等,建成县“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统筹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依托镇(街道)综治中心、信访大厅、司法所、便民服务中心等,设立镇(街道)“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整合基层司法所、信访办、综治中心等人员力量,抽调基层派出所、法庭及自然资源、林业、水利、城建等人员入驻轮驻,开设邻里纠纷、婚恋家庭、宅基地、土地林权等纠纷受理窗口,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由村(社区)党支部牵头,统筹村(社区)两委会成员、“三官一律”派驻人员、法律明白人、平安建设志愿者等,设立村(社区)“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建立“和为贵”“五老调解室”等调解室56个,约70%矛盾纠纷在村化解。

统筹“N方力量”,搭建解纷主平台。商南县整合相关职能部门和社会组织等力量,搭建“受理、研判、调处”主平台。做优“一站式”受理。调解中心同步接入法院、司法、信访矛盾纠纷调解系统,既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同级部门转办、调解组织移送的纠纷,又将调解不成功或不适用调解的纠纷引导至诉讼、行政复议、仲裁等途径解决,实施“线下+线上”高效联动。做细“一揽子”研判。建立疑难复杂矛盾纠纷研判机制,实时组织相关部门和专家研判会诊,对具体调解过程予以指导,并根据需要同步跟进支援。对久化不解的纠纷组织相关部门和人员实施听证,促成涉事双方握手言和。做严“全链条”闭环。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村(社区)、镇(街道)做好各自辖区内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对调解不成功的,逐级上报化解,让群众“只进一扇门、化解万般事”。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形成“社会调解优先、法院诉讼断后”的递进式闭环。

实行“五调联动”,拓展解纷主路径。商南县建立访调、政调、警调、援调、诉调“五调联动”机制,拓展矛盾纠纷化解主路径。与信访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将一些因民间矛盾纠纷引发的信访案件进行分类移交,组织当事人进行调解,实施访调联动调解13起。与交通事故、医患纠纷、劳动争议、环境保护、物业管理、林山争议、土地矿产资源、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行业联动,专业化高效化调处政策法规性较强的矛盾纠纷32起。与公安机关建立联动机制,对接处警中受理的民间纠纷、部分治安案件、刑事案件的民事赔偿部分进行联动调处,快捷高效化解纠纷16起。与法律援助中心建立联动机制,将法律援助或人民调解单向选择转为援调并行双向对接,拓展法律服务领域,最大限度保障弱势群体正当合法权益,便捷化解矛盾纠纷8起。与法院建立衔接联动机制,对诉前、诉中适宜调解解决的,如婚姻家庭、继承、侵权等纠纷及时导入调解,累计诉调化解纠纷25起,司法确认8件次。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