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区县资讯 -> 正文
丹凤荒山种油茶因地制宜促振兴
发布日期:2024-04-16 09:02 来源:商洛日报 浏览次数: 作者:通讯员 冯 清 李永军

仲春时节,走进丹凤县武关镇毛坪村,放眼望去,在沟峁山梁间,村民们正干劲十足地起垄、挖窝、栽种油茶苗,不时传来一阵阵说笑声。“我们充分利用荒山栽种油茶,既绿化美化家园,又发展产业,促农增收,真是一举两得!”带领群众栽种油茶苗的毛坪村党支部书记李发茂一边在山坡上挖窝一边高兴地说。

武关镇地处北纬33度,气候温暖湿润,降水量充沛,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适合发展油茶种植。油茶树,为山茶科山茶属小乔木,种子含油量较高,是非常重要的油料植物。初春,武关镇政府免费给群众发放油茶苗,在绿化美化荒山的同时,建设标准化油茶园带动群众增产增收。同时,聘请县农技中心专家给群众集中现场讲解标准化建园实操。“初植密度株行距要合适,栽苗时油茶苗要端正,略微深栽,根系要舒展……”油茶树栽植现场,丹凤县农技干部现场为群众边指导边示范。

武关镇认真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充分利用资源禀赋,统筹各方资源,依托“三变”改革,村民用土地入股,采取“党支部+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把发展特色产业与促进乡村振兴相结合,因地制宜,探索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相得益彰的“两山”转化之路。目前,全镇栽种油茶苗14万多株,面积2000亩,将带动900多户2000多人实现家门口就业,预计实现产值600万元。

“下一步,武关镇将积极做大做强油茶产业,成立油茶加工厂,拓宽销售渠道,进一步提高村集体经济和农民收入,让原本荒废的山坡变成乡村振兴的聚宝盆,让小小油茶树成为当地农户增收致富的‘黄金果’。”武关镇党委副书记杨晓说。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