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商洛市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01606072-9-02_Z/2021-0310009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市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1-03-10 00:00
名  称 商洛市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现公开商洛市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到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围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切实加强政府信息管理,依法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不断加强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等政务公开工作,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依法行使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积极服务于商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0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通过政府网站、政府公报、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主动发布更新各类信息约9.65万条,主要涉及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政府会议、政策文件、人事信息、政务服务、政府采购、财政资金、政务动态信息、统计数据、食品药品安全、三农信息、重大项目、城乡建设、扶贫开发等方面内容。其中,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约6.48万条信息,通过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政务新媒体共主动公开约3.17万条信息。“商洛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全年发布更新信息8582条,公开发布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各类文件102条(含市政府规章 1条、规范性文件7条),“商洛发布”微博发布更新信息1472条,“看商洛”微信公众号发布更新信息1136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依法依规妥善规范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督促指导各县区政府和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结合实际,参照《陕西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示范文本》和《陕西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统计表》,持续推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处理、答复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2020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通过各种途径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共146件(含上年结转1件),均已依法办结答复。其中,自然人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9件,约占公开申请总件数的60.96%;商业企业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9件,约占公开申请总件数的33.56%;科研机构、社会公益组织、其他组织共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件,约占公开申请总件数的5.48%。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按照《条例》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陕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及《商洛市人民政府工作规则》等有关法规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加强和规范了政府公文的公开属性标注工作。明确了政府公文公开属性的分类与原则、认定依据、标注程序与位置以及公开发布的流程和要求,将公开属性作为制发文的必填项,随公文文稿同审同批,从源头上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属性的定性问题。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属性动态调整机制,对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开展公开评估审查,对因认定依据发生变化可予以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按程序予以公开。

积极落实《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积极推进26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及公开发布工作,督促指导全市政府系统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标注工作,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四)平台建设情况

按计划完成政府公报的编辑发行工作。2020年共编印《商洛市人民政府公报》(按季度编印)4期,每期印刷1600 册,并以邮寄方式赠阅辖区有关市、县级单位,各乡镇办、各社区等。在商洛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政府公报》专栏,发布每期编制的《商洛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版,供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查阅、浏览、下载。

不断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通过印发《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规范了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展示界面和栏目设置。修订更新了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协调8家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公开本级政府部门的概况信息,充实完善法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

2020年,在全市共组织开展2次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监管名单动态更新,按时完成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填报工作,督促关停注销8个政务新媒体账号。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市共有政府网站43家,其中政府门户网站8家(市政府门户网站1家、县区政府门户网站7家),市政府部门网站34家,市政府派驻机构网站1家;全年按程序报备并永久关停1家政府网站,申请报备并批准同意新开设2家政府网站。全市政府系统共报备政务新媒体账号241个,其中有市、县级政府主办政务新媒体账号8个,市级政府部门主办政务新媒体账号57个,县级政府部门及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主办政务新媒体账号176个。

(五)监督保障情况

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管。2020年,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委托第三方专业测评机构,进行政府网站监测检查测评,共开展常态化监管检查、抽查25批次,按季度通报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4次,召开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约谈会,对存在较大问题的3家政府网站主办(承办)单位予以警示提醒约谈,对存在严重表述错误的3家政府网站主办单位予以通报批评,督促各政府网站整改存在问题约1600条。并根据第三方检查评估情况,督促各县区和市政府各工作部门改进提升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的建设和运维管理质量与水平,不断提高政府网站运维管理质量和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1

1

2

规范性文件

38

38

77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73

14

2333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500

3

1066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350

785

1795

行政强制

136

14

2274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41

4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515

97579.69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88

49

1

4


3

14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64

48


4


3

11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8

1





9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2


1




3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






1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6






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1

2.重复申请

1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2






2

(六)其他处理

4






4

(七)总计

89

49

1

4



14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1

1

1


3

1


1


2



1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1.存在问题。一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范围有待扩大,主动公开发布的政府信息时效有待提高。二是部分政府网站栏目设置有待调整健全、功能有待增加完善,政府信息“第一公开平台”内容有待进一步扩充。

2.改进措施。一是逐步扩大公开范围,提升信息公开时效。按照《条例》规定,研究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增加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优化改进政府信息发布流程,提高公开时效。二是指导政府网站健全栏目,完善功能。督促各级各部门及时修订完善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网络平台,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在线办理时效和水平,积极推进政府信息资源的规范化、标准化和信息化。三是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通过召开座谈会培训班、专家讲解指导等方式,提高政府信息公开队伍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年1月初,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寒假期间“大学生到市级国家机关见习”活动,共遴选397名大学生到市级国家机关和县区级政府机关参加假期见习活动。其中,市级国家机关接收见习大学生102名。但因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于1月27日提前结束了见习活动。

2020年,全市政府系统共办理省人大代表建议5件,省政协委员提案7件,市人大代表建议244件,市政协委员提案234件,回复率均为100%,满意率约为98%。

商洛市人民政府

2021年3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文件解读:http://www.shangluo.gov.cn/info/1675/98496.htm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