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热点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 优化营商环境 -> 正文
我市各部门扎实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主题宣传
发布日期:2024-04-02 09:41 来源:商洛日报 浏览次数: 作者:通讯员 曹文宏 朱 婷

根据市委普法办《全市“每月一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实施方案》要求,2月份为“法治化营商环境”主题宣传月,活动开展以来,我市相关单位围绕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深入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助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聚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市中级人民法院聚焦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在全市开展百名法官包联百家民营企业的联企送法“双百”活动,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征求司法服务意见,增强企业抵御风险能力。组织基层法院为民营企业量身制定法律服务清单,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十条措施”》《关于司法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措施》,持续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司法保障,在市、县两级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设立专门的涉企服务“绿色窗口”,为企业提供优质司法服务。扎实开展涉企法治宣传,积极开展以案释法,发布《优化营商环境十大案例》《涉企执行工作八起典型案例》。

市国资委安排18家国有企业创新普法工作方式,市属国有企业除由公司内部法务部门开展日常法治宣传教育外,还邀请公司法律顾问参与公司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督促监管企业积极学法,组织职工积极参与民法典知识在线答题,引导职工坚守法律底线。严格贯彻落实企业国有资产法、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围绕国有资产监管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中心任务,把依法行政贯穿于整个国资监管工作中。

市工商联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工商联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抖音号等,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利用微信公众号、工作群向企业和商会转发中小企业促进法、公司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5篇。年度内拟组织中小企业开展2次宣传和培训讲座;拟联合司法局、法院、检察院等单位,开展法律进民企、进商会、进机关“三进”活动。

市侨联在侨商会2023年“侨心向党,同心筑梦”年会上,布置侨法宣传展板6组,向出席活动的侨商代表发放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等宣传册500多份。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深入侨界群众、侨企、社区、包扶村,通过登门慰问送钱物、促进和谐送法律、结对帮扶送温暖等途径,向群众普法讲法,使法治观念深入人心。开展上门送法,实地走访纾困解难,深入4家重点侨企宣传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了解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困难问题,切实发挥侨联的桥梁纽带作用,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