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商洛概况 -> 商洛文化 -> 非遗文化 -> 正文
商洛花鼓
发布日期:2022-01-10 14:11 来源:商洛市人民政府主站 浏览次数:

商洛花鼓,陕西省商洛市地方传统戏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商洛花鼓民间又称花鼓子、地蹦子,盛行于陕西省商洛市7县(区),尤以商州、丹风、镇安和柞水最为普遍。清光绪三年湖北郧阳遭受水灾,大批灾民进入商洛地区,带来了郧阳流行的花鼓戏,后逐渐改用商洛地区方言演唱,并吸收了许多商洛的民歌小调,最终形成商洛花鼓。商洛花鼓传统的唱腔音乐结构形式单一,音乐曲调流畅优美,历史年代久远,在戏曲音乐发展演变历史的研究中具有"活化石"的作用。

2006年5月20日,商洛花鼓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编号Ⅳ-61。

代表作:《夫妻观灯》《种核桃》《六斤县长》《月亮光光》《屠夫状元》《情怀》《带灯》等。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