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商洛概况 -> 商洛文化 -> 非遗文化 -> 正文
商洛道情
发布日期:2022-01-10 14:17 来源:商洛市人民政府主站 浏览次数:

“商洛道情”在历史上广泛流行存在于商洛市辖七县(区),是唐代道院道士说唱情理之曲调与民间文化相结合的产物,商洛道情被公认为陕西道情的始祖。商洛道情的唱腔音乐属板腔体音乐结构,旋律以四、五度大跳的音调与级进式音调灵活组合为旋法特点,加之以商州方言演唱,构成其质朴明朗细腻的艺术风格。唱词以齐言七字句、十字句为多,间有长短句散文句式。富于韵律,生活气息浓郁。

商洛道情易学易唱,不同艺人善歌者又随时编填一定的故事内容来演唱,因而剧目内容极为丰富,内容多以反映劳动人民日常生活的故事,深刻反映着他们的喜怒哀乐,其手抄本和口传本多达数百余本,如广泛流行的《一文钱》《山花姑娘》《双下山》《农家媳妇》等。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