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商洛概况 -> 商洛文化 -> 非遗文化 -> 正文
洛南静板书
发布日期:2022-01-10 14:24 来源:商洛市人民政府主站 浏览次数:

洛南静板书又称"洛南说书""洛南三弦书"或"腿板书",是流行于陕南一带的曲艺说书形式,至迟在清道光年间即已形成。属土生土长的民间曲种,曾是盲艺人求生糊口的手段。

洛南静板书表演形式以唱为主,兼有说白。通常为一人自弹三弦并击打大锣、小锣、铜镲和脚踏梆子、蚂蚱板子自行伴奏演出。过去,洛南静板书多为盲人求生糊口的手段,演出多在求神、祈雨、婚庆、丧葬、寿诞、过满月等祭礼和助兴场合。1976年以来,出现了高台表演。洛南静板书传统节目的题材内容丰富多彩,涉及神话传说、历史演义、公案传奇、忠臣孝子、男情女爱等等,篇幅有长有短,深受群众喜爱。

洛南静板书具有很大的教化性,书目中的传说故事,宫廷斗争,邻里关系,矛盾激烈展开,巧妙化解,使听众寓教于乐,受到启迪。2010年6月,洛南静板书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遗产编号:Ⅴ-111。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