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商洛要闻 -> 正文
我市五项举措保“三秋”生产
发布日期:2022-11-12 08:24 来源:商洛日报 浏览次数: 作者:李存玲 王孝竹

今秋以来,我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油生产重要指示重要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上决策部署,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全力奋战“三秋”生产,确保秋粮颗粒归仓,秋播足播尽播,秋管立播即管。据农情调度,截至10月21日,全市收获秋粮149.8万亩,占应收面积的97.6%,其中玉米、水稻已收获完毕,大豆收获35.1万亩,占应收面积的92.6%;完成秋播48.4万亩,占到计划任务的66.3%,其中小麦完成48.1%、油菜完成108%、蔬菜完成121%。

我市认真落实《地方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粮食安全责任制规定》,提前下发《商洛市关于切实做好2022秋播工作的通知》,将粮油生产任务分解下达到县区、镇办、村组,落实到具体田块,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强化机制保障,力促153.5万亩秋粮及早收获、73万亩夏粮按期播种。

市上制定下发《商洛市关于做好秋播试验示范的通知》《秋播试验示范技术方案》,以种植大户、粮油生产专业合作社为依托,建立小麦示范田46个8943亩、油菜示范田8个5300亩,示范田实行“统一供应良种、统一配方施肥、统一机耕机播、统一精量播种、统一高产播期、统一病虫草害防控”的“六统一”种植模式,将示范田建成党政领导的指挥田、技术推广的样板田,有效辐射带动全市53万亩小麦、10万亩油菜播种任务完成。组织调运小麦、油菜良种0.53万吨、化肥2.65万吨、种植机械30台套,全力保障秋播生产所需。深入开展以种子、农药、肥料为重点的“三秋”生产农业投入品安全专项执法,扎实实施植物检疫专项检查,出动车辆20辆次、执法人员9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0.9万份,检查经营门店、企业、农资市场100场次,切实保障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保证秋播生产安全。

我市继续落实“处级牵头、科级负责、局属单位参与”的联县包抓工作机制和“典型做法随时报、工作进展每天报、全面工作按周报”的工作调度机制,8名县级领导带队,50余名干部努力克服疫情影响,采用电话询问或深入一线的方式扎实开展联县包抓督查指导。

同时,市上制定印发《2022年秋播小麦油菜品种区域布局指导意见》《小麦绿色丰产栽培技术》《小麦病虫草害防治技术要点》,依托53名市级粮油生产专家、科技特派员、三区科技人才,深入开展技术指导与服务,发布农事手机短信1.85万条,编写农业生产指导意见9项,发放明白卡53万余份,制作技术挂图1.6万份,“线上指导+线下服务”双线推进“三秋”生产。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