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商洛要闻 -> 正文
勇毅前行担使命 踔厉奋发新征程 ——市人大常委会二〇二二年工作回眸
发布日期:2023-01-31 09:45 来源:商洛市人民政府主站 浏览次数: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履职的开局之年。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深入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凝心聚力、服务大局、依法履职,为推进全市高质量发展贡献了人大力量。

加强人事代表工作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市人大常委会人代选工委始终坚持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依法依规做好选举任免,通过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规范提升镇村代表联络站。全市建成镇代表中心联络站98个,村(居)联络站315个,中心联络站实现全覆盖,6800多名五级人大代表全部编组入站。确定每位常委会组成人员固定联系5名市人大代表,每位市人大代表固定联系10名群众。全年人大代表联络站共接待选民6.2万人次,运用“民情五步工作法”,一大批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得到有效解决。

创新设立专业代表联络站。组建财政经济和农业农村两个市级专业人大代表联络站,把“接地气”的代表联络站升级成为“聚民智”的专业平台。7县(区)先后成立法治、核桃、茶叶等16个县级专业代表联络站。市县两级专业代表联络站建成运行以来,开展专题调研20多项,形成高质量议案建议69件。

试点推行人大代表票决制。在丹凤县、商南县、柞水县和商州区北宽坪镇等地,试点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通过精准对接群众需求,“三方审议”科学决策,“三个联动”监督问效,37个试点共票决实施项目151个,已完成139个,12个在建收尾。

探索建立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定《关于建立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的指导意见》,目前全市6个街道成立了街道议政代表会,扩大了基层群众有序政治参与。

有效办理代表议案建议。以提升面商率和制定落实清单为突破口,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由“答复满意”向“结果满意”转变。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代表提出的326件建议已全部办理并答复代表,落实率有较大提高。

做实做细履职服务保障。提升履职能力,4月28日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办公室原主任李伯均举办线上培训班;5月30日组织新一届市人大代表开展全员培训,累计参训2300多人。拓宽履职渠道,推选人大代表担任市监察委员会特约监察员,参加法院案件公开庭审、主题检察开放日等活动。加强服务管理,印发《人大代表履职纪实手册》,落实市人大代表每人每年2400元的联系群众交通通信补贴,给每位市人大代表订阅《中国人大》《民声报》等资料,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

依法依规做好选举任免。依法任免市级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10人次,其中任命61人次,批准任命7人次,免职42人次。在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成功选举产生30名商洛市出席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科学规范财经监督 依法为民管好“钱袋子”

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进一步规范监督程序、明确监督重点、强化监督保障,不断增强财经监督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依法履职尽责担当,法定议题重质量。提前介入计划和预算编制,组织财经委委员对相关报告提前审查,提高年度计划和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积极探索完善国有资产监督方式方法,督促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市本级国有企业报表制度,提出了建立国有企业常态化审计制度等建议。深入开展上半年计划和预算执行情况视察调研,及时发现全市经济运行和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科学认真审查财政决算、审计工作报告、债券分配方案和市级预算调整方案等,全力保障我市财政工作健康运行。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专项议题重创新。围绕市委提出的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目标任务,创新开展了关于我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情况的专题调研;围绕稳投资、稳市场主体、稳经济大盘,创新开展了对全市2017-2021年市级观摩产业项目后续建设运营情况的专题调研,掌握了近年来观摩产业项目后续建设运营、发挥效益及存在的困难问题情况,形成的调研成果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了参考。

紧盯监督成果运用,跟踪落实重实效。坚持开展审计整改跟踪监督,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紧盯查出问题一督到底,督促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办法,坚决防止屡审屡犯问题,维护了财经法纪的严肃性。定期开展代表议案、建议督办检查,确保代表议案、建议件件有回音、见成效。坚持把调研中收集到的基层意见建议及时反馈给政府有关部门加以解决,增强人大财经监督的针对性、实效性。

凝聚财经力量智慧,监督能力重专精。顺应新时代新发展新要求,适时成立了市人大常委会财政经济专业代表联络站,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吸纳民意、汇集民智,为市人大财经监督工作汇集各方力量和智慧提供了有效平台和专业渠道。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专项监督等工作时坚持邀请财经领域部分人大代表和“专家咨询组”成员参加,践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提升人大财经监督工作的质量和权威。

聚焦民生实事监督 助力社会事业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以关注民生、服务大局为着力点,注重工作实效,加大监督力度,增强监督实效,依法保障和促进全市教科文卫工作健康发展。

聚焦中心,服务大局。自觉将监督工作放在全市大局中谋划推进,紧紧围绕市委确定的打造“中国康养之都”目标,对我市文旅康养产业发展情况开展了深入调研。针对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我们从顶层设计、推进措施、人才保障等方面提出了“提升规划水平,统筹文旅康养融合发展、完善配套设施,改善文旅康养产业条件、加强商业运作,提升文旅康养产业水平、狠抓市场营销,打响商洛文旅康养品牌、建强人才队伍,助推文旅康养产业发展”等审议意见。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根据审议意见要求,强化基础研究,加大政策支持,推进三大提升,坚持项目带动、创新宣传营销、强化人才保障,切实推动“中国康养之都”建设。

聚焦民生,强化监督。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双减”工作开展视察调研,召开相关部门座谈汇报会,实地走访14所义务教育学校、6家校外培训机构,与30多名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人大代表座谈交流,最终提出“深化思想认识,广泛凝聚社会共识;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师整体素质;强化工作保障,着力提升课后服务质量;强化责任落实,切实形成有效工作合力”等审议意见,交市政府办理。在此基础上,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强化务实举措,切实规范学校日常管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强化教育教学研究,深入推进联片教研、“名校+”工作模式,推动了“双减”政策落实,有效缓解家长焦虑,全面提高义务教育教学质量。

聚焦问题,持续跟踪。立足高质量发展,坚持问题导向开展监督,针对在文旅康养产业视察调研中发现的康养产业发展方向和专业人才缺乏的问题,积极探索我市康养产业发展方向和“一都四区”建设对专业技术人才需求的解决方法,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中医康养产业发展情况和职业教育发展情况两个专题调研。通过专题调研,从人才培养、产业发展、市场需求等方面,为我市发展康养产业和强化人才支撑提供了有针对性的思路和借鉴。

坚持人民至上 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充分发挥立法对改革发展的引领推动作用,坚持“小切口”“小快灵”立法,依法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以良法善治护航商洛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全面领导。紧扣市委打造“一都四区”目标,科学编制《商洛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2022-2026)》《商洛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立法计划》,报经市委同意,确定未来五年立法审议项目7件、预备审议项目6件、调研项目7件。严格执行立法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在常委会第三次审议表决《商洛市养犬管理条例》之前,及时报经市委同意后交付表决,确保将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立法工作全过程。

以良法善治助推高质量发展。在充分调研论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突出因需应时、有效管用,将《商洛市养犬管理条例》确定为当年审议项目。经过三次常委会审议,表决通过并经省人大常委会批准,为规范群众养犬行为,维护公共秩序,促进社会文明和谐提供了法治支撑。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商洛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获得省人大批准后,及时组织召开宣传贯彻会议,推动《条例》在我市得到有效贯彻执行,依法保护和改善空气质量,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

以备案审查全覆盖维护法治统一。听取和审议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专项报告。按照“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原则,对市“一府两院”报备的《商洛市建设用地容积率管理办法》等6件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对涉及计划生育、碳达峰碳中和相关规范性文件开展专项清理。加强调研指导,推动实现七个县(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报告“常态化”和“全覆盖”,切实维护国家法治统一。

以全过程人民民主立法厚植民生底色。在审议法规草案过程中,多次深入县(区)、镇办、村社,将立法意见征求座谈会开到老百姓家门口,让立法与民意同频共振,凝聚社会共识“最大公约数”。健全基层立法联系点“民意直通车”机制,出台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规定,首批建立10个基层立法联系点,聘请13名立法咨询专家,丰富立法调研形式,拓宽群众立法参与渠道,使每一项地方立法都符合宪法法律、反映人民意愿、得到人民拥护、解决实际问题。

强化监察司法监督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委坚持以“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营造公正高效法治环境”为目标,聚焦群众关注的司法“热点”问题,丰富监督形式,加大监督力度,司法监督工作取得实效。

跟踪监督扫黑除恶。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工作作为市人大常委会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中心工作持续跟进推动。开展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视察调研并对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调查处置工作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

有力推动司法公正。开展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工作情况视察调研并对刑事审判工作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对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情况进行视察调研。首次根据社会舆情对市中级人民法院案件受理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为推进“一都四区”建设提供了司法保障。

压茬开展意见建议督办。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公安机关执法规范问题和基层社会治理难题,先后组织开展了公安规范执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执法检查。理论调研文章《以法为要,织密织牢人民调解新网络》在《法制与社会》杂志刊登。

助力法治商洛建设。按照“八五”普法的工作要求,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做出了《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对市“一府一委两院”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任命的80名拟任人员进行了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参与市依法治市办关于强化行政执法工作意见的制定。督导山阳县天竺山、漫川关、高坝店等三镇平安建设创建工作。制定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依法治市工作方案,组织开展机关宪法宣传日活动。

紧盯“三农”重点领域监督 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市“三农”工作大局,认真履行职责,扎实开展工作,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效果。

围绕全市生态安全,开展林业工作监督。松材线虫病发生以来,对我市生态安全造成了极大的威胁,全市7县区均有发生,涉及39个镇办、3个国有林场,总面积达6.34万亩。为了有效防控松材线虫病的蔓延,市人大常委会视察调研组先后深入市直相关部门和丹凤、柞水2县部分松材线虫病除治现场、国有林场、木材检疫检查站等地,对我市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进行了视察调研,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审议意见交由市政府整改落实。经过市政府半年多的整改落实,我市的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基本得到了有效控制,商州和洛南基本达到拔除疫区标准,有效维护了我市的生态安全。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解决乡村振兴难题。立足于商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实际,把监督的重点放在推动矛盾解决上,放在推动工作开展上。今年以来,持续开展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调研,专门就这一工作制定了监督计划,坚持问题导向,一年一个监督重点,一年一个监督主题,一年解决一两个问题,这样梯次推进,有效解决了监督工作中大水漫灌地皮湿的现象。针对群众巩固收入方面,把监督的重点放在了筑牢利益联结机制,促进群众增收上,梯次推进工作落实,推动解决了一些难题,得到了群众的支持和认可,收到了良好的监督效果。

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为了有效破解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向城镇转移,农业从业人员老龄化和农户兼业化、副业化将更加普遍,“谁来种地”“地怎么种”这一难题,先后深入市直相关单位和丹凤县,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情况进行了视察调研。同时积极发挥相关委员的优势和作用,就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和研讨,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该意见建议得到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的一致认可,相关意见建议正在办理落实。

发挥监督利剑作用 助推环境资源保护和城镇建设

市人大常委会城环工委紧盯环境资源保护和城镇建设领域社会关切关注的重大问题强化监督,有力推动了我市环境资源保护和城镇建设事业发展,为加快建设“一都四区”做出了积极贡献。

紧盯生态环境保护强化监督。聚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视察调研,针对存在问题,提出“坚决扛牢秦岭生态卫士职责使命、持续加强污染防治重点工作、巩固拓展秦岭生态环境整治成果、扎实推动绿色循环发展、着力完善生态环境保护机制”5条建议,跟踪督办审议意见落实,确保问题整改彻底;对环境保护“一法一办法”开展执法检查,排查梳理生态环境保护法定责任、法定制度、法定措施落实中存在的5个方面共性问题和各县区存在的22件个性问题清单,提出具体意见建议,及时向市政府印送常委会审议意见,督促整改落实,促进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有效贯彻实施;通过开展视察检查和组织满意度测评,对市政府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执法检查审议意见的情况进行“回头看”,推动各级政府以钉钉子精神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2022年,我市大气环境质量位居全省第一,连续第六年进入国家空气质量达标城市行列;全市11条主要河流23个监测断面水质均达到功能区划标准,9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100%达标,水环境质量位居全省前列;商州区、柞水县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县)获得命名授牌。

紧盯城镇规划实施强化监督。聚焦城镇规划体系的建立与实施,对全市城镇规划实施情况开展视察调研,针对规划编制参差不齐、规划布局不尽合理、规划执行刚性不足、规划监管执法机制不够顺畅等方面的问题,提出“加强顶层设计,尽快完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加强贯通协同,同步制定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专项规划”“加强规划监管,保障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加强权责划分,理顺规划监管执法机制”四条建议,督促有关部门按照节点要求认真落实好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推动科学精准划定“三区三线”,以高质量国土空间布局引领支撑高质量发展。

紧盯代表建议办理强化监督。将建议办理与监督工作有机结合,通过看现场、听汇报、访代表、查资料、搞测评等方式,对10个单位主办的72件代表建议办理情况逐一进行半年督办和年终考核,督促相关单位认真落实代表建议办理主体责任,以强监督推动强落实,确保代表建议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一批社会关注的环境资源保护和城镇建设方面重大问题通过代表建议办理得到有效解决。

突出社会热点监督 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市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工委突出重点,讲求实效,依法履职,提请常委会听取审议市政府及有关部门专项工作报告2次、开展专项视察1次、专项调研1次、督促办理代表议案1件、建议52件,各项工作平稳起步、有序推进。

聚焦民生热点,增强监督实效。坚持把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作为监督政府依法履职的重要手段,不断加强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督办工作。采取座谈了解、查阅资料、听取汇报和满意度测评等方式,深入9个单位对涉及社会建设方面的52件代表建议办理情况逐一进行了检查,推动代表建议落地落实。通过实地察看等方式,深入商州区等3个县(区),对市四届人大七次会议上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健康养老产业发展的议案》进行视察检查,指出了现阶段我市健康养老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为下一阶段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有力推进议案办理。

紧扣群众需求,强化监督检查。为大力推动慈善事业发展,弘扬慈善文化,规范慈善活动,组成执法检查组通过随机抽查、个别走访等方式,深入2个县(区)和市直相关部门实地开展执法检查,全面掌握了解我市贯彻实施慈善“一法一办法”情况,提出审议意见交市政府办理,在我市形成了慈善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净化了慈善环境,促进了慈善事业的发展。

强化作风建设,推动依法履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谋划、推进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围绕民生关切,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扎实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自觉加强社会建设领域法律法规等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培训,全力配合省人大、市人大相关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

行而不辍,履践致远!2023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中共商洛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凝心聚力担使命,踔厉奋发谋发展,为加快建设“一都四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商洛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市人大办供稿)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