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商洛要闻 -> 正文
别样的春节 一样的坚守
发布日期:2023-02-02 10:06 来源:商洛日报 浏览次数: 作者:记者 方 方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节日,但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扛起肩上的责任和使命,坚守岗位、守护万家。正是他们的无私奉献,换来了千家万户的喜悦相伴,他们以坚守书写团圆,成为春节里最美的风景线、最美的“敬业福”。

用坚守换取百姓平安

“姨,小刘今天怎么样,需要帮忙给我说,别客气。”“我娃今天眼睛慢慢睁开了,比前几天好点,谢谢你们关心。”1月25日,商洛市中医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病室里,副护士长雷姣欣正在询问重症患者情况,并与家属沟通交流,安抚其情绪。

春节本该是团圆的日子,市中医医院里依然有许多医务人员每天坚持在岗值班,服务群众。“今年我和丈夫是同一天值班,两个孩子跟老人一起过年,好在家人都很支持我。”日常工作中,雷姣欣主要负责科室护理工作管理及患者的心理护理、健康指导、康复训练等,近期新增患者较多,整个科室轮班照顾7名重症患者和其他普通患者,工作量很大,人手十分紧张,这种工作节奏她早已习以为常。

“陪患者一起过年也不错,看到他们病情有所好转,我们付出的一切都值得。”雷姣欣从事护理工作12年,每逢节假日,护士站里都有她忙碌的身影,时而给患者配药换药,时而给患者拍背按摩,她走路匆忙,从不停歇。她就是每一个医务人员的缩影,用自己的力量挽救生命,努力让更多患者回家团圆。

扮靓城市迎新春

1月22日,大年初一,商州城区的街道上张灯结彩、人潮涌动,处处散发着浓浓的年味,作为城市美容师的环卫工人,穿梭在大街小巷,熟练地挥舞着手中的扫把,将满地垃圾收拾干净,让市民在整洁的环境中度过春节。

家住商州区的王霞就是其中一员,今年47岁的她在商州区城管局环卫处城北环卫所工作了7年,当前天气虽然寒冷,但她对工作的热情却丝毫不减。

“师傅,这段路上有好几个灭烟柱,烟头要扔在灯杆上的灭烟柱里,随便扔可能点燃纸屑很危险,谢谢您的配合。”1月22日15时许,王霞在北新街路段一边劝导过路市民正确投放烟头,一边将灭烟柱里的烟头清理干净。

“我负责的这段路属于市中心,人流量很大,这边刚扫完,转一圈又脏了,只有不停地清扫,才能保持干净。”面对不断增加的工作量,王霞没有抱怨,继续埋头苦干,清扫好路面她又拿出抹布,动作麻利地擦起灭烟柱和围栏。

“现在市区发展得越来越好,我们也要为城市贡献一份力量,清扫工作虽苦,但城市美了,我的心里也美了!”王霞笑着说。

保障群众安全过节

为确保春节期间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1月21日,商洛市北新街消防救援站的消防指战员驾驶多辆消防车,前往市区两河口城市运动公园、西街大都汇、北环路、商州城隍庙等风险较大的区域进行执勤,守护群众平安过节。

当天23时许,商州城隍庙大槐树下热闹非凡,市民笑语盈盈地迎接新年的到来,大家相互祝福,点燃了一根根火红的蜡烛,烛火在大树旁跳动,照亮了整个城隍庙。此刻,两名消防队员默默站在树下,身穿防护服,手持灭火器材,守护在群众身边。刘思礼也在这次执勤的行列中,今年是他来消防救援队的第二年,这个春节他依旧和同事们在工作中度过。

“我是咱本地人,回趟家要不了多久,不是不想家,是肩上有责任。”刘思礼说,每逢节假日消防救援人员的任务更加繁重,春节期间百姓祭祀、燃放烟花爆竹导致火险等级增加,他们要对重点区域进行巡逻,及时排除火灾隐患。

1月22日,市消防救援支队在全市设置前置备勤点10个,出动车辆77辆次,出动人员416人次,组织消防宣传16次,发送消防提示、公益广告7100条,向定点目标发送消防短信2.2万条。

有一种年味叫守护,消防指战员时刻坚守岗位,用行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守护他人回家路

1月21日,大年三十,天刚蒙蒙亮,蓝商分公司商州西管理所的收费员杨宁洗漱完毕后,与4名同事一起坐上了前往蓝商高速杨斜收费站的汽车。

7时许,杨宁一行人到达蓝商高速杨斜收费站。此时,道路两旁的树被积雪覆盖,寒气逼人,交接完工作,杨宁一刻也没有耽误,立即换上制服,开启了新一天的工作。

7年前,杨宁从咸阳市来到商州区,负责高速公路收费站的通行费收缴、车道保畅、服务司乘等工作。春节期间,过往车辆较多,杨宁与同事一起指挥车辆安全通行,给过往司机送去陕西省高速公路行车指南,提醒他们注意安全。

“师傅,我们给您盛杯热水,天气寒冷,出门注意保暖!”“谢谢你们,太细心了,新年快乐!”接到收费员樊迪递来的热水,多名司机感动不已。除了送水送饭,收费站还长期为司乘人员提供旅游地图、医药箱、工具箱等便民物资。

“每年过年我都会值班,有很多年没回家了,特别想念家人,选择了这份工作,就要努力做好。”杨宁笑着说,虽然今年春节不能坐上回家的列车,但可以守护他人回家的路,这也是一种幸福。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