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商洛要闻 -> 正文
商洛核桃过天山
发布日期:2023-05-16 08:41 来源:商洛日报 浏览次数: 作者:王婕妤

今年4月,“商西欧”专列开通,核桃可直接从商洛装车,用时更短、更便捷。专列进一步促进更多商洛特产走出国门、走向国际市场,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大动脉。

4月18日11时30分,伴随着响亮的汽笛声,首趟中欧班列“商西欧”专列从商洛陆港集团启程,驶向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

这对商洛盛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兆斌来说无疑是很大的利好。在中亚,他的客户将通过“商西欧”更高效更便捷地收到货物。

董兆斌与“一带一路”结缘,还要从2018年说起。“我2010年开始做核桃壳出口。核桃壳在海外需求量大,有成熟的市场。但我一直有个希望:商洛核桃种植历史悠久,产量全国第三,品质不错。要是能把商洛核桃也带出国门,让国外友人品尝,该多好。”董兆斌说,“直到2018年,我跟随政府考察团前往哈萨克斯坦,在那里,我发现了市场机遇。”

回到中国,董兆斌很快开始着手寻找符合出口标准的产品,随即办理出口手续。一切准备就绪,2019年8月,他在阿里巴巴国际网站注册网店。1天,2天,半个月,1个月……直到第2个月,董兆斌才等来第一个询价的客户。

“俄罗斯的客户看到我们网店的介绍,就来问价。简单交流后,客户觉得我们的价格不错,便达成了初步意向。”董兆斌说,“当年11月底,客户在中国的经纪人就来洛南考察,刚好赶上核桃丰收季,他对产品质量和价格都满意。双方很快就签订第一笔合同。”

经过一个多月的准备,2020年1月,董兆斌把92吨核桃、核桃仁运送到西安国际港站,在这里装车出发。商洛核桃搭上中欧班列长安号走出国门。

39天后,第一批货物经哈萨克斯坦库斯塔奈站转车,最终到达目的地俄罗斯莫斯科。

“没过多久,客户又联系了我。他说我们的核桃口感不错,在当地畅销,受到市场欢迎。因为我们根据核桃仁色泽、大小进行了细致分拣,核桃仁也卖上了好价格。第二批160吨订单就这么敲定。”董兆斌说。

2021年10月,在核桃迎来丰收的季节,海外客户的订单也如期而至。这一次,董兆斌的700吨核桃产品直接从商洛装车,通过商洛—欧洲“商洛核桃”专列走出国门。

从第一单,到第二单,再到现在,董兆斌已经把核桃、核桃仁销往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3年来累计出口核桃产品6000多吨,出口额达到1.5亿元。如今,他的产品每个月都会搭乘一班长安号走出国门。

“后来我才知道,之所以能被这位客户看到,都是因为长安号。在中亚、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这些外贸客商都知道货物通过长安号运送,可以大大提高效率、降低运输成本,所以他们特意在搜索栏搜索陕西,这才找到我们。”董兆斌回忆道。

“商西欧”专列的开通,为董兆斌和更多商洛核桃的经销商带来便利。核桃可以直接从商洛装车,运输用时更短、更便捷。

“核桃产业是商洛的传统特色产业,目前全市种植面积352万亩,居陕西省首位、全国第三位,覆盖37万户本地群众。‘商西欧’开通将进一步促进商洛核桃开拓海外市场。”商洛市商务局局长韩东文说,“在商洛,还有许多生长在秦岭的山珍。商洛市与西安国际港务区签订合作协议,开通‘商西欧’,旨在为商洛特产搭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物流大通道,促进更多商洛特产走出国门、走向国际市场,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大动脉。未来,我们将努力把‘商西欧’打造成助力商洛、十堰、南阳等周边地区产品走向国际市场的直通车,力促商洛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重要产品集散地。”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