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新起点 再出发 奋力谱写商医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商洛市中心医院发展纪实
发布日期:2023-02-01 09:39 来源:商洛日报 浏览次数:

2022年12月27日,市中心医院新院区开诊仪式现场。

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新阶段,医院全力以赴做好患者救治工作。

全体商医人坚持疫情防控、新院区搬迁两手抓、两不误。

2022年10月28日,医院举行新院区搬迁工作动员大会。

商洛,养在秦岭深闺的一方荟萃精华、聚合灵秀的生态宝地,商山之伟岸、洛水之清怡,孕育了中国康养之都的秀美。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有一所拥有80多年历史的三级甲等综合医院——商洛市中心医院。医院始建于1939年,集医疗、急救、预防、康复、教学和科研为一体,下辖一院三区,商洛市急救中心、传染病医院、精神卫生中心依托该院设置运营,是一所具有深厚历史底蕴和人文素养的医院。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中心医院建设发展,2022年,医院成功搬入新院区,医院发展就此驶入新赛道、跑出加速度、实现大跨越!

风雨苍黄八十载 初心如磐佑健康

1939年,陕西省卫生处派往商县的5人卫生队成立了商洛专署卫生所。5人卫生队的星星之火,于新中国成立前便为商医撒下希望的种子。80多年风雨兼程,商洛市中心医院扎扎实实抓业务,勤勤恳恳谋发展,学科架构日益健全,专业人才大量引进,医疗设备不断更新,医疗技术持续提升。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历经几代商医人的不懈努力,2018年,全院上下一心,众志成城,一举通过三级甲等医院评审,实现了商洛三甲医院“零的突破”,迈上跨越式发展的快车道。

市中心医院是我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龙头,在引领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由于北新街院区地处城市老城区,占地面积狭小,建设用地枯竭,发展空间严重受限,医院的建筑规模、基础条件、基本功能、布局流程不符合国家综合医院建设标准和规范管理的要求,用地相差187亩、用房相差7.43万平方米,医院环境、设施条件、服务能力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就医需求,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实施新院区建设重任在肩、迫在眉睫。

高点谋划做决策 “双九”项目展宏图

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关心和支持市中心医院的建设发展,就新院区建设选址问题,曾多次进行现场调研、考察、征询意见。在各级领导的鼎力支持和推动下,2021年8月,市中心医院新院区建设被列入全市“双九”项目计划推动实施。

大道如砥,大势如潮。在研究讨论项目建设方案的过程中,市上围绕“一都四区”建设,立足于商洛市情实际,着眼于合理配置医疗资源,加快改善人民群众就医环境、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提出了购置商洛国际医学中心医院、整体搬迁市中心医院的建设办法。在多轮次沟通洽谈的基础上,2022年2月11日,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确立了购置方式、资产评估、资金筹措、人员安置等事项,新院区搬迁的宏图正式展开。

上下同心愚公志 统筹安排齐动员

医院要搬新家了!喜讯传来,全院上下闻令而动、情绪高昂,各项准备工作全面有序推进。新院区医疗功能布局、流程安排是一项基础性工作,商洛市中心医院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讨论研究,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开展调研论证、考察学习、意见拟定等工作。与此同时,市交投公司与西安国医签订股权转让框架协议,完成资产评估和财务、审计、法务尽职调查,谈判并签署转让合同等工作也同步进行。

为保障业务科室搬入新院区后第一时间启动运行,后勤管理、设备维护、治安保障、网络调试、标识变更等基础支持性工作提前进驻开展。新院区搬迁攻坚时期,恰逢商洛本地疫情反复,全体商医人再次展现出不畏艰辛、勇往直前的奋斗精神,坚持疫情防控、新院区搬迁两手抓、两不误。“大干40天,顺利搬新院”不单是一句口号,更是一股坚强力量,引领全院上下同心前行。

顺利搬迁换新颜 战"疫"高峰勇当先

2022年11月5日上午9点,4辆大巴车、6辆救护车沿着文卫路北段一字整齐排开。肿瘤科、儿科、中医科等13个临床科室,医学检验科、医学影像科、医保办等11个医技科室及辅助保障部门,150多名住院患者全部安全、顺利入驻新院区。11月14日,超过90%的门诊在新院区开诊,其余业务科室也在医院的统筹安排下,有序、高效开启搬迁工作。2022年11月20日,所有科室及门诊全部搬迁到位,老院区正式停止运行,商洛市中心医院昂首迈入发展新纪元。

搬入新院区不久,全国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新阶段。商洛市中心医院加快推进“保健康、防重症”各项举措,充分发挥新院区环境、空间、资源等优势,及时做好人员调配、物资储备、医疗救治等各项工作,以高昂的斗志和必胜的决心迎来第一波就诊高峰。2022年12月7日至2023年1月17日,市中心医院门急诊60550人次,累计入院患者5897人次,医院单日住院患者最高达到1953人。面对汹涌而来的就诊人潮,市中心医院领导班子统筹安排、精心部署,充分挖掘医院潜能,给予患者最好的医疗救治。与此同时,广大医务人员发扬轻伤不下火线的大医精神,即使自己还发着高烧,即使家里的老人、小孩没有人照顾,他们依然白衣执甲,坚守岗位,迎难而上,忘我奉献,全力以赴救治患者,为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了突出贡献。

扬帆起航新起点 砥砺奋进再出发

市中心医院新院区坐落于商鞅大道与朝阳路交会处,三面临街,占地201亩,总建筑面积22.7万平方米,规划床位1800张,是一所无围墙的大型现代化园林式医院。是国家级胸痛中心示范点和省级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现有省级临床重点专科6个,市级重点专科及医疗质量控制中心45个。主诊疗区单体建筑面积18.2万平方米,由三幢呈三足式分布的12层单体楼组成,楼宇间通过四层连廊建筑相连,构成门诊医技区,五层以上为住院区。空中俯瞰,院区呈现以1号楼为中心、2至9号裙楼“C”形环绕的结构布局,功能完备,流程合理,处处体现着安全人性、舒适便捷、节能环保的设计理念。院区环境优美,郁郁葱葱、鸟语花香,充满盎然生机与健康活力。

迁入新址后,市中心医院按照“以人为本、方便患者、学科整合、资源集中”的理念,对新院区进行总体规划布置,推行全院一张床服务模式。增设核医学科、高压氧科等新学科。引进了3.0T核磁、PETCT、直线加速器等大型医疗设备,基础办医条件显著改善,为实现医院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日月开新元,万象启新篇。市中心医院将以新院区搬迁投用为新的起点,围绕硬件一流、设备一流、技术一流、服务一流建设目标,大力实施新院区建设带动基础设施提档升级、五大中心建设带动学科技术提能强基、绩效考核与等级复审带动精益管理提质增效、党的建设带动医院发展提速扩容“四大工程”,持续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站在新起点,奋进的商洛市中心医院再次扬帆起航,踏上新征程,攀登新高峰,谱写新辉煌。

统筹:杨 刚 策划:任小红 组稿:侯 希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