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雄关漫道真如铁 而今迈步从头越 ——商洛市中医医院发展纪实
发布日期:2023-02-02 10:11 来源:商洛日报 浏览次数: 作者:记者 李小军


 

国医大师雷忠义传承工作室

 

介入导管手术室

 

重症监护室

 

医院门诊楼


2022年12月30日,对于商洛市中医医院全体职工来说,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也是医院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这一天,新院区开诊仪式隆重举行,标志着市中医医院从此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开启了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励精图治 不断突破与超越

站在岁月的门坎上深情回望,每一步成长都映衬着市中医医院人奋斗的身姿,浸润着他们奋斗的汗水。

2018年,市中医医院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全院上下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坚持“挖潜力、补短板,扩规模、上水平”,争取创一流服务,创一流质量,创一流业绩,通过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市中医医院在自我发展的道路上不断突破,追赶超越。

加强精细化管理。制定了《医院综合管理方案》,建立了综合目标管理、全面质量管理、全成本管理等九大管理体系;与各科室签订了《目标管理责任书》,动态监控各科室安全情况,通过周点评、月分析、考核排名等方式,提升医院安全质量。

打造优势学科。医院通过数年的努力,成功创建了省级中医药特色康复示范中心,市级颈肩腰腿痛中心、市级高压氧治疗中心、市级超声诊疗中心、呼吸与重症医学科(ICU)4个市级诊疗中心,新增胃镜下氩气高频电刀治疗、3D导航微创颅内血肿清除术等7项诊疗技术。现有国家级重点专科3个、省级重点专科4个、市级质控中心6个、诊疗中心10个。

发展中医药特色。建成名医馆、国医大师工作室和3个省名中医工作室、全市第一个市级中医流派工作室、市级专家工作站,引进北京同仁堂精品中药房、颗粒剂药房,建设全市规模最大的煎药室,推出中药免费煎药、快递发送等服务,切实方便患者用药。连续5年举办膏方节,有效扩大了中医文化和影响力。牵头建设市级中医医疗联合体,启动市中医药学会筹建工作,确立省级中医科研项目6项,开发院内制剂3种,中医药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提升综合实力。2018到2022年五年间,医院总诊疗人次较2017年累计增长669.15%,住院人次较2017年累计增长743.82%,总收入较2017年累计增长864.75%,业务收入较2017年累计增长791.55%。2020年度在全国三级中医医院绩效考核中,市中医医院在参评的全国585家三级公立中医医院中排名217位;2021年度,在艾力彼中国医院竞争力排行榜中,医院首次入围全国中医医院500强,排名第298位。2022年底,中国医院绩效改革研究院公布的第三届全国医院绩效大会标杆案例评选结果出炉,市中医医院报送的两个案例分别获得“医疗质量杰出实践奖”和“运营效率杰出实践奖”。连续多年在市直医疗卫生单位目标责任考核中位列前三名。

厉兵秣马 新征程阔步向前

2022年2月,市政府常务会议作出医院迁建的重大决策部署。医院及时将国家中医特色重点医院建设项目与医院迁建合二为一,高标准规划,高速度、高质量建设,从2022年11月下旬起,历时38天,全面完成搬迁任务。12月28日,市中医医院在新址正式开门接诊。

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搬迁,给医院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遇,也给医院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平台。全院职工满怀信心地迎来建设与发展的崭新阶段,他们乘势而上、顺势而为,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接续奋斗,努力开创医院发展新局面。

群众就医环境改善,体验良好。从移动路老院区搬迁到北新街新院区,医院由原来的占地面积19.5亩、总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扩大到现在的占地面积35.5亩、总建筑面积6万多平方米。通过基本改造、合理化布局以及院内绿化美化,医院环境更加优美舒适,服务更加便捷周到,群众看病就医的满足感、获得感得到全面提升。

专业技术队伍壮大,名医荟萃。2022年11月,随着原二院230名专业技术人员的加入,壮大了医院人才队伍,优化了人员结构,补齐了学科短板,提升了医院核心竞争力。医院现有高级职称101人,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陕西省名中医”1人,商洛市首批“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4人,商洛市首届“名老中医”“名中医”“传统医学确有专长人员”22人,兼职讲师、教授、副教授51人。外聘专家33人,国医大师1人,国家名中医3人,陕西省名中医18人,博士研究生5人,外聘专家团队5个。

学科规模不断扩大,功能齐全。医院现设置床位910张,设置临床科室44个,开设病区31个,其中18个内科、5个外科、4个骨科以及妇科、产科、儿科、耳鼻喉科、眼科、医学美容科、急诊科、皮肤科、重症监护室、血液透析中心、高压氧治疗中心等;医技科室10个。提前三年完成了“十四五”预定的发展目标。

认真履行责任义务,不辱使命。2022年12月以来,市中医医院在全面完成全市方舱医院、涉疫医院建设和运行保障任务,顺利实现医院整体搬迁的同时,积极应对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医疗救治工作。全院广大干部职工和医务人员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用实际行动为患者筑起一道钢铁长城,完美诠释了“仁心仁术、福泽民众”的责任担当,为全市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贡献了中医力量。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2023年,满怀着激情,站在新征程的起点上,市中医医院领导班子立足高远,谋划未来。在新的一年里,他们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原则,积极启动“三级甲等”中医医院创建工作,认真实施国家重点中医医院建设项目,精心打造区域中医诊疗中心,加快现代化中医医院建设步伐,奋力谱写新时代医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