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区县资讯 -> 正文
商南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发布日期:2020-01-07 09:39 浏览次数:
2019年以来,商南县畅通政商沟通渠道,规范政商交往行为,促进政商关系在依法依规、界限分明、公开透明的轨道上良性互动,党政机关与企业交往亲不逾矩、清不远疏、真诚服务,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发展环境,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努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联系机制方面,畅通政商双向沟通渠道。积极搭建党政部门与企业沟通的桥梁,县委、县政府适时召开企业家座谈会,了解企业诉求,研究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制定涉企规范性文件、作出涉企重大决策,通过召开座谈会、听证会等方式,充分听取有关商(协)会和企业的意见;推行县级四套班子成员联系服务企业、机关干部入企常态化帮扶制度,定期到所联系的企业走访调研,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听取企业合理诉求,及时研究解决办法,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探索搭建服务企业新平台,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落实“一网通办、一门受理、一次办成”要求,不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搭建银企合作、部门直联、双创服务、商会互动“四大平台”,为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充分利用网上政务平台、综合投诉平台、服务热线、微信群等线上线下载体,建立涉企政策信息公开制度和推送制度,消除企业“信息孤岛”。要求各相关职能部门对企业诉求限时办理、及时反馈、跟踪问效。

在交往原则方面,明确服务企业“负面清单”。严格规范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商务行为,自觉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积极作为,遵规守矩,廉洁自律。依法依规参与企业活动,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的前提下,积极与企业和企业家接触交往,主动热情搞好服务。保障企业合法权益,加快建立依法平等保护各类所有制经济产权的长效机制,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认真落实政商交往容错纠错机制,消除党政干部与企业家正常交往的后顾之忧。

在引导激励方面,倡导企业家树立诚信廉洁理念,进一步加强对企业家遵纪守法教育,引导企业家牢固树立“守法、诚信、廉洁、创新”的经营理念,让企业遵守法律和市场规则,做到依法经营、诚信经营,恪守商业道德,与党政干部干干净净交朋友,做到廉洁经营。引导企业家牢记社会责任,富而思源、富而思进、回报社会。

同时,强化宣传引导,强化监督执纪。通过报刊、电视、互联网、新媒体等多种途径,广泛宣传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精神内涵、基本要求和政商交往行为规范,表彰宣传敢于担当、不谋私利的优秀干部典型和守法、诚信、廉洁、创新的优秀企业家典型,营造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良好社会氛围。通过综合投诉平台、企业评价局(股)长等办法,加强政务服务质量评价监督。县纪检监察部门统筹运用好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等方式,对政商交往中工作不力、措施不实等不作为、慢作为问题,服务企业“管卡压”“推拖绕”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及企业负责人拉拢腐蚀、围猎党政干部,谋取不正当利益等问题,做到及时发现,依纪依法严肃查处。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