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正文
市农业农村局:转变农业农村系统作风 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发布日期:2021-09-02 17:16 浏览次数:


【主持人】罗局长,您好!在提士气、强担当、建机制、促发展作风建设工作中,市农业农村局有哪些具体措施?

【商洛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全市作风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市农业农村局按照市委提士气、强担当、建机制、促发展作风整顿工作要求,一体推进学、查、改、建四项措施,力促全市农业农村系统作风大转变、效能大提升、环境大优化、发展大提速,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做好有效衔接、推进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学思践悟,淬炼能力提士气。及时安排部署,强力推进作风建设,精心研究制定专项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和4个巡回指导组,召开动员大会、工作推进会,局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17次,专题研讨4次;局党组成员累计讲专题党课4次,宣讲6次,解读农业政策3场次,撰写调研报告4篇。举办培育特色农业暨小木耳,大产业专题研讨班、商洛市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组织干部职工参加省、市法律法规和业务培训,参加杨凌双交会、杭州茶博会等活动,以学致用确保作风建设有效开展。

真查实改,扎实行动强担当。始终把查找整改作为推进作风建设的重要手段,对标七个不良”“六个主要表现,通过敏感区域重点查,自我剖析全面查,聚焦要害环节深入查等方式,共查找各类问题230余个,实施台账管理”“销号整改”“跟踪问效彻改推动干部勇担为三农服务使命。党员开展进社区双报到志愿活动2次,为群众办实事183件。成立农业专家服务团3个临时党支部及4个技术服务团队,发布农事短信3.8万条,开展茶果技术等培训8场次380人,解决技术难题15个。组建防汛救灾督导组,开展灾情调查和民情走访,分类指导灾后农业生产,全市共完成农田排涝31932亩,修复水毁农田600亩,开展清淤、扶苗4739亩,改种秋菜作物600亩,开展农作物病虫害防治8600多亩;投入20万元,采购化肥15吨、菜籽1万袋、农药300公斤、喷雾器45台以及把省厅拨付的6344套动物防疫物品发放到受灾一线,确保农业生产安全。

破立并举,总结提炼建机制。始终把建章立制作为推进作风建设的有效途径,将结果导向与过程管理相结合,印发《农业农村工作要点》,对重点指标完成情况实行排名通报。制定《2021年动物防疫考核办法》、农村改厕、十年禁渔等10项制度,实行暗访检查、问题通报、约谈问责闭环责任体系。制定《商洛市农业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实施办法(试行)》和《市直农业农村系统改进作风十项措施》,使市委、市政府各项要求落地生根。对在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中作风过硬、有作为有成绩的19名干部进行提拔、职级晋升,39名优秀共产党员和8名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表彰,3件典型经验案例进行推荐,形成敢为、想为、善为的生动格局。

【主持人】在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方面,市农业农村局做了哪些工作?

【商洛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今年以来,市农业农村牢记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接下来要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嘱托,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一是巩固产业脱贫成果。扎实开展产业扶贫回头看、持续帮、促整改活动,全面监测防返贫风险,累计排查20.8万户、151.9万人,无一户产业扶贫户返贫。二是健全工作机制。落实市委常委包抓县区,组建五大振兴专项工作组,印发乡村振兴人才振兴实施方案。三是启动示范工程。制定《商洛市乡村振兴“111”示范工程实施方案》,启动实施乡村振兴“111”示范工程。四是推进乡村治理。组织召开全市乡村治理现场推进会,争创一批国家级和省级示范村镇,提高乡村善治水平。

【主持人】下一步三农工作中,市农业农村局有哪些重要举措?

【商洛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 罗存成】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局将以乡村振兴为导向,以培育特色农业产业增长极为抓手,聚焦产业链开发,聚力链主企业培育,聚集重点项目实施,全力确保稳产保供促增收,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一是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全面完成高标准农田年度建设任务,落实防灾救灾措施,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240万亩以上,总产达到46万吨左右。二是全力培育统筹推进菌种培育、标准化生产、加工增值、品牌打造、融合发展五大工程,全年发展木耳1.38亿袋、食用菌3.8亿袋。三是全产业链培育特色农业产业增长极。推行菌果药畜四大产业链长制,深化院市合作,召开商洛市农产品深加工技术创新大会,加快构建农产品加工新高地。四是启动乡村振兴“111”示范工程。在全市选择1个县10个镇100个村,集中开展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打造独具商洛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样板。五是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推进行动。以村庄清洁、厕所革命、垃圾污水治理、五美庭院创建等为重点,每年创建100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到2025年,全市累计创建500个示范村。六是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推进空壳村整县清零行动,全面核算2020年度集体收益情况,建立县级投入帮扶机制,落实乡镇监督服务责任,建立村级规范运行机制;探索完善集体经济发展模式路径,在产业发展、要素盘活、利益联结上求突破,持续总结推广好模式好经验;夯实集体经济发展工作基础,抓好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回头看,稳慎推进集体经济组织换届选举,确保集体经济发展各项工作平稳有序衔接。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