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网站监管 -> 正文
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1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监管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11-19 15:05 来源:商洛市人民政府主站 浏览次数:

各县区人民政府,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工作部门、事业机构: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精神和上级常态化监管工作要求,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组织开展了第四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情况

(一)政府网站监管检查情况。目前,全市正常运行政府网站44家,检查比例为100%,发现除“商洛市扶贫局”网站(市乡村振兴局主办)不合格外,其余政府网站均合格,合格率约为97%。

(二)政务新媒体监管检查情况。对全市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进行了全部检查,共检查政务新媒体账号274个。检查发现,合格账号有221个(含近期完成注销关停报备的6个政务新媒体账号),不合格账号有53个,不合格率约为19%。

(三)政府门户类网站规范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支持IPv6专项检查情况。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1〕12号)要求,对全市8家政府门户类网站规范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支持IPv6进行了专项检查。检查发现,山阳县政府门户网站未按要求规范建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也未完成网站支持IPv6改造;丹凤县政府门户网站、商南县政府门户网站未完成支持IPv6改造工作。

(四)“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网民留言办理情况。自今年7月份以来,我市共接到上级转办“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网民留言14条,均已按时办结。

(五)各县区监管工作开展情况。检查发现,各县区政府办公室积极落实监管要求,及时公开检查结果,均在本级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10月份检查情况通报。其中,商南县和洛南县公开了今年1至10月的检查通报,监管工作开展的较为扎实。

二、存在问题

(一)部分政府网站建设运维管理工作有待加强。部分政府网站主办、承办单位不够重视网站建设管理工作,未认真履行主管主办职责,没有按要求规范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支持IPv6改造工作进展缓慢,个别网站存在更新不及时问题。

(二)部分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工作有待规范。检查发现,部分政务新媒体存在2周内未更新问题,如“商洛财政”“商洛建设”“商洛市人社局”“商州公安”新浪微博和“商洛反恐”“洛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镇安农业”微信订阅号等政务新媒体未按要求更新。个别政务新媒体存在内容不规范问题,如“秦岭原乡田园法官”微信订阅号违规发布商业广告。个别政务新媒体未提供互动功能,如“优美胜地老家巡检”“丹凤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微信订阅号未提供留言功能或有效的互动留言栏目。个别政务新媒体在机构改革后存在未及时更新账号认证信息或备案信息问题,如“丹凤乡村振兴”“镇安政务”微信订阅号通过第三方平台认证的主体名称与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填报的备案信息不符。

(三)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仍需进一步改进。经对近期全市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和监管通报情况进行数据分析,发现镇安县、丹凤县和商州区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成效相对较差,应采取有效措施,改进工作方式方法,进一步提升本县区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质量和水平。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各县区、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换脑子改作风,夯实运维管理责任,加强督促指导,认真落实各项管理制度机制,特别是严格执行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规范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运维管理,切实做好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的建设管理工作。其中,市乡村振兴局应按今年8月份批准的网站改版更名备案要求,尽快修订完善新版网站内容,完成新版网站安全检测及报备后才能按程序启用新版网站并变更网站名称。山阳县、丹凤县和商南县应加快推进政府门户类网站支持IPv6改造和规范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工作,确保于今年11月底前完成,相关进展同整改报告一并上报。

请有关县区政府办公室和市政府有关部门立即整改,于11月26日前将整改情况书面报至市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914-2332836、2332839(兼传真),电子邮箱:slszwgkb@163.com。

附件:1.第四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检查情况

2.第四季度全市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3.全市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情况统计表

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1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 附件:【附件.docx】已下载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