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数据 -> 正文
2021年上半年山阳县规上工业运行情况简析
索 引 号 01606072-9-02_Z/2021-0824009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统计数据 发布日期 2021-08-20 00:00
名  称 2021年上半年山阳县规上工业运行情况简析

今年以来,按照县委县政府“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山阳工业经济呈现稳步增长的态势。

一、规上工业稳步增长

上半年,全县规上工业累计总产值107.04亿元,同比增长13.3%,增加值同比增长16.0%。

1、四大支柱产业贡献突出

上半年,有色金属矿采选和冶炼业完成产值35.2亿元,同比增长20.5%;医药制造业完成产值44.7亿元,同比增长14.0%;食品制造业完成产值19.7亿元,同比增长16.3%;现代材料完成产值0.87亿元,同比增长47.0%,四大产业对全县工业带动明显。

2、主要工业产品产量不同程度增长

上半年,从全县统计的20种主要工业产品产量完成情况看,产品产量同比增长17种,占全品种的85%,3种产品同比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占全品种的15%。从产值占比较大的工业产品来看,中成药产量为13607吨,同比增长3.6%;钒氮合金5976吨,同比增长5.1%;化学药品原药2069吨,同比增长51.6%;水泥33万吨,同比增长4.9%;商品混凝土28万立方米,同比增长40%;糖果6206吨,同比增长39.9%。

二、规上工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1、停产退库企业数量较多

全县51家规上企业今年以来停产企业6家,占规上工业总数的11.7%;因自身经营、市场需求等原因退库5家,占规上工业总数的9.8%。停产退库企业对工业总量影响较大。

2、新纳规入库企业较少

止6月底全县在库规上工业企业51家,企业数量在商洛市排第一位。从今年纳规入库企业情况来看,新入库规上工业企业1家,入库企业数量明显偏少。

三、工作建议

1、加强监测和预警工作

全面监测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生产运行情况,针对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做预警分析,提请主管部门协调解决,保证其正常的经营环境和生产秩序,努力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增强企业竞争优势,充分挖掘企业潜力,最大限度地发挥企业产能。

2、加大纳规服务工作力度

依照部门年度纳规计划,全面梳理、重点核查全县新建投产和成长型企业,积极引导和帮助企业“小升规”工作,做好拟入库企业资料收集和服务工作,引导企业主动纳规入统。不断鼓励和促进中小微企业壮大规模,在做强存量的同时做大增量,为工业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山阳县统计局 薛赟)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