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数据 -> 正文
2021年1-7月商洛市经济运行简析
索 引 号 01606072-9-02_Z/2021-0824004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统计数据 发布日期 2021-08-24 00:00
名  称 2021年1-7月商洛市经济运行简析

1-7月,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各项工作要求,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运行继续保持恢复性增长,稳中向好。

一、运行基本情况

(一)工业产能加快释放

1-7月,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4.3%,达到2019年同期的84.7%,两年平均下降7.7%;当月产值同比增长14.8%,环比下降13.1%。增加值累计增速15.2%,排名全省第二,两年平均下降9.9%。

1.企业产能发挥有效。截止7月底,全市规上工业企业274户中(不含退库保留基数企业25户),正常生产企业253户,占在库企业的92.3%。190户企业呈增长趋势,占在库企业69.3%。84户同比下降企业中,下降30%以上的有44户。

2.重点行业恢复较好。三大工业支柱产业产值累计增长20.9%,其中新材料增长22.4%,现代医药产值增长10%,绿色食品产值增长26.4%。黑色金属矿采选业、有色金属矿采选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农副食品加工业四大重点行业分别增长35.7%、31.6%、31%、26.4%。

3.重点企业拉动明显。40户重点企业产值占总产值57%,同比增长24.54%,其中:陕西商洛发电有限公司、陕西鑫元科工贸股份有限公司、陕西锌业有限公司分别同比净增长10.23亿元,9.31亿元,4.84亿元。分别增长1137.7%、100.3%、21.18%。39户重点监测企业中28户企业正增长,15户增速超过30%。

4.主要产品产量增长。53种产品中有30种产品同比增长。精锌11.4万吨,增长16.3%,水泥244.2万吨,增长16.2%,黄金7251.6千克,增长77.9%,钼1383.6吨,增长7.8%,太阳能电池44.2万千瓦,下降59%,铁矿石原矿529.6万吨,下降28.4%。

5.县区均实现高速增长。沿袭上半年良好发展态势,除山阳县增加值增速稍低外,其余县区产值增速、增加值增速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商州区、洛南县、镇安县、柞水县总产值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商州、洛南、丹凤、商南、山阳、镇安、柞水产值增速依次为31.2%、29.4%、18.2%、22.2%、10.2%、28.5%、32.1%;增加值增速依次为26.8%、15%、10.3%、12.8%、9.5%、18.6%、14.6%。

(二)市场消费加快复苏

全市实现限上消费品零售额31.1亿元,达到2019年同期的96.9%,累计同比增长14.1%,排名全省第九,两年平均下降7.6%;当月完成限上消费品零售额5.2亿元,同比增长12.2%,环比下降19.7%。

1.城乡消费活力持续恢复。限上城镇市场实现消费品零售总额30.9亿元,同比增长13.9%,限上乡村市场实现消费品零售总额0.2亿元,同比增长44%。

2.餐饮收入增速高于商品零售。从消费形态看,全市实现限上餐饮收入2.1亿元,同比增长60.1%,实现限上商品零售额29亿元,同比增长11.2%,住宿餐饮消费明显加快。

3.生活类商品消费较快增长。生活类零售额同比增长24.8%,其中饮料类增长48.5%,烟酒类增长43%,金银珠宝类增长38.8%,日用品类增长42.7%,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增长20.2%,粮油、食品类增长16.3%。

4.文化、体育娱乐类消费增加。受庆祝建党100周年、全运会等系列活动拉动,限额以上单位体育娱乐用品类、书报杂志类、文化办公用品类和电子出版物及音像制品类商品分别实现零售额0.1、1.1、0.2亿元和0.1亿元,同比增长44.2%、19.2%、19.4%和65.9%。

(三)有效投资平稳增长

1-7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6%,排名全省第六,较去年同期提高了19.2个百分点,比上月降低3.5个百分点,两年平均下降6.5%。

1.新开工项目个数平稳增加。新开工项目个数437个,比上年同期增长37个,同比增长9.3%。

2.一产投资持续快速增长。乡村振兴开始启动,一批特色农业项目相继开工,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1.5%。

3.市场主体投资信心提振。民间投资同比增长34.5%,高于国有投资56.7个百分点,占固定资产投资六成份额。

4.县区投资运行情况。商州、洛南、丹凤、商南、山阳、镇安、柞水分别增长-5.8%、1%、10.1%、5.5%、-0.1%、3.8%、10.5%。总体看,丹凤、柞水增长较快,商州、山阳后期投资要保持增长还要继续加力。

5.房地产增速持续保持高位。1-7月房地产企业完成投资33.25亿元,同比增长86.4%;商品房销售面积36.01万平米,同比增长70.7%,其中住宅销售面积35.39万平米,同比增长70.4%;本年实际到位资金33.44亿元,同比增长100.5%。

(四)相关指标稳步趋好

1.纳规入统工作取得实效。8月份县上推送市级平台41户,目前国省拟审批通过33户,其中“五上”企业22户(工业6家,建筑业4家,批零业2家,住餐业5家,房地产5家)。

2.财政收入稳步增长。1-7月全市财政总收入完成27.6亿元,同比增长36.1%,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6.2亿元,同比增长23.17%,

3.先行指标表现良好。1-7月全社会用电量26.6亿千瓦时,增长14.7%,其中工业用电量12.4亿千瓦时,增长20.48%。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8.8%和17.6%。

4.工业效益不断向好。1-6月,规上工业实现利润总额24.6亿元,同比增长12.3%;资产利润率达14.5%,较去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今年来产销率始终保持在高位。一季度工业产销率为94.2%,上半年为92.8%,1-7月为92.2%。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工业保持高增长压力较大

随着去年后半年以来经济的稳定恢复,工业基数逐月增大,持续保持高增长比较困难;另外全市25户退库留基企业对工业增速也有较大影响,1-7月拉低总产值增速3个百分点。

(二)市场复苏基础仍不牢固

一是近期外围疫情有所反弹,人们对疫情担忧加剧,将对后期消费产生一定影响。二是占全市限上零售额近一半的商州区增长缓慢(5.4%),低于全市平均增速8.7个百分点。三是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粮油类、家具类、通讯器材类分别下降4.2%、80.3%、69.9%,石油及制品类、机电产品及设备类和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分别下降20.5%、31.8%和29.4%。

(三)大项目储备不足问题突出

1-7月,亿元以上项目个数为287个,同比下降15.6%,亿元以上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下降20.7%。亿元以上项目占全部施工项目个数36%,占比同比下降4%。另外,由于资金、市场、拆迁等因素影响,1-7月,还有11个项目未能如期开工。

三、建议

总的来看,7月份,我市经济运行继续保持恢复性增长的良好势头,但增长后劲仍需进一步巩固。下阶段,要紧紧围绕全年目标任务,铆足干劲、久久为功,狠抓工业不放松,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不断加快项目建设。

(一)工业要在“稳”上持续用力

今年来,随着外部经济大环境的逐渐好转,我市工业开局良好,从4月份开始双位数增长模式。一要充分用好当前市场好行情,准确掌握企业运行状况,加强调度,保障尽可能多的企业达产达效,稳住当前较高的增速。二要结合“十四五”规划,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上,做好工业项目谋划,发展新兴产业,改造传统产业,增强工业发展后劲。三要继续在工业重点行业、重点板块上下功夫,落实好全市抓龙头、引骨干、聚配套、成链条,打造“3+N”产业集群的工作部署,为工业高质量转型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二)服务业要在“保”上全力以赴

当前我市消费仍未完全恢复至疫情前水平,下一步需密切跟踪稳增长促消费政策效果,抓好促消费政策落实,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一要落实好中省促进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大力提振居民消费信心,促进全市消费品市场稳定持续恢复。二要抓好重点县区消费促进工作,充分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三要紧盯回落行业和大型限上企业,做好一对一帮扶,发挥其对服务业的“压舱石”作用。四要加大招商力度,积极引进服务业企业;做好纳规入统,不断扩大在库单位存量,为全市服务业发展增添新的力量。

(三)投资要在“进”上主动作为

今年来,我市投资从一季度末扭转去年来连续14个月下降的颓势。但总体看,增速不是很快,大项目少,个别县区7月份同比又有所下滑,抓投资力度需更进一步。要落实好市委四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精神,牢固树立以项目论能力、以项目论作风、以项目论实绩的鲜明导向,大抓高质量项目。一是抓存量推进。加大项目督查力度,发挥好稳投资专班重要作用,加快现有项目推进力度,关注未如期开工企业。二是促增量开工。加强部门配合,加快前期项目手续办理力度,增加新开工项目数量,确保及时入统、全面反映投资增长变化情况。三是做好要素保障服务。加快项目手续尤其是招投标、施工许可证、拆迁等环节办理时效,督促项目尽早开工,推动项目建设。(商洛市统计局 赵小民)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