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数据 -> 正文
镇安县2021年上半年农业经济运行分析
索 引 号 01606072-9-02_Z/2021-0824005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统计数据 发布日期 2021-08-24 00:00
名  称 镇安县2021年上半年农业经济运行分析

今年以来,全县农业农村经济工作以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农民增收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培育特色农业产业,全力保障粮食安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了“十四五”我县农村经济起步稳、开篇好的局面。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为镇安“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支撑。

一、特色与亮点

(一)农村经济实现稳步增长。在各涉农部门及涉农经营主体的共同努力下,农、林、牧、渔业稳步发展,农村经济稳步增长。上半年全县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2.86亿元,同比增长7.3%,农林牧渔业增加值达到7.47亿元,同比增长6%,分别位居全市第2和第1。

(二)夏粮产量增长较快。为了稳定粮食发展,确保障粮食安全,全县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方针政策,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强化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和县长任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各镇办书记为成员的县粮食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开展撂荒地专项整治,确保了全年粮食面积和产量保持稳定增长。上半年,完成小麦播种6.05万亩,同比增长1.71%,马铃薯11.73万亩,增长6.48%;完成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3.64万亩;全县小麦病虫害防控处置率90%以上,病虫害危害损失率3%以下,测土配方施肥25万亩,撂荒地复耕面积2488.58亩。全县夏粮总产量29360吨,比上年增长5.9%,实现了稳定增长。

(三)特色农业快速发展。近年来,我县大力发展木耳食用菌产业,及时成立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实行领导小组统筹、工作专班负责和“一周一例会、一月一调度、一季度一通报”推进机制,采取“基地+公司”“基地+村集体”“基地+大户”“基地+农户”等模式,制定了《镇安县发展壮大食用菌(木耳)产业扶持政策具体措施》和《镇安县木耳价格指数保险实施方案》,积极培育经营主体,着力打造产业集群,有效防范化解市场风险,不断扩大销售渠道,做大做优做强木耳产业,努力推动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现已完成云镇木耳产业园、米粮镇基地建设,确定木耳生产经营主体35个,上半年全县完成食用菌栽培1300万袋,产量8043吨,同比增长23%,其中木耳500万袋,产量155吨,增长210%。同时在茶叶、蚕桑、烤烟、魔芋等传统特色产业上做文章,全力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改造低产茶园10000亩,建设标准茶园示范片1万亩,茶叶总产905吨,增长29.7%;科管桑园6.5万亩,春蚕发种6300张,预计产值近千万元;落实烤烟2.83万亩,占计划2.8万亩的101%;新发展魔芋8000亩,打造千亩村5个。

(四)畜牧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二季度,全县存栏猪58068头,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7%,牛存栏13779头,羊存栏65342只,与上年基本持平。出栏猪35546头、牛1544头、羊19260只,家禽12.58万只,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1%、5.9%、1.9%和4.7%。肉类总产量3607.8吨、同比增长5.2%。

(五)林业生产稳步推进。上半年完成育苗4080亩,造林53000亩,零星植树138万株;完成核桃建园0.4万亩、嫁接0.7万亩、科管10万亩;完成板栗嫁接1.6万亩、科管20万亩。实现林业产值17076万元,同比增长9.4%。

(六)渔业步入良性循环发展。全面开展“十年”禁渔,成立了镇安县长江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专职人员108个,建立镇级护渔队伍15个,村级护渔员108名,与15个镇办签订了《镇安县人民政府2021年度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目标责任书》。加大宣传执法力度,出动车辆、人员,张贴禁捕通告和禁渔公告,开展联合执法,设立举报电话,受理举报线索条,制止非法捕捞活动,查处非法捕捞简易案件87起,行政处罚5000余元,自然水域全面禁捕的社会氛围逐渐形成。同时做好特色养殖项目建设,程家川智慧水产养殖观光园项目总投资额1.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0.5亿元,目前累计完成投资3800万元,虾蟹养殖塘已建成,投放虾蟹苗3000公斤。为后续渔业生产发展提供了保障基础。

二、存在问题

一是特色产业品种不优、业态不新、链条不长、竞争力不强的问题突出,稳产保供和增产增收的压力和挑战巨大;二是农业农村发展基础依然薄弱,土地趋紧、供给不足,社会主体投资预期不足,金融支农惠农政策落实不到位,实现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压力和挑战巨大;三是猪肉价格下滑幅度大,部分畜牧产业发展停滞或出现负增长,产业扶持力度有所减弱;四是农村人居环境有待改善。

三、几点建议

(一)大力发展特色乡村产业。聚焦特色农产大县创建,依托镇安特色优势资源,突出高质高效、区域特色,发展壮大食用菌、烤烟、蚕桑、茶叶等特色产业,突出优化结构、延链补链,持续提升魔芋、畜牧养殖等传统产业,促进产业提质增效、提档升级。

(二)加快农村基础建设步伐。以乡村振兴为契机,加快农村基础建设步伐,加大道路、农田、水利设施基建力度,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增强抵抗自然灾害能力,改变农业农村发展基础依然薄弱环节,增强有效供给,同时落实好金融惠农支农政策,拓展投资主体,明晰投资主体权责等。

(三)扎实做好有效衔接工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过渡期内农业产业政策总体稳定,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致贫这条底线,壮大产业、扩大就业,大力发展集体经济,不断深化消费扶贫,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持续提升“两不愁三保障”和群众生产生活水平,确保全县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7%。

(四)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深化“扫干净、摆整齐、保畅通、树形象”专项整治,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坚决防止“脏乱差”反弹,积极创建“五美”庭院,营造干净卫生的居室环境、整洁有序的村庄环境。加大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造和集镇、县城城区及周边公共厕所建设步伐,彻底改变我县公共场所“一厕难求”的尴尬局面。(镇安县统计局 周元学)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