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数据 -> 正文
山阳县一季度经济运行简析
索 引 号 01606072-9-02_Z/2021-0511009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统计数据 发布日期 2021-05-11 00:00
名  称 山阳县一季度经济运行简析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认真落实中、省市各项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盯全年目标任务,提早谋划“六稳”“六保”各项工作,促进经济稳步发展,全县主要经济指标呈恢复性增长,向好因素继续增多。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4.2%。

一、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一)农业稳步发展。山阳县委、县政府按照乡村振兴战略要求,调整生产结构,加快转变生产方式,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稳步扩大药、果、茶、菌等特色产业规模,农业生产总体平稳。农林牧渔业产值完成6.87亿元,同比增长7.4%,较上年同期提高9.4个百分点;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4.08亿元,同比增长6.3%,较上年同期提高8.5个百分点。

(二)工业生产提质增效。今年来,山阳县积极响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淘汰落后产能,加快产业升级,引进了一批高效能产业链企业,山阳德清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陕西佳德同创电子有限公司等一批新企业为山阳工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一季度,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52.06亿元,同比增长30.7%,较上年同期提高56.3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8%,较上年同期提高49个百分点。

(三)投资稳步增长。山阳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园三期项目作为2021年全省凝心聚力开局起步暨重点项目开工活动分会场、第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动员会等活动,促进了重大项目提早开工,县政府成立了30个重大项目包抓工作队强力推动项目建设。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14亿元,同比增长7.3%,较上年同期提高55.8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投资完成1.62亿元,增长179.3%,较上年提高209.5个百分点。

(四)消费全面回升。全县上下积极挖掘消费潜力,带动本地区消费的同时通过网络、微信公众号平台宣传山阳本地特产,更多地吸引外地消费者,金县长爱山阳公众号宣传、年货节直播带货等活动对消费市场起到了积极带动作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7.33亿元,同比增长30.7%,较上年同期提高59.8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40亿元,同比增长45.3%,较上年同期提高89.6个百分点。

(五)财政金融运行平稳。财政总收入完成1.39亿元,同比增长42.9%,较上年同期提高83.6个百分点;地方财政收入完成0.90亿元,同比增长67.6%,较上年同期提高112.7个百分点。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为182.84亿元、101.6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1%、11.8%。

二、存在问题

(一)工业持续快速增长压力较大。一是规上企业未能全部达产达效。受原材料上涨、价格下跌、订单不足、资金短缺等多重因素影响,目前有6户企业处于停产状态。二是企业抗风险能力不高。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仅有2家大中型企业,多数企业新产品单一、产业链条不长,主要产品以中下游产业为主,虽然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但目前产值释放有限,对全县工业贡献不大。

(二)投资增长后劲不足。一是在库项目少。今年以来新进了11个项目,目前在库项目仅41个,如果没有新的项目纳入4月后在库可报项目只剩26个项目,可报投资额仅有17亿元。二是部分动工项目不能及时纳入统计。如昌盈实业房地产开发项目动工已近半年,因资料不全至今还未纳入投资库,造成投资额无法统计。

(三)服务业发展缓慢。一是传统服务业多、小、散,没有形成大规模群体,企业难以突破自身发展瓶颈,无法达到一定规模,对经济发展拉动作用有限。二是现代服务业规模小,数量少。规模以上服务业原本数量不多,因规模以上服务业行业标准提升,6家企业规上转规下,服务业增长受到一定影响。

三、意见建议

(一)加强工业生产,发挥主导地位。一是精准施策稳定生产。深入开展“百人包百企”活动,落实“一企一策”“一对一”帮扶责任,加大银企需求对接力度,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在确保安全、环保的条件下,力促企业达产达效。二是加快转型提质增效。以科技创新为主导,鼓励企业引进新技术、研发新产品、转换新动能,围绕建设国家现代中药材产业基地、国家高端钒材料基地建设,全力打造新材料增长极和大健康增长极目标,着力引进一批市场效益好、带动能力强、附加值高的项目,促进工业经济升级。

(二)加大项目谋划,做强经济基础

一是加强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大项目,完善投资项目后备库储备,进一步扩大投资规模。二是督促项目按期开工建设。竭力为项目落地、开工、投产提供一切便利,对已开工项目,强化督促、优化服务,保证建设进度。三是确保开工项目及时备案入库统计。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沟通衔接,确保新建项目及时立项,完善备案入库资料,及时向统计部门报送相关资料,做到应统尽统。

(三)加强纳规入统,做大经济体量

一是高度重视,落实纳规入统任务。纳规入统工作已纳入相关部门和单位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各相关部门应该明确年度纳规入统目标任务,责任明确到人,夯实自身的纳规入统工作责任。二是认真做好企业入库培育工作。各相关部门对达不到纳规入统的企业做好分类排队,建立台账,着重对接近“准规上库”条件的企业搞好扶持,做好监测,确保成功入库。三是加强沟通协作,确保达规企业及时纳规入统。各部门要与市监、税务部门加强联系,准确梳理、筛选出纳规对象,同时继续发挥3个纳规专班的作用,做好指导、服务工作,确保达规企业及时入库,实现应纳尽纳,应统尽统,为各行业经济增长增添持续动力。(商洛市统计局  白淑宜)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