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数据 -> 正文
商洛市市场主体信心提振 完成投资持续回升
索 引 号 01606072-9-02_Z/2020-1111004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统计数据 发布日期 2020-10-28 00:00
名  称 商洛市市场主体信心提振 完成投资持续回升

随着市场主体信心提振,产业项目落地加速,房地产投资持续走高,有力支撑商洛市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回升,2020年1-9月,商洛市固定资产投资降幅继续收窄,同比下降11.2%,比上半年回升10.8个百分点,比年初回升47.3个百分点。

一、投资运行情况

一是市场主体信心提振,民间投资增速转正。2020年1-9月,民间投资增速今年以来首次转正,同比增长1.1%,比上半年回升9.7个百分点,高于国有投资19个百分点;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44.9%,比去年同期提高5.3个百分点,市场主体投资信心提振。

二是产业项目落地加速,工业投资快速增长。2020年1-9月,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0.2%,高于固定资产投资21.4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1.1%。截止9月底,有工业施工项目360个,同比增长16.5%,其中,新开工项目168个,同比增长24.4%,工业产业项目落地加速,有力支撑了工业投资的快速增长。

三是房地产企业拿地加速,房地产投资持续走高。2020年1-9月,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6月份以来的高速增长,同比增长25%。山阳县城投公司的“中村镇移民新区集中安置点”、商洛碧桂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商洛碧桂园翡翠湾”、陕西德海置业有限公司的“古文化商业街”等项目进度加快,直接带动房地产投资快速增长。1-9月土地购置费同比增长61.9%,比1-6月提高38.8个百分点,显示市场回暖,房地产企业投资信心逐步恢复。

四是新开工项目个数大幅增加,为后期投资持续回升奠定基础。2020年1-9月,新开工项目个数502个,同比增长41.4%,比上半年提高了30.8个百分点,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32.9%,为后期投资快速回升奠定坚实基础。同时加快了项目入库统计工作,仅6月、7月两个月就入库项目288个,这也为今后投资止降趋稳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存在问题

一是产业层次偏低,工业技改投资降幅较大。受产业层次及重大项目建设影响,2020年1-9月,商洛市工业技改投资同比下降46.3%,低于工业投资56.5个百分点;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为10.2%,比去年同期低10.7个百分点。“陕西必康制药集团”的“中药材战略储备库”受资金链影响,目前基本没有开工;五洲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的“矾系列产品开发”今年建设接近尾声,完成投资锐减;山阳县金川封幸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的“黄姜清洁生产及产业园建设”已竣工。

二项目储备不足,在建项目剩余投资支撑不力。项目储备不足是造成投资下降的直接原因。2020年1-9月,商洛市有施工项目个数945个,同比下降1%,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下降17%。施工项目中,466个项目竣工,投产率达到49.3%,比1-8月提高8.2个百分点。项目储备不足,后期投资快速回升仍需努力。

三是受地方债务管控,基础设施投资降幅较大。受到位资金压力加大,生态环保刚性约束增强,政府举债管控等因素的影响,基础设施项目推进困难。2020年1-9月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28.2%,降幅高于固定资产投产17个百分点。其中,占比在60%以上的“公共设施管理业”同比下降34%。如“丹江百里生态长廊丹凤段项目”“商於古道武关古城文化旅游景区项目”等10亿以上的大项目在2019年已竣工;今年部分10亿以上在建的基础设施项目本年完成投资较小,也是直接导致基础设施投资下降的主要原因。“商於古道商鞅封邑文化景区”“洛南老城区综合改造提升”“镇安县公路及桥梁建设2015-2020”等项目已基本建成,通用航空智造园项目目前处于征地拆迁过程,还没有大规模建设。

三、对策建议

一是加强企业自主创新,加快产业升级改造。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鼓励企业从制造向智造转变,有效提升企业的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加快传统产业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

二是加大项目储备,提升项目谋划水平。抓住“十四五规划和2021年项目规划机遇,认真策划一批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投资规模大、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重大项目,同时健全完善接替有序的项目储备机制,充分发挥地方资源优势,精心谋划优质项目。

三是加大新型基础设施投资,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启动“新基建”,要加快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科技创新领域,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同时也要加强民生消费升级领域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乡村振兴、加大民生投入。(商洛市统计局 陈晓艳)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