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数据 -> 正文
商洛市生产形势继续好转 发展动力亟待增强
索 引 号 01606072-9-03_F/2020-1111001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统计数据 发布日期 2020-11-11 00:00
名  称 商洛市生产形势继续好转 发展动力亟待增强

2020年一季度,受新冠疫情和固定资产投资减缓的影响,全市建筑业主要指标增速减缓,全市资质以上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企业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3.35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69.1%,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70.6个百分点。随着复工复产加快,建筑业生产形势有所好转,前三季度建筑业总产值77.11亿元,同比下降34%,比上半年加快17个百分点。

一、运行基本情况

截止2020年9月底,全市资质以上建筑企业122家,建筑企业期末从业人数2.76万人,总资产99亿元。一级资质建筑企业有8家,占建筑业一套表单位的比例为6.5%,二级资质64家,占比为52.5%,三级资质50家,占比41%。

(一)总产值降幅依然较大。

2020年前三季度,全市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完成总产值77.11亿元,同比下降34%。分县(区)看,镇安总产值降幅最大,柞水县增幅最高;从比重看,商州、山阳和镇安占全市比重大,商州和镇安建筑业总产值的大幅下降,对全市影响极大。商州、商南和镇安建筑业总产值下降的企业个数多,尤其商州最多。(这里的比重指县、区企业个数与全市企业个数之比)

2020年前三季度全市建筑业总产值情况

2020年前三季度总产值

2019年前三季度总产值

同比增长(%)

企业个数

比重(%)

商洛

77.11

116.79

-34

122

商州

11.03

16.54

-33.3

40

32.5

洛南

8.03

9.87

-18.6

9

6.8

丹凤

2.6

2.94

-11.6

5

4.3

商南

2.11

3.76

-43.9

9

7.7

山阳

38.13

52.43

-27.3

20

15.4

镇安

11.38

28.08

-59.5

30

25.6

柞水

3.84

3.17

21.1

9

7.7

(二)合同签订增速下滑。

2020年前三季度,全市具有建筑业资质等级的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企业共签订合同额116.87亿元,同比下降25.2%。其中:上年结转合同额44.02亿元,同比下降20.3%,本年新签合同额72.86亿元,同比下降27.9%。

(三)房屋建筑市场形势严峻。

2020年前三季度,房屋施工面积333.4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4.9%,其中:新开工面积181.5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4.6%;房屋竣工面积109.3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5.2%。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企业竞争力偏弱。

全市建筑业企业在外省完成产值6.58亿元,同比增长3.8%,省外产值比重为9%,比全省平均水平低很多。我市建筑施工企业的资质偏低,资质类别单一,目前没有一家特级企业,一级企业仅8家,既缺乏具有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又缺乏发展充分、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小、精、专企业。这不仅使得本地建筑企业缺乏走出去的开拓能力,而且导致本地建筑市场近一半以上被外地施工企业占领,使得本地建筑业经营更加困难。

(二)建筑业人才不足。

一是企业人才紧缺较为普遍,特别是中层骨干中,缺乏基层(施工)经验,许多年青人也不愿到辛苦的基层一线中去锻炼,存在后继乏人的现象,这对企业的发展将受到严重影响。二是建筑业人员流动性太大,施工现场建筑工人文化水平较低,培训难度大。三是用工荒现象影响行业发展。建筑施工现场操作人员年龄老化,出现断层及用工短缺,不能满足企业需求。

(三)企业转型升级困难。

我市建筑业行业结构单一,不尽合理。企业规模和实力相似,过度集中与相同的综合承包目标市场,致使大量企业经营领域趋同,多以普通工业民用建筑为主,依靠房地产发展的特征非常明显。而从事目前国家投资的重点领域:公路、水利、钢结构、道路桥梁、5G等特色工程建设的施工企业很少。以房建为主的建筑业产业结构很难参与到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业建设的竞争中去,转型升级困难。

(四)发展潜力有限。

我市建筑业经过十年左右的较高速度发展后,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增长速度放缓,加之以前年度总产值基数较大,建筑业要实现较高速度增长越来越困难,虽然近几年我市加大了建筑企业入库力度,但是新入库企业对全市的建筑业总产值影响不大。

三、几点建议:

(一)精准发力,促进建筑业健康发展。

要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推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加快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市政府《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印发发展装配式建筑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利用西部大开发,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机遇,进一步引进优势企业落户商洛发展,扶持本地骨干企业做大做强,实施行业关联互补优势的战略合作,扩大资产规模,提高资质等级,增强市场竞争力,引导企业“走出去”,支持建筑业企业通过企业投资、地区推介等方式开拓市场。同时要引导企业,创新理念,不断提升管理能力和发展水平。

(二)多措并举,稳定建筑企业队伍。

按照国家关于深化机制体制改革要求,进一步简政放权,不断简化审批程序,开辟服务企业“绿色通道”,加强管理、注重服务,帮助企业转型,助推行业发展。一是探索设立建筑业发展基金,对企业在资金方面给予支持。二是对涉及建筑业的各类保证金收费进行理顺,按信用实行差别化管理,做到合法合情合理收费。三是落实《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由财政列支,设立建筑业专项培训资金,加强对建筑行业从业人员分层次、多方位培训,稳定企业队伍。

(三)强化监管,营造规范有序市场环境

进一步完善建筑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健全诚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适时调整建筑市场主体良好行为和不良行为认定及加扣分标准。严格建筑企业资质申请审查,打击企业资质申报过程中的弄虚作假行为。规范施工许可管理制度,对未报先建、边报边建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违法发包、违法分包、转包、挂靠等违法违规行为,完善建筑市场监管模式。建立完善建筑企业欠薪快速反应处理机制,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四)抢抓新机遇,大力培育建筑行业新增长点。

要鼓励有实力的建筑业企业主动融入“新基建”建设,瞄准5G、人工智能、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等重点领域,积极参与到新型城镇化建设和重大交通、水利设施项目中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特色小镇和老旧小区、厂区改造以及城市建设等具体项目向本地建筑业企业适当倾斜,实现企业综合实力和优化城市空间格局上双赢。(商洛市统计局 杨超)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