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数据 -> 正文
2020年一季度商洛市建筑业生产形势极其严峻
索 引 号 01606072-9-03_F/2020-0424003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统计数据 发布日期 2020-04-24 00:00
名  称 2020年一季度商洛市建筑业生产形势极其严峻

2020年一季度,受新冠疫情和固定资产投资减缓的影响,全市建筑业主要指标增速减缓,全市资质以上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企业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3.35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69.1%,增速较去年同期减缓70.6个百分点,建筑业生产形势极其严峻。

一、运行基本情况

(一)总产值降幅较大。

经济进入新常态后,由于缺乏大的房地产项目、交通项目和市政项目等等,我市投资增速由高速变为低速,建筑企业承揽的工程减少,总产值相应变少。2020年一季度,全市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完成总产值13.35亿元,同比下降69.1%。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完成产值5.49亿元,占总产值的41.1%。建筑工程产值12.59亿元,下降70.2%;安装工程产值0.46亿元,增长63%;建筑、安装产值在建筑业总产值中所占比重为97.8%。全市建筑企业完成竣工产值8.2亿元,下降58.2%。

分县(区)看,商州区总产值降幅最大,丹凤县增幅最高;从比重看,商州、山阳和镇安占全市比重大,商州和镇安建筑业总产值的大幅下降,对全市影响极大。商州、商南和镇安建筑业总产值下降的企业个数多,尤其商州最多。(这里的比重指区、县企业个数与全市企业个数之比)

2020年一季度全市建筑业总产值初步汇总情况

2020年一季度总产值

2019年一季度总产值

同比增长(%)

企业个数

比重(%)

商洛

13.35

43.14

-69.1

110

商州

3.14

8.59

-63.4

36

32.7

洛南

0.32

2.08

-84.6

8

7.2

丹凤

0.21

0.69

-69.6

4

3.6

商南

0.86

1.73

-50.3

9

8.2

山阳

5.23

20.55

-74.5

18

16.4

镇安

2.02

8.18

-75.3

26

23.6

柞水

1.58

1.31

20.6

9

8.2

全市总产值下降的建筑企业75家,占企业总数的68%。陕西亿金建设有限公司一家建筑企业的总产值就占全市总产值的29%。全市建筑企业总产值亿元以上的企业有2家,占企业总数的1.8%,亿元以下千万以上的企业23家,占企业总数的20.9%,千万以下百万以上的企业60家,占企业总数的54.5%,百万以下十万以上的企业12家,占企业总数的10.9%,还有13家企业无工程量,占总数的11.8%。

(二)合同签订增速下滑。

2020年一季度,全市具有建筑业资质等级的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企业共签订合同额50.36亿元,同比下降56.3%;其中本年新签合同额8.78亿元,同比下降76.4%;上年结转合同额41.58亿元,同比下降46.8%。

(三)房屋建筑市场严峻。

2020年一季度,房屋施工面积10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82.6%,其中:新开工面积32.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88.9%;房屋竣工面积33.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5.6%,房屋竣工价值55.5亿元,同比下降57.7%。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竞争力明显偏弱。

全市建筑业企业在省外的施工规模增长较快,但所占比重变化并不明显,缺乏具有强大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全市建筑业企业在外省完成产值1.08亿元,同比下降71.3%,省外产值比重为8.1%,比全省平均水平低很多。我市建筑业企业资质等级偏低,竞争力弱,外来建筑业强势揽活,导致本地建筑业经营不佳。我市一级资质建筑企业有5家,占建筑业一套表单位的比例为4.7%,二级资质43家,占比为41%,三级资质60家,占比54.3%。由于企业资质低,人员、技术、资金等方面资源有限,在招投标中处于不利地位,很多项目承揽不到。

(二)发展后劲明显不足。

2020年一季度,新入库5家建筑企业,建筑企业本年新签合同额8.78亿元,同比下降76.4%;上年结转合同额41.58亿元,同比下降46.8%。新签订合同额和上年结转合同额增速大幅下降,说明建筑企业的发展后劲严重不足。

(三)结构调整较为困难。

全市建筑企业目前施工项目以房地产项目居多,各县(区)房地产市场差异大,房地产企业经营状况差异大,加上外来建筑业的竞争,直接影响了我市建筑企业的发展。建筑企业要迅速转向市政、公路、铁路、电力等行业的建设项目较为困难。

(四)基数增大潜力有限。

我市建筑业经过十年左右的较高速度增长后,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基数越来越大,而生产却放缓,建筑业实现较高速度增长越来越困难,虽然近几年我市加大了建筑企业入库力度,但是新入库企业对全市的建筑业总产值影响不大。

三、几点建议:

(一)要加强调研和督导。有关(区)县和部门,要对全部建筑企业摸底,主动去降幅较大企业调研,掌握了解第一手资料,有针对性的帮扶;针对市直建筑企业,商州区政府要和相关部门积极配合沟通,夯实责任,开展调查研究,拿出切合实际行动方案。

(二)要加快行业结构调整。加快提升建筑企业资质等级的步伐,加快完善由总承包、专业承包和劳务分包等企业组成的承包商体系,尽快打破目前全市只有5家一级企业的局面,大力培育大型企业集团,强力推进结构调整,由以房屋建设项目转向市政、公路、铁路、电力等行业的建设项目,打造和扶持一批“品牌”企业和“航母级”建筑企业仍然是今后工作的着力点。

(三)要落实政策“放水养鱼”。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应加强调研政策执行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落实兑现有关政策,使企业真正得到好处,“放水养鱼”,将税收政策落到实处。

(四)要深化改革拓宽融资渠道。按照省政府《关于推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加快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市政府《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发展装配式建筑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推进民企和民间资本进入国企参与改革,促进各种所有制资本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业,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商洛市统计局 杨超)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