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数据 -> 正文
2020年一季度丹凤经济下滑,下行压力较大
索 引 号 01606072-9-03_F/2020-0430001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统计数据 发布日期 2020-04-30 00:00
名  称 2020年一季度丹凤经济下滑,下行压力较大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丹凤主要经济指标大幅下滑,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从目前部分经济指标完成情况来看,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如工业、投资、建筑业和商贸等均大幅下跌,全县GDP增速首次出现较大幅度下降,且下降幅度大于省市平均降幅,经济形势较为严峻。

一、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

1.GDP首次出现负增长,三次产业全面下降。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一季度我县GDP为18.29亿元,同比下降25.2%。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2.12亿元,下降2.3%,第二产业增加值为4.66亿元,下降49.7%,第三产业增加值为11.51亿元,下降11.1%。

2.工业生产降幅扩大。一季度,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实现总产值16.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6.6%;实现增加值3.43亿元,同比下降48%,降幅分别较1-2月扩大6.9和4.1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降幅较全市高9.2个百分点。

3、投资降幅收窄。一季度,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41.8%,降幅较上月收窄11.8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83.6%,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81.4%,降幅分别较上月扩大39.6和47.8个百分点。投资降幅较全市低5.1个百分点。

4、市场消费疲软。一季度,我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58亿元,同比下降28.4%,降幅分别较全国和全省高9.4和3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实现零售总额1.11亿元,同比下降36.8%,增速较上月收窄10.8个百分点。一季度全县旅游接待30.2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79亿元,同比分别下降84.9%和84.6%。

5、农业略有下降。一季度,我县农林牧渔业实现产值4.17亿元,增加值2.23亿元,同比下降1.9%。主要原因是畜牧业降幅明显。肉类总产量5190吨、鸡蛋产量2058吨,分别下降13.1%和14.3%,猪、牛、羊存栏分别达到8.8万头、1.3万头和2.3万头,全县农作物播种面积增长6%左右。

6、财政收入下降,金融运行平稳。一季度,全县财政总收入完成6037万元,同比下降27.9%,地方财政收入完成3603万元,同比下降18.5%,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62亿元,同比下降20.9%。止3月底,全县金融机构存款余额140.57亿元,比年初增长6.7%,各项贷款余额51.37亿元,增长7.6%,金融机构存贷比为36.6%。

二、存在困难和问题

1、工业产能恢复较为困难。一是复工复产效率不高。3月份以来企业复工复产取得初步成效,但从上报数据看,恢复生产的企业中90%的企业产值较同期负增长,企业产能没有完全释放;二是工业退库企业较多,我县在库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6户,2019年11月以来累计退库8户,实际正常生产企业仅35家,对工业影响较大。

2、投资在库项目少。一季度,我县固定资产投资在库项目33个,较上年同期减少3个;二是复工项目进度缓慢,企业投资信心不足,受资本人力等要素制约,部分项目不能如期开工。

3、商贸和重点服务业企业营收降幅较大。2至3月份,商贸和服务业企业全面停摆,消费服务市场严重受阻,商品销售额大幅下降,拉动经济增长力度减弱。二是重点行业下降幅度大。受疫情影响,住宿餐饮及旅游等行业冲击较大,部分行业停业,一些服务业至今不能正常营业。

三、后期建议

从目前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来看,本次疫情对我县经济发展冲击较大,影响程度大于全国和全省。从国际社会的大环境看,经济发展的不利因素正在逐步增多,形势还很严峻复杂。当前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发展的信心,用足用活政策,克难攻坚,全力复工复产,发展经济,确保我县全年经济社会发展能处于增长区间。

1、提高工业、建筑业和房地产产能。认真落实省、市、县复工复产各项政策,帮助企业解决用工、资金、原料、销售、保障等困难,加快复工复产步伐,力争早日实现全面复产,释放企业产能。同时也要做好复产企业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好企业复工复产人员的交通、生活等方面的服务工作。

2、狠抓项目进度。一是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开足马力抓进度,明确时间节点,推进措施和责任主体,切实解决项目建设相关的一系列问题;二是加速项目网上审批进度,加快新建项目开工建设。优化投资审批服务,充分发挥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作用,为项目单位提供快捷优质服务。

3、刺激消费服务市场。对主要的商贸企业加强监测,关注企业的经营情况,及时协助企业解决有关问题,鼓励全县人民增加在超市、饭店和旅游景点消费的次数和金额,尽最大努力实现商贸流通等服务业对经济的拉动作用。

4、部门形成合力。切实落实好中省相关政策和措施,发挥好各主管部门的职责,有序推进企业达产达效,同时加强上下协调、对接沟通,促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推进经济稳步发展,确保统一核算结果能够真实反映我县工作所做的成绩。(商洛市统计局)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