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数据 -> 正文
洛南县2020年一季度经济运行好于全市平均水平
索 引 号 01606072-9-03_F/2020-0520001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统计数据 发布日期 2020-05-20 00:00
名  称 洛南县2020年一季度经济运行好于全市平均水平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洛南县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经济严重下滑。

一、规上服务业运行情况

一季度,洛南县规上服务业16家。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4家,房地产业(物业管理)1家,租赁和商务服务业1家,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2家,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1家,卫生和社会工作3家,文化、体育和娱乐业4家。

从企业数量看,一季度在库单位16家,同比增加2家;从行业类型看,较上年同期新增加了房地产业(物业管理)1家,服务业结构有所变化;从财务指标看,本期主营业务收入800万元,同比下降45.4%。其中影响较大的行业有: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本期营业收入172万元,同比下降66.3%;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本期营业收入9万元,同比下降55.0%;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本期营业收入157万元,同比下降41.4%。

二、存在问题

一是规上服务业结构不合理,涉及行业面窄。规上服务业共涉及10个行业大类,这几大行业门类中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教育,房地产业中的房地产中介服务、房地产租赁经营和其他房地产业等行业,没有符合标准的企业纳入,导致洛南县规上服务业类别单一,结构不合理,不能全面的反映出洛南县服务业的运营情况。

二是规模以上服务业数量少,企业规模小。全县规模以上服务业16家,个别行业不但整体规模小,占服务业的比重也很低,对服务业贡献不足。如山阳县木森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企业主营业务单一,靠场地租赁为主,租金固定,不能产生更大的效益。

三是纳规标准门槛较高,企业入统困难。规上服务业纳规标准逐年提高,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三个门类和卫生行业大类,由原来的年营业收入1000万元提升至2000万元,导致很多小微企业不能入库;另外还要求企业的执行会计类型必须是执行企业会计制度类型,如洛南县同仁、信毅学校、星焜幼儿园等,企业虽然是法人单位,但执行的会计制度类型是民间非营利性组织会计制度,均不符合纳规入统的要求,导致洛南县纳规入统进度缓慢。

三、意见及建议

(一)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利用疫情过后国家经济刺激政策,加大对规上服务业企业的招商引资,引进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竞争性强,对经济拉动作用明显的新兴服务企业。

(二)加大规上服务业企业扶持力度,在资金、政策上给予倾斜,建立规上服务业企业培育后备库,做到成熟一个,纳入一个。

(三)提高企业创新意识,做大做强优势企业。改变服务业企业总体规模偏小现状,应提高企业创新意识,做大做强优势企业。因此,一方面要对收入较稳定,从业人员多,发展前景看好的企业在政策、资金、税收等多方面给予扶持,培育其做大做强。另一方面企业自身要注重产品的创新,加大市场调查力度,开发出让顾客满意的服务产品,并逐步升级,发展成龙头企业,从而带动和引领其他相关企业快速发展,促进全县服务业高效发展。(商洛市统计局 赵敏鸿)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