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数据 -> 正文
商洛市2019年渔业经济运行分析
索 引 号 01606072-9-06_A/2020-0114001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统计数据 发布日期 2020-01-14 00:00
名  称 商洛市2019年渔业经济运行分析

2019年,全市渔业渔政工作以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和中省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提质增效、减量增收、绿色发展、富裕渔民”的目标,抓落实促发展、抓示范促升级、强产业促脱贫,渔业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

一、2019年渔业经济运行情况。

1、水产养殖面积快速增长。全年水产养殖面积17820亩,同比增长31%。其中新建水产养殖基地10个,新增冷水鱼养殖和大鲵繁育面积5万平方米,新增大水面生态养殖面积6800亩,新增高标准池塘养殖面积100亩。

2、渔业经济产值平稳增长。全市渔业经济总产值达到2.3亿元,同比增长了12.7%。其中一产产值1.65亿元,占总产值的72.1%;二、三产值0.64亿元,占总产值的27.9%。

3、水产品产量稳步提升。全市完成水产品产量5273吨,同比增长了8.4%。其中养殖产量5175吨,占渔业总产量的98.1%;名特优水产品产量1585吨,占养殖产量的30%。

二、渔业经济运行特点

根据2019年渔业年报统计数据和渔业生产状况分析,全市渔业经济发展态势良好,呈现以下特点:

(一)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快速推进。贯彻落实中省《关于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坚持绿色生态发展理念,科学编制养殖水域滩涂规划,渔业标准化建设快速推进。新创建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2个达到5个、新创建市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现代渔业园区)3个达到20个、认定市级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1个,产地抽检水产品9个品种306个样品,合格率达到100%。

(二)渔业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通过打造冷水渔业品牌、培育休闲渔业典型、延长产业链条等措施,推进渔业高质量发展。成功培育了商南金秦岭、山阳黑龙谷、镇安永晟、柞水群浩等一批休闲渔业品牌和示范基地,实现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商南县瑞格公司研发了三文鱼方便休闲食品和冰鲜鱼;商州区海虹水产养殖合作社成功举办我市首届小龙虾捕捞节;洛南县泓盛冷水鱼产业示范园鳟鱼鲟鱼直供省农业农村厅职工食堂,延长了产业链条,提高了经营效益。

(三)科技推广服务提升有力。通过技术培训指导、入场入户、技术协作、新品种引进推广和新技术试验示范等活动,提升了渔业科技含量和推广服务水平。2019年,依托渔业110技术服务团平台,邀请10多名省内外知名专家来商指导服务,举办培训班、入场入户指导等活动50多场次,培训指导600多人次,建立新技术示范点2个、新品种养殖示范点2个,示范推广了池塘内循环3.0(跑道养鱼)养殖新技术及三倍体虹鳟鱼、小龙虾、加州鲈鱼、中科3号、长丰鲢等养殖新品种,派员参加国家级、省级职业技能大赛并双双获奖。

(四)渔业产业脱贫发挥实效。渔业产业快速发展,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打造了“聚宝盆”。2019年,全市渔业人口全年纯收入为6777万元,渔业人口人均纯收入为15572元。为商州、洛南、山阳、镇安等县区6家养殖单位发放优质夏花苗种80余万尾。建立市县级渔业产业脱贫示范点10个,带动贫困户1292户4158人增收致富。(市渔政站 代菲)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