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项目 -> 正文
山阳坚持“项目为王”筑牢发展基础
索 引 号 szfb/2023-00389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区县资讯 发布日期 2023-03-23 08:36
名  称 山阳坚持“项目为王”筑牢发展基础
3月21日,记者在山阳县职业教育中心新校区项目建设现场看到,教学楼、实训楼、宿舍楼等主体建筑已经全部竣工,工人们正在对各个建筑进行室外粉刷。

“为了如期完成建设任务,我们每天上一二百个工人进行施工。”校党总支书记贺发才介绍,“新校区计划8月中旬全面完成综合验收,9月投入使用。建成后有50个教学班,可容纳学生2500人,将有效缓解职教中心办学压力,从根本上解决县上职业教育资源严重不足问题,对深化全县教育改革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今年以来,山阳县树牢“项目为王”理念,紧盯“工业倍增计划”目标,围绕实现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这一目标,凝心聚力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强化举措、精准施策,全县项目建设呈现起步早、推进实、成效好的良好态势。今年全县安排重点建设项目143个,年度计划投资180.1亿元,新建100个,续建43个。目前,已开工87个,完成投资31.6亿元。其中6个省级重点项目开工5个,列入市计划的28个重点项目开复工23个。

为了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山阳县严格实行一个重点项目、一名县级领导包抓、一个部门牵头、一套班子服务、一套推进办法、一抓到底“六个一”工作机制,从项目建设计划中筛选出48个投资额度大、带动作用强、打基础利长远、前期工作扎实的项目作为2023年县级领导包抓重大项目,逐项目制定时间表、明确路线图,坚持月调度机制,建立清单推进、效能督办、限时整改、三色预警闭环责任链条,形成了各级重视、齐抓共管的项目工作格局。同时,成立了工作效能办公室,出台了《山阳县重大招商项目跟踪服务机制》《山阳县进一步提升工作效能推动高质量发展措施(试行)》等制度,实行重大项目建设“月督查、季通报、半年拉练、年终观摩”推进机制,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当日,空气中透着阵阵寒意,但是在漫川关镇莲花社区沙沟梁的农业休闲观光体验园内,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劳作景象。

“我们已经种植完成7500亩信阳毛尖、500亩高端白茶、500亩红仁核桃、450亩五味子,还有车厘子、苹果、桃等,今年再在园区周围栽上油茶。”负责投资建设园区的山阳县汉华惠乡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韦正水一边现场指挥劳作的工人,一边介绍园区情况。汉华惠乡农业旅游观光产业园作为省级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7.8亿元,分三期建设集生态种植、休闲娱乐、康养旅游为一体的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园。2020年10月,该项目正式开工,预计2026年12月完工,建成后预计年均收入9000万元,目前完成投资3.2亿元。

“我们在谋划重点项目时,注重优化结构比例,实现产业政策的精准调控,拉动和撬动社会资本,激发了民间投资活力。”山阳县发改局局长陈迪祥介绍,今年计划实施的143个重点项目中,政府投资项目61个、民间投资项目82个。同时,为了推进产业集群化发展,县上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全县推进“3+N”产业集群发展的工作机制,培育形成了“新材料、健康医药”两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和电子信息省级特色产业园。发挥水力资源丰富优势,积极谋划建设抽水蓄能电站,依托资源禀赋和即将到来的高铁时代,围绕天竺山—法官秦岭原乡—漫川古镇等旅游带,将现有的1200张民宿床位增加到3000张,打造陕西版的“莫干山”民宿集群。

在城关街道高新技术开发区电子信息产业园内,年产300万台(套)工业电源消费电源全产业链项目一期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生产数据线材。该项目是山阳县从广东东莞招商引资的项目,总投资5.5亿元,分两期建成。一期投资3.5亿元,主要生产数据线材/变压器以及磁性元件等,产品出口欧美、日韩,提供就业岗位800多个,去年实现产值1.8亿元。二期投资2亿元,建设12条消费电源和工业电源自动化组装生产线,建成后将解决500人就业。公司副总经理王建军说:“我们落地山阳,看中的是这里良好的营商环境、充足的劳动力以及政府的大力支持。”

“我们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县招商服务中心主任李鸿介绍道,县上坚持牢固树立“大开放、大发展”的开放意识,“你投资、我服务”的市场意识,“你发财、我发展”的双赢意识,始终把精准招商作为产业转型、延链补链的重中之重,突出投资强度和亩均效益,动态更新“五库两单”,在定向招商、以商招商上实现新突破。坚持小分队招商,全员抓线索,专人抓对接,专班抓推进,深入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不断创新招商手段和形式。今年以来,成功引进新疆皓宇、金时捷电子、玮帝电业等10家企业,总投资13.76亿元,组织参与5次各类招商推介活动。

下一步,山阳县将强力推进未开工项目开工建设,千方百计加大投资强度,做好重点项目用地保障,推行重点项目融资工作常态化,实行重点项目联动推进机制,加强重点项目督查考核,以项目建设助推高质量发展。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