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项目 -> 正文
重点项目建设奏响镇安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2020年镇安县重点项目建设工作纪实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21-0118009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重大项目 发布日期 2021-01-18 00:00
名  称 重点项目建设奏响镇安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2020年镇安县重点项目建设工作纪实

  隆冬时节,穿行小城镇安,只见热火朝天的建筑工地、机器轰鸣的厂房车间、繁忙奋战的项目建设者,镇安干部群众正在以坚定的决心和满腔的热情,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中国栗乡大地时刻保持着追赶超越全速奔跑的“速度”和“激情”。
  镇安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侏罗纪欢乐世界的摩天轮高高耸立,高峰石材综合开发利用产业园石雕精美绝伦,腊月二十六的熟食特产入口生香,城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座座楼房拔地而起……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2020年,镇安全县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实现追赶超越、决胜全面小康的首要动力和头号抓手,按照“谋划储备一批、开工建设一批、竣工投产一批”的思路,扩大投资总量、提升投资质量、做足项目存量,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增添了强劲动力。2020年全县确定的128个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投资80.3亿元,占年度计划100.1%,其中16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0.5亿元,占年度计划101%。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78.6亿元。
  乘势谋新篇 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项目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和“助推器”。“十四五”期间,镇安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紧盯国家战略动向、政策导向、资金投向,充分挖掘生态、区位、资源、文化“四大潜能”,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文旅兴县、资源强县、开放活县“四大战略”,积极培育康养旅游、特色农产、新型材料、清洁能源“四大支柱产业”,聚焦“两新一重”,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精心谋划重大项目,不断优化项目布局,转化新旧动能,催化投资新的增长点。全县已谋划“十四五”重点项目352个,估算总投资1471亿元。2021年计划列建重点建设项目86个,总投资341.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6.1亿元,为重点项目转型升级、接环补链、招商引资、拓宽融资集聚了强大的动能。
  围绕五类重大支柱抓谋划。即围绕建设十大工业、十大城建、十大财源、十大文旅、十大民生五类重大支柱项目,谋划了总投资350亿元的高铁经济新城、方底阀口环保编织袋生产线、尧柏水泥生产线扩建、“镇安小屋”特色农产连锁加盟体系、职中迁建等50个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的项目。
  围绕五大精品景区抓谋划。即围绕打造木王山、塔云山、云盖寺古镇、磨石沟、金台山五大精品景区,谋划了总投资419亿元的月河水利风景区、旅居康养民宿集群、藏云谷、云岭休闲度假区、趣集乡村旅游示范区等110个观光旅游、休闲度假、康体养生的文旅融合项目。
  围绕五大工业集群抓谋划。即围绕打造食品加工、有色金属、现代建材、贵金属材料、电子科技五大工业产业集群,谋划了总投资392亿元的工业集中区改扩建、钨钼产业园、高端石材产业园、电子科技产业园、黄金产业园等92个调结构、促转型的循环产业项目。
  围绕五大农业产业带抓谋划。即围绕打造“达仁-柴坪-庙沟-青铜关特色种植、木王-月河-云盖寺食用菌、西口-茅坪特色养殖、米粮-大坪-铁厂现代农业、高峰-回龙-永乐农旅融合”五大农业产业带,谋划了总投资310亿元的茶叶、蚕桑、药材等产业提质增效,食用菌产业联合体,茶界花语、“小龙虾”生态养殖、宏丰万亩种养综合体等100个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农业产业化项目。
  按下快捷键 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就要抓项目。镇安按照“大抓项目、抓好项目”的思路,争分夺秒、赶超进度、冲刺目标,一个个项目遍地开花,拉动投资持续增长,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源动力。
  聚焦循环工业建项目。按照园区承载、循环利用、精深加工、集团营销,实施工业项目21个,完成投资23.2亿元。其中,陕西镇安抽水蓄能电站年度完成投资15亿元,上下库区大坝主体即将启动建设;镇安石材综合开发利用产业园占地110亩,一期工程2020年2月开工、10月投产,建成石材加工、废料利用生产线7条,年可雕刻石材1万立方米、石雕5万件,产品有望出口中东欧美国家;明科电子铝碳化硅基板扩能项目建成投产,年产能由50万块扩大到100万块、产值由6500万元提高到1.5亿元。
  聚焦特色农产建项目。紧扣农业产业提质增效,突出基地建设、精深加工、产品研发、销售体系,实施农业产业项目31个,完成投资8.3亿元。其中,腊月二十六产业基地项目一期建成投产,开发特色食品200多种,建成全国运营中心,推动镇安特色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小龙虾”生态养殖基地、特色油脂等11个项目建成投产。
  聚焦旅游三产建项目。围绕休闲康养、景区提升、文旅融合,实施侏罗纪欢乐世界、无衣云舍田园休闲体验等旅游项目13个,完成投资6.9亿元。
  聚焦新型城镇建项目。致力完善功能、提升品质,实施城区管网及道路提升、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智慧停车、污水处理等城镇建设项目46个,完成投资34.2亿元。
  聚焦民生改善建项目。着眼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实施民生项目17个,完成投资7.7亿元。其中,云镇水库大坝主体封顶,全市首家传染病医院快速建成,精神康复医院、中医医院门诊综合楼主体完工。
  筑巢引凤凰 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眼界决定境界,思路决定出路。镇安县牢固树立“服务就是环境、服务就是形象、服务就是速度、服务就是发展”的理念,狠抓环境保障,大力破解难题,开辟“绿色通道”,合力为项目推进保驾护航,不断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建立项目推进周调度机制,出台了《支持企业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二十条措施》,确定战略项目10个、重大项目20个、重点项目98个,建立“分级归口、专班推进”项目包抓推进机制,36名县级领导实行点对点、一站式、跟踪服务。
  优化环境增活力。组织召开银企对接会4次,向金融机构推介项目35个,推动25家企业与银行签约,新增中长期贷款6亿元。用好增量、盘活存量,向28个项目供地450多亩。推行“五段并联”审批、“容缺后补”受理和“全程代办+上门服务”制度,全年为85个项目代办事项241件、上门服务166次。深入开展投资环境治理,严厉打击阻挠破坏项目建设违法事件2起、惩处恶意闹事人员2名,调处化解矛盾纠纷37件,为项目建设和企业运行提供坚强保障。
  拓宽渠道引资金。放大亲情招商、以商招商效应,引进腊月二十六食品、明科电子材料、木王科技等3家企业总部落户镇安,吸引28名成功人士返乡投资,促进琅玺电子科技产业园、岭鸿生态农业等一批展链延链项目落地建设。瞄准中央新增投资、抗疫特别国债和省级专项资金重点支持领域,加大宁商协作、津陕协作力度,争取资金7亿元。
  强化督查抓落实。建立县委督查办、考核办、项目服务中心联合督查机制,实行“周督查、月通报、季排名、年考核”制度,树立“以项目论英雄,以发展论能力、以担当论品格”的导向,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一线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镇安县干部群众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劲和毅力,以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信心和决心,不断夯实产业基础、积蓄发展动能,为助推镇安加快追赶超越发展奏响新时代最强音。
  策划:李娉 组版:刘家虎 段少华 李俊 陈风军 倪方海 张水生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