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项目 -> 正文
高新区用高质量的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21-0118011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重大项目 发布日期 2021-01-18 00:00
名  称 高新区用高质量的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0年,商洛高新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四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坚持以创建国家高新区为契机,突出科技创新、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企业生产等重点工作,全力推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2020年,共签约项目13个,总投资48.8亿元,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1.41亿元;预计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亿元,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150亿元,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30.8亿元,实现企业营业收入220亿元,各项主要经济指标企稳回升、逐步好转,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在全省14个省级高新区综合评价中提升到第二位,获得省政府、省科技厅的表彰奖励。

商洛高新区始终坚持把“园区建成产业园,把园区建成项目区”的理念,全力以赴做好项目谋划储备、招商引资、落地建设、要素支撑、环境保障等工作,大抓产业、大抓项目、抓好产业、抓好项目,以高质量的项目来推进高质量发展。全年共实施6大类28个项目,总投资88.7亿元;其中,市级重点项目9个,总投资40.4亿元。

高点定位 立足长远 精心策划谋项目

围绕创建国家高新区、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的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的目标定位,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和高新区产业发展方向,精心谋划项目。一是围绕科技创新谋项目。策划了商洛高新区国家级科技创新示范园、商洛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园、飞地经济产业园等一批科技创新项目,着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打造国家级孵化器、重点实验室、众创空间、研发中心等双创平台。二是围绕补链延链谋项目。聚焦打造新材料、大健康、绿色循环三大超百亿级产业集群,认真研究查找三大产业集群各产业链上的短板和空缺,策划了新材料研发中心、大秦岭农林特色产品研发中心、电池产业园、中医药产业园、天士力丹参滴丸制剂生产线、美恒建材二期、商洛电厂蒸汽再生利用、绿色建材基地等一批产业项目。三是围绕产城融合谋项目。着力提升基础设施和服务配套设施,谋划了外贸产业园、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海关保税区、比亚迪云轨、丹江百里生态长廊园区段等一批基础设施和服务配套项目。共策划各类项目200个,总投资1644.25亿元,其中,产业项目178个,总投资1545.15亿元,建立了项目储备库。

用好政策 化危为机 千方百计争项目

紧紧抓住国家应对疫情影响扩投资、稳增长的政策机遇,认真落实中央、省上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各项政策和商洛市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十条措施,主动做好项目申报工作,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努力把疫情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一是积极推进复工复产。帮助重点企业招聘工人、购置防疫用品,组织企业员工开展线上培训,打通原材料及产品运输“绿色通道”,帮助3家企业成功申报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帮助14家企业从银行申请项目建设资金12.5亿元,帮助17家企业争取中省项目资金1.75亿元,有力促进了复工复产和重点项目建设。二是积极争取新上项目。及时掌握信息,快速协调对接,通过比亚迪总部从西安地区争取到了日产1500万只口罩生产线项目;帮助陕西香菊公司新上马了口罩、防护服生产等项目。三是积极向上申报项目。组织申报了17.6亿元的中央预算内投资和专项债券项目;组织企业申报陕南发展专项资金、工业转型升级资金、省级科技计划项目资金44次,争取各类项目资金10462.6万元。正在加快申报商洛高新区科技产业园、飞地经济产业园、商洛高新区标准化厂房建设、紫荆博物馆等项目。

创新机制 灵活方式 多措并举招项目

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工程,创新招商机制,加大招商力度,加强对外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创新招商机制。出台了高新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奖励办法“双八条”,制定了招商引资实施意见,提出了“用高质量的招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一大目标,明确了五大任务,落实了六条保障措施,强力推进“请进来、走出去、访老亲、育新人、中介联、总部引、网上推”七大行动,在全区形成了招大商、大招商的强大合力。二是夯实招商基础。对高新区闲置土地、闲置厂房等资产资源进行了全面盘点,摸清了家底;科学规划布局,着力打造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总部经济区、以产城融合为重点的配套服务区、以特色产业为主体的产业发展区,做好招商项目落地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三是加大招商力度。积极参加全市组织的招商活动,组织举办了高新区大健康产业专题招商推介会、商洛高新区外贸招商推介会暨西安国际港务区签约仪式等活动,与省侨联、西安国际港务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动外向型经济发展;组织江苏籍企业家进园区助力脱贫攻坚考察活动,促成南京经开区两家企业在高新区注册落户,助力高新区脱贫攻坚。在疫情期间组织开展网上招商两次,组织招商小分队赴北京、上海、天津、深圳、厦门、南京、西安等地叩门招商20多次,同时,通过高新区驻南京招商分部进行定点招商,积极发动入园企业开展以商招商。成功引进投资3.3亿元的天士力中药材自动化深加工、投资3亿元的新材料电池产业园、投资3亿元的比亚迪日产1500万只口罩生产线等大项目,已建成投产。引进投资6亿元的商洛高新区飞地经济产业园、投资5亿元的石墨烯产业园、投资1.5亿元的年产50万吨再生材料综合利用、年产2亿元的体检中心及上清液面膜生产线等项目,正在加快办理相关手续。

夯实责任 严格管理 大干快上建项目

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和重要支撑,在领导上着力加强,在责任上层层夯实,在力量上优先配置,在管理上提升水平,凝心聚力抓好重点项目建设。一是全面夯实责任。严格落实重大项目专班负责制和重点项目包抓责任制,实行责任到人、挂牌督战,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二是及时破解难题。定期召开项目推进会、现场会,及时研究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征地拆迁、手续办理、环境保障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一对一制定推进方案,确保重点项目顺利推进。三是严格督查考核。全面推行“周督查、月通报、季考评、年考核”项目推进机制,将项目建设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作为评优树模、干部选拔的重要依据,实行严督实考、奖优罚劣,激发内生动力,层层传导压力,形成全员抓项目、建项目的热潮。天士力丹参智能生产线、美恒年产60万方新型加气砌块、商洛陆港公铁联运、工业污水处理厂等重点项目建成投运;商洛印象、国际医学中心、秦岭云大数据、商洛海关、门户道路改造提升、商洛学院丹江校区、商洛建材基地等重点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强化服务 优化环境 全力以赴促项目

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大力开展环境整治,着力提升服务水平,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建立了政务大厅“一套班子、一个窗口、一枚印章、一网通办、一次办好”的“五个一”机制,编制了“网上办、马上办、一次办、就近办”四办清单,实现了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门”、高频事项“不见面审批”或“最多跑一次”。50项高频服务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39项便民服务事项实现了“不见面审批”,33项行政审批事项整体时限大大缩短,审批效率提高30%以上;建立12345便民服务热线,共受理各类工单262件,办结率达到100%。扎实开展、深入推进“以案促改”活动和“夯责任、转作风、抓落实、促发展”专项整治,严格落实“勤快严实精细廉”要求,大力整治“慵懒散慢虚粗”等作风顽疾,排查整改问题85条。推动责任大夯实、作风大转变、效能大提升,为项目建设营造了良好环境。针对高新区聘用人员占在职人员52%的现状,研究出台了高新区《聘用人员管理办法》《从聘用人员中选拔副科级领导干部的实施方案》《从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聘用副科级领导干部的实施方案》,把聘用干部和正式干部放在一个平台上去竞争、用一套标准去衡量,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会干事的人有舞台、干成事的人有前途,充分调动了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为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守正创新迈大步,追赶超越谱新篇。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商洛高新区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四届十次全会精神,围绕“十四五”,谋好篇、布好局、开好头,抢抓创建国家高新区这一契机,紧紧围绕创新驱动发展的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两大目标,着力打造新材料、大健康、绿色循环三大超百亿级产业集群,建设飞地经济产业园、外贸产业园、电池产业园、中小企业孵化园四大专业园,创立科创中心、电商物流中心、新材料研发中心、金融服务中心、人才服务中心五大功能中心,强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策划:李剑文 组稿:高平 吴小淘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