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项目 -> 正文
丹凤 树立“项目为王”观念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索 引 号 01606072-9-02_Z/2021-1124006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重大项目 发布日期 2021-11-24 00:00
名  称 丹凤 树立“项目为王”观念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孟冬时节,地处秦岭腹地的丹凤县被一片绚丽多彩的风景所包裹,处处层林尽染,一派美轮美奂的山水风景画卷。

走进丹凤,无论是位于丹江河畔的龙驹古寨,还是“四皓隐居”的商镇,或者是当代著名作家贾平凹的老家棣花古镇,一个个特色产业项目纷纷建成投用、一批批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快马加鞭、一项项民生工程有序推进,项目工地处处呈现一派火热的建设景象……

身处丹水凤山之间,总会体验到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促大发展的良好氛围,都能感受到砥砺前行、奋发向上的勃勃生机。

交出“成绩单” 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构成一个新的增长极。在2021年丹凤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版图上,重点项目建设注定是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一年,丹凤县委、县政府在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以“项目建设年”为总抓手,坚持以项目带投资、以投资促发展,集中精力抓招商、上项目,兴产业、强支撑,一个个关乎丹凤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项目建设高歌猛进,用不断刷新的“成绩单”擂响了丹凤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战鼓。

丹凤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力谋划、争引、实施项目,全县项目呈现推进速度快、投资额度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特点,有力助推了高质量发展。截至10月底,24个市级重点项目、60个县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分别完成投资37.59亿元、49.15亿元,分别占年度计划的95.21%、88.5%。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104.3亿元,增速排名全市第二。

细细盘点,丹凤县近几年交出的项目建设“成绩单”,可谓是成绩斐然、可圈可点、亮点纷呈:2017年策划落地兴邦彩钢复合板、尾矿综合利用、棣花现代农业园区、棣花文创小镇、中国秦岭飞行小镇、江南经济新干线、丹江生态长廊、棣花实景演艺等重点项目。2018年策划落地的项目有:茶叶、葡萄、天麻、双孢菇、黑毛驴等种养加一体化产业项目,西部农特产品交易市场、电商产业孵化园等农特项目;商邑大道滨河段、凤冠新城、马炉红色教育基地等民生项目;秦岭飞行小镇“丹凤—运城—南京”运输航线顺利开航。2019年,围绕脱贫攻坚重点实施双孢菇、艾草、黑毛驴等种养加特色农业项目;丹古路改造、武关集镇供水、312国道县城段改造、城西综合市场等基础设施项目;谋划实施棣花食用菌产业园、秦岭天麻小镇、鱼岭水寨田园综合体、东凤葡萄酒庄等三产融合项目。2020年,重大项目建设势头更加强劲,西部生态智能家居产业园项目、秦岭天麻小镇、东凤葡萄酒庄等全产业链项目建成发挥作用。2021年以来,新建丹凤高级中学、第六小学、丹凤县幼儿园西校区等项目9月份投入使用;新雨丹中药材科技产业园、西北种猪繁育基地、山水致诚肉类加工、旭远农业科技等部分项目相继建成投产;金山养老公寓、丹凤葡萄酒庄、茶房食用菌全产业链等45个项目超进度完成建设任务。

按下“快进键” 拉动经济作用日益凸显

“思路决定出路”。丹凤县深刻领会商洛市“一都四区”目标要求,准确把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围绕丹凤产业集群化发展、“3+3+3”产业体系和十大产业链,出实招、下大茬,把项目谋划、招商引资、资金争取、项目推进作为工作重心,常态调度分析、持续加压倒逼,让重点项目成为拉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力“引擎”。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丹凤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产业项目在重点项目建设中的拉动作用,多方联动、破解难题,推动产业类项目规模不断扩大,着眼做长链条、做特园区、做强企业,落实产业集群化发展“二十条措施”,县级领导分别担任丹凤葡萄酒、新材料、电子信息等十大产业链“链长”,全县实施产业项目65个,实施棣花茶房食用菌产业园等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5个,西部智能家居产业园建成西北地区工艺最先进、自动化程度最高的智能家居生产线,鱼岭水寨山水田园综合体一期建成试营业,丹凤葡萄酒庄将于明年“五一”对外开园,这些项目的相继建成投产将新增产值15亿元、利税4亿元,为全县经济发展增添了强大动力。

“要想富,先修路”。围绕基础设施改善,全县实施城镇基础设施项目34个,总投资67.8亿元。丹宁高速开工建设,育才路、金山路、商邑大道滨河段、江滨北路西延段等建成投入使用,丹江大桥年底将建成通车,城区进出畅通、安全便捷的交通网初步形成,区位优势进一步显现。碧桂园二期建设、城区断头路提升改造、江南片区路网开工、供销市场提升改造等一批重点市政工程相继开工建设,城区绿化、亮化工程加快实施,县城框架不断拉大,城市品位明显提高。

一条条路打通了,饮水安全不用愁了,一盏盏路灯亮了起来,一场场文艺节目送到了群众家门口,群众出行方便了,上学难、就医难等问题有效解决。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近年来,丹凤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摆在最高位置,坚持群众路线,站稳群众立场,树牢群众观点,用心用情改善民生,千方百计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的根本利益。

丹凤县第一小学是当地知名的学校之一,以往教室大班额实在让人头疼,教室里摩肩接踵;原来的丹凤高级中学也是位于县城街道,学习环境不优。在丹凤县委、县政府的努力下,仅用一年多时间新建的丹凤高级中学建成投用,原龙驹中学搬迁至原丹凤中学,原龙驹中学改为第五小学,迁建职业中学,改建第三小学,凤冠新城移民新区新增第六小学、第七幼儿园,城区教育资源得到有效整合优化,大班额、入学难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如今,走进丹凤高级中学、丹凤县第一小学等校园,入目的是一栋栋窗明几净的教学楼,耳畔是朗朗的读书声。随意走进一间教室,可以看到室内宽敞,一排排课桌整齐排列,孩子们在宽松的环境里认真诵读。昔日里司空见惯的“学生座位前排紧靠着讲台,后排倚着后墙,学生转身都费劲”的情景一去不复返。

如今,丹凤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金山养老公寓建成主体,新建中医医院正在装修,康复医院运营筹备工作全面开展,县医院医技综合楼项目即将建成投入使用,全县公共服务水平有了大幅提高,项目的带动辐射更加均衡。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丹凤县聚焦循环经济和节能减排目标,龙驹寨、商镇、棣花、竹林关等镇办雨污分流管网实施范围不断增加,尧柏水泥茶房、留仙坪厂区环保技改实施完成,凤林公司活性炭扩产项目建成投产,年产500万吨骨料机制砂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即将开工建设。

建好“新机制” 让重点项目建设蹄疾步稳

今年年初,丹凤县制定了《项目建设年工作实施方案》,下发重点项目包抓责任清单,明确包抓责任、完成时限。县委、人大、政府、政协等相关县级领导以身作则、身先士卒投身包抓项目一线,现场研究交办,协调解决存在问题。项目包抓单位主要负责人亲力亲为、率先垂范,派驻专人进驻项目工地,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坚持重点项目集中开工、集中调度、观摩拉练、重奖严惩等机制,学先进、树典型、聚合力,在全县上下形成了以项目建设看能力、论功过、定奖惩、选干部,树立了以谋项目、抓项目、促项目落实为鲜明导向,形成了齐心

协力抓重大项目建设、促突破发展的强大合力。

“栽好梧桐树,自有凤凰来”。丹凤县采取向上争、财政投、企业垫、银行贷、招商引等办法,千方百计解决项目建设资金不足问题。紧盯国家稳投资各项政策,加强对上联络,及时沟通信息,建立项目争取的激励机制,想方设法争取国家投资,1—10月,争取各类资金12.67亿元。超前谋划,主动参加各类招商引资活动,组建8个招商小分队开展全民招商、精准上门、线上招商,着力引进大项目、大企业、大客商。第五届丝博会签约项目28个,总投资91.68亿元,综合跟踪落实招商引资项目34个,落实到位资金120.3亿元。加强银企合作,实行银企结对帮扶,组织召开银企座谈会4次,推介项目22个,达成意向贷款5亿元以上。积极推进县融资平台整合升级工作,保证项目建设资金需求。

丹凤县委、县政府坚持把主要精力放在抓项目、抓督查、抓协调、抓落实上,常态化开展周检查、月调度、季考核、半年拉练、年终观摩,全力抓好重大项目建设。采取现场观摩、进度晾晒、视频通报、表态承诺等形式,在全县形成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促大发展的工作格局。坚持每月至少召开一次重点项目调度会,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以及项目包抓领导现场研究交办,提要求、定时限,协调解决存在问题,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在县电视台开设《重点建设项目进行时》专栏,县级领导、部门主要负责人对包抓重点项目建设进度等在县电视台、广场大屏幕、微信公众号等进行公开承诺和定期晾晒,确保把项目建设年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县委督查办、发改局、财政局、统计局等组成2个重点项目专项督查组,盯工地、盯进度,依据《项目建设绩效考评办法》《丹凤县作风建设整治“红黑榜”通报制度(试行)的通知》要求,对项目建设推进不力、未达到预期目标要求的予以通报批评、督办提醒、追责问责,全年发布项目建设红黑榜9期,督办提醒8次,为项目建设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保驾护航”。

出台“好决定” 让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看似寻常最崎岖,成如容易却艰辛”。丹凤县多年抓项目建设的实践和经验汇集成刚性规范性政策。2021年8月,中国共产党丹凤县第十八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召开,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快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2021年9月,中国共产党丹凤县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优先发展丹凤葡萄酒文化旅游中药康养三大主导产业的决定》,强力推行“3+3+3”产业发展体系,进一步树牢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理念,让重大项目建设成为锻炼干部的赛马场、政绩的风向标、承载丹凤腾飞梦想的航站。

中国共产党丹凤县第十九次代表大会提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生态优县、产业富县、文旅活县,推进产业集群化、城镇景区化、乡村山水化,打造中国康养名县,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现代产业聚集区、生态宜居示范区、营商环境最优区、社会治理创新区,实现经济行稳致远、城乡持续繁荣、社会和谐稳定、民生大幅改善、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奋力谱写丹凤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为此,丹凤县以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等“三新”为战略指引,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等“三高”为主攻方向,优先抓好丹凤葡萄酒、中药康养、文化旅游等三大主导产业集群。实施葡萄种植示范基地、果酒加工、酒业电商平台等项目。抓好商於古道的棣花古镇提升和商山古邑、龙驹古寨、武关古塞等板块开发,做好红色旅游开发,争取列入长征主题公园;抓好鱼岭水寨、上运石地质公园,实施大秦岭航空旅游基地、龙驹古寨文物保护、留仙坪红色美丽乡村、鱼岭红色小镇等项目。全力推动丹凤葡萄酒城、新雨丹中药材科技产业园、商於古道节点景区开发、现代材料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鹤秦功能服饰产业园、食用菌产业园、核桃肽系列开发、西北畜禽养殖繁育基地、西部生态智能家居等重点产业项目,丹凤葡萄酒风情区、金山康养区、江南教育区、老君医疗文化区、城区道路提升建设、城区广场和市场停车场建设、老旧小区改造、医疗资源整合、丹江生态长廊、青峰水库及跨流域调水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以高质量的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丹凤,“项目为王”的观念深入人心,正在书写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策 划:杨建峰

组 稿:张前良 樊利仁  王 媛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