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教育领域 -> 正文
丹心育桃李 千里援商情
索 引 号 szfb/2022-01320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教育领域 发布日期 2022-12-02 10:11
名  称 丹心育桃李 千里援商情

 茶叶生产与加工专业师生现场学习制茶工艺


在商南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有一位来自南京的校长,他舍小家顾大家,用务实的品质践行着一名“组团式”帮扶成员的责任,用行动诠释和传达着南京溧水人民对商南县的深情厚谊,他就是南京市溧水区来商的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任职校长孙祥。

义无反顾踏上帮扶路

为进一步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充分发挥教育帮扶作用,从2022年开始,中共中央组织部、教育部等八部委联合开展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从东部省份选派一批优秀骨干,赴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任正职校长,商南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主任、高级职业中学校长孙祥就是其中之一。

2022年5月,孙祥听说南京市教育局要选拔教师赴商南县开展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时,他平静的心泛起波澜,立刻去报了名。他说:“苏陕协作30多年了,溧水区对口帮扶商南县,建立了紧密关系、深情厚谊。参与‘组团式’帮扶,不仅可以历练自己,还可以为商南职业教育做点有意义的事情。”经过几番努力,孙祥的心愿终于得到了家人的支持。

跋山涉水心系商南学子

“吃得怎么样?会不会感到学习压力过大?”“不要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这是孙祥在学生家里家访和进行防溺水宣传时常挂在嘴边的话。

今年8月,暑假期间,孙祥顾不上休息,顶烈日、冒酷暑跑遍了商南所有的镇,进村入户开展防溺水和职教政策宣传。9月份开学以来,孙祥几乎每个周末空余时间,都带着帮扶团队成员杨仁平、赵治田到家庭困难学生家中走访慰问,了解和解决学生学习、生活中的困难与诉求。十里坪、赵川、过风楼等镇都留下了孙祥的足迹和身影。

孙祥得知家住富水镇王家庄村的学生汪世杰家中困难,父子二人相依为命,汪世杰有厌学情绪,就去他家中勉励他:“有困难就找学校、找老师,学好专业,职中学生也可以通过职教高考等渠道升入高职院校,照样读大学,走技能成才之路,立志改变家庭面貌。”

每每想起孙祥校长家访时鼓励自己的话语,汪世杰就暗暗给自己鼓劲,一定不能放弃自己、荒废学业,不辜负大家的期望。

溧商联手创新职教课堂

孙祥担任校长以来,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注重打造办学特色。紧密依托商南的茶、旅产业优势,重点建设茶、旅特色专业。深化校企合作,在茶专业和旅游专业推广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组建制茶专业社团,以茶为媒树立职教新品牌。他邀请溧商协作工作队队长钱锋副县长一道,专程上门拜访“三秦楷模”张淑珍,并聘请她为茶叶与生产加工专业顾问,组织社团师生赴茶场现场了解茶叶的生长规律、加工工艺和制作流程。让同学们走进大自然课堂,与茶亲密接触,通过体验情境式、沉浸式教学,深切感受了企业文化,接受茶文化的熏陶,加深了对商南茶及中国茶文化的了解,增强了专业学习兴趣,既营造了浓厚的向榜样学习活动氛围,也为培育未来从事茶叶生产制作与销售人才打下了基础。他还多次深入各专业教研组、用人单位调研各专业技能训练工作,了解学生在企业实习存在的问题,寻找与发现技能实训教学存在的问题。

通过孙祥与溧水中等专业学校的联系和沟通,11月11日下午,江苏省溧水中等专业学校和商南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举行了德育工作线上经验分享会,将东部地区职教的先进理念,融入商南职业教育,帮助商南职教办得更好,更加出彩。

11月23日,孙祥联系聘请帮扶团队成员、江苏省制茶项目国赛金牌教练赵治田担任总顾问,发挥东部职教办赛经验,精心谋划,举办商南县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技能大赛,力促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的教育目的,加快商南县职业教育事业的发展步伐,提高职业教育办学质量,弘扬工匠精神。

说起职业愿景,孙祥说:“每一位教师都应努力成为一束光,以理想情怀、专业素养、务实态度、开放视界以及创新勇气,奋力争当高品质职业教育的答卷人,愿每一个孩子都向阳而生,追光而行!”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