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教育领域 -> 正文
坚守教坛廿八载 无怨无悔勤育人
索 引 号 szfb/2022-01422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教育领域 发布日期 2022-12-21 09:39
名  称 坚守教坛廿八载 无怨无悔勤育人


课堂上,汪瑛在回答学生提问。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感恩我能遇到一位好老师,坚定了我选教师这条路。”从教28年了,她无怨无悔,依然说的是这句感恩的话;依然坚守初心,做的是兢兢业业教书育人的事。她就是镇安县第三小学教师汪瑛。

汪瑛是镇安县西口回族镇人,上初中时,她的语文老师知识渊博、气质优雅、待人随和,对学生关爱有加,深受大家喜爱,汪瑛也想成为像老师一样优秀的人。她努力学习,展现出了数学天赋,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丹凤师范学校。1995年,汪瑛毕业后相继在镇安县西口回族镇程家小学、永乐街道王家坪小学执教。

从教以来,汪瑛帮助过很多家庭困难学生,给偏远山区的学生送学习用品、生活用品,帮他们答疑解惑,鼓励他们克服困难,好好学习。汪瑛坚持用爱润泽学生的心灵,她的付出,换来了学生的真心爱戴。

在王家坪小学教书时,汪瑛发现班里一名学生小平准备退学。“这个学生家庭困难,但学习成绩优秀,退学太可惜了。”汪瑛了解情况后帮小平交了学费,还给他买了学习用品。得到帮助的小平不负众望,走出大山,最终参军入伍。如今,小平时常还会寄信给汪瑛,感谢她多年前的帮助。

汪瑛不断学习新知识,追求进步,于2010年调入镇安县城关小学,后又到镇安县第三小学做数学老师,并任数学组学段组长。

汪瑛承担着两个班级的教学任务。一年级学生年龄小,自理能力较弱,她不仅教授文化知识,还随时关注学生情绪。一次上课中,一名学生突然呕吐,周围的同学吓得跑出了教室。汪瑛迅速走到学生旁边,帮其擦脸,用纸清理干净呕吐物,打扫教室,她边给学生递温水边安慰,并及时和家长取得联系。学生被接走后,汪瑛对全班学生进行了思想教育,她用实际行动让学生明白,同学之间应该互相帮助。教学中,每当有学生学习进步,汪瑛会给他们准备铅笔、橡皮、尺子、奖卡等小礼物,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

“问泉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为了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汪瑛经常利用课余时间阅读各种教育类书籍和杂志,在网上查找教育信息、名师课堂实录、专家讲坛等,丰富自己的知识水平。她在课前重视教学设计,课后注重写反思、写说课稿、写经验论文,学校组织的各种教学教研活动她都积极参加。她珍惜和学生的每一节课,不断创新课程内容,活跃课堂氛围,让学生自觉投入学习中。

“老师,您辛苦了!我一定考个好成绩不让您失望……”“枯燥乏味的学习中,您常常与我们分享您的故事,鲜活的经历让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为您的教导有方,让我深深地爱上了数学……”这是六年级的学生快毕业时,给汪瑛写的信。多年来,汪瑛的默默付出赢得了家长、学生的认可,也换来了丰硕的成果。2019年、2020年,她的小学数学微课《用百分数解决问题》《摆一摆 想一想》分别获得县级和市级奖项。2019年她被评为县级学科带头人,2020年被评为镇安县教学名师,2021年获得陕西省教学能手、商洛市教学能手称号。

三尺讲台上,汪瑛用自身言行和人格魅力影响着学生,她在教育的沃土上辛勤耕耘,凭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用青春谱写出爱的篇章。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