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教育领域 -> 正文
我市五项举措确保春季开学平稳顺利
索 引 号 szfb/2023-00210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商洛要闻 发布日期 2023-02-11 17:36
名  称 我市五项举措确保春季开学平稳顺利

近日,市、县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分别召开2023年春季开学工作会,对开学准备、党风廉政、纪律作风、控辍保学、校园安全等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确保春季开学各项工作顺利推进。2月6日,全市1398所学校(含幼儿园)如期开学,37.74万名在校学生幼儿、3.17万名教职工按时到校。

各县区均高度重视开学疫情防控工作,制定完善了方案预案,储备充足的常用防疫物资和医疗救治药品;各学校在开学前组织师生员工每日开展健康自测,如有发热、咳嗽等症状暂缓入校;全面开展学校环境卫生整治、卫生死角清理、病媒生物防治和预防性消杀消毒工作,确保校园干净卫生。

各县区加强开学校园安全管理,均在开学前下发了春季开学安全管理文件,召开了开学安全稳定工作专题会议。各学校开学前进行拉网式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食堂从业人员、管理人员已做好岗前培训和安全知识培训,食品采购、储藏、加工、消毒等关键环节落实到位,学校集中供水、自备水源、师生饮水机已做好提前检测和消毒。商州、商南开学前会同市监、公安、交警、城管等相关职能部门,对校园周边开展综合联合专项整治,确保校园周边秩序正常。镇安县与各学校校长签订了2023年校园安全目标责任书。柞水县层层签订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确保各项安全工作责任和措施落实到具体责任人。

按照要求,18名厅级领导包保全市32所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食品安全,2022年12月,市食药安办分别与18名厅级领导签订了食品安全责任与任务承诺书。目前,各位厅级领导均已安排在2023年春季开学之际,深入包保学校开展食品安全督导工作。

为了全面做好开学各项准备工作,各县区寒假前下发中小学教学用书征订工作的通知,对各校教材教辅的需求数量进行摸底汇总,并与新华书店做好了对接,确保开学当天所有学生人人都领到教材;提前对因病、因事等不能按时返校的师生进行摸排,并建立信息台账,同时按要求做好学生资助工作,确保所有适龄儿童均能正常入学。

市上严抓各级开学督导检查工作,及时公布2023年春季学期全市教育收费项目及标准,印发《关于开展2023年全市春季开学检查工作的通知》,按照“学校精细自查、县级全面巡查、市级重点随机抽查”的原则,成立4个督查组,2月6日至10日,从12个方面对全市的开学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