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医疗卫生 -> 正文
丹凤县“下沉式”开展门诊“两病”和特慢病申报鉴定工作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20-0603004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医疗卫生 发布日期 2020-06-03 00:00
名  称 丹凤县“下沉式”开展门诊“两病”和特慢病申报鉴定工作

丹凤县采取“下沉式”工作方法,全面完成年度门诊慢病申报鉴定目标任务,有效解决贫困人口门诊“两病”和特慢病政策落实覆盖不全面、待遇保障不及时的问题。

一是集思广益,主动创新。组织县医保局认真分析研判门诊“两病”和特慢病医疗保障问题,找准“难点”和“堵点”,邀请门诊慢病患者代表、医疗专家和业务人员参加“诸葛亮会”进行“会诊”,最终决定实行“下沉式”工作方法,即:组建专门团队,深入镇村一线,上门提供现场“保姆式”服务,一次性解决群众不知道政策、不能提供诊断治疗资料、申报门诊慢病报销不想来回折腾等困难,确保全县门诊慢病患者全部纳入保障。

二是宣传政策,全面筛查。大胆实践,整合缩减不必要的中间环节程序,制定“简约版”“瘦身版”鉴定工作方案,在县镇村每个医疗机构张贴慢病申报鉴定报销公告,印发慢病政策宣传单5万份,确保政策宣传全覆盖。同时,加强医保部门与卫健部门合作,将12个镇(办)卫生院医务人员分编成155个筛查小组,对所有签约的慢病患者逐一宣传、动员申报和初步筛查,将患有门诊慢性病群众全部纳入,让慢病政策全覆盖。

三是下沉力量,集中鉴定 。从5月20日起,县医保局抽调县医院和中医院具有高级职称的骨干医师8名组成4个鉴定专家组,分头深入12个镇(办)开展集中鉴定工作。由镇(办)卫生院负责通知并组织集中患者,面对面进行慢性病鉴定,让慢性病鉴定更真实,让群众少跑路、不跑冤枉路。目前,全县门诊慢病鉴定工作全部完成,累计申报高血压12067人,鉴定发卡11650人;申报糖尿病1879人,鉴定符合条件1653人,“两病”申报574人份,检定合格419人;慢特病申报702人,鉴定发卡582人。全县12个镇(办)卫生院和5个非建制镇卫生院同步启动慢病报销。

四是规范管理,便捷服务。县医保局出台门诊慢病报销管理规定,指导镇(办)卫生院逐镇村建立慢病台账,完善门诊慢病鉴定花名册、门诊慢病卡发放登记表,由镇村医疗机构就近即时提供慢病诊断治疗用药报销服务,并统一归入健康档案规范管理范畴,使门诊慢病患者情况“底子清、全覆盖”,就医买药更便捷,实现门诊慢病保障全覆盖。(丹凤县医保 周宏)

扫描打开手机端